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多回望“王继才们”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10分37秒 编辑:redcloud

 

  王继才,开山岛的守护者,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很多人的眼里,王继才好像不是这个时代的人。但恰恰是“王继才们”,秉持着社会的良心,坚守着出发的原点,标注着时代的价值。

 

  一位哲人说过,身体不要走得太远了,要等一等自己的灵魂。的确,有的人走得太远了,需要多回望回望“王继才们”。

 

  对信息化条件下的国防而言,王继才守护的开山岛,其物质价值可能并不大,但他的精神价值比天还大。有了王继才,开山岛就有红旗飘扬,就有灵魂驻守,就有祖国前哨的一双明眸。

 

  回望“王继才们”,就是回望初心,就是找回我们的精神原乡,壮大奔向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倘若觉得“王继才们”离这个时代太远了,这正说明你走得实在太快了。再不找找灵魂,就可能偏离人生的航向和旨归了。

 

  王继才,有着这个时代最需要补充的精神养料,那就是爱国、奋斗、坚守和无私。

 

  和信仰、信念、理想一样,爱国是个“大词”。对于国家,有人总感到离自己很远,甚至不愿去表达。殊不知,所有的“大词”都要落地,爱国也不例外。扪心自问,有几个人能把爱国举过头顶、融入日常生活。但王继才能,他说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

 

  王继才不说如何爱国,可他到哪儿总是惦念着守岛,牵挂着岛上的一草一木。这就是一种最朴实的爱国,也是一种至高境界的爱国。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然而有些人只是把奋斗挂在嘴上,热衷于加油喊而不加油干。那些你推我让的任务,那些列满问题的清单,那些只求自保的程序,那些层层画圈的文件,怎么看也看不出担当在哪里。

 

  奋斗、担当、奉献从来都是一体的。王继才上岛32年,始终在用奋斗和担当书写着奉献。他挂破了200多面红旗、记满了40多本海防日志、听坏了20多台收音机、用破了10多盏煤油灯……海岛无言,奋斗有痕。谁是时代的奋斗者,山河会回答!历史会回答!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块砖”的精神让我们创造了“两弹一星”,奠定了“大小三线”建设,书写过无数辉煌。而今天,“一块砖”的精神还有传承吗?有多少人在向组织讨价还价?有多少人把分内工作作为邀功的筹码?又有多少人是选择哪里安逸哪安家?

 

  王继才无疑是时代的坚守者。组织让他守开山岛,他一守就是32年,可谓一诺重千斤,初心永不移。说实话,他浑身是病,长期忍受孤独,也可以向组织谈条件。但他明白,说过的话,承诺的事,就一定要兑现。他32年卫国守岛,就是对承诺最好的践行。

 

  人类所有的语言中,诺言是最神圣的语言。今天,在“回头看您”“改日再聚”“过几天请您”的泛滥表达中,王继才的坚守、践诺和诚信不是显得更加珍贵吗?

 

  检验人的成色,最根本的是看利益选择。王继才之所以让人感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在利益面前不动心,诱惑面前不分神。有人找他挣大钱,他坚持守护那片海岛;有人对他威逼利诱,他坚持守牢心灵阵地。正是看淡金钱、看轻名利,才让王继才一辈子守着清贫谈富有,豪饮孤独当美酒。

 

  社会分工不同,有些职业就要有王继才那样大公无私。譬如军人,理当无私上战场;再比如党员,理当无私为人民。倘若私心太重,就难以实现职业价值、人生价值。

 

  伟大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王继才们”就是一本大书,值得每个人读懂他;也是一面明镜,需要我们经常照一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