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生命线”焕发“生命力”

作者:李黎明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10分59秒 编辑:redcloud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宣传思想领域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的中心环节,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已经走过97年光辉历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了实现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就应当保持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让“生命线”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思想政治工作概念,孕育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生动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中。回顾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有几个标志性概念: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提出了“宣传工作”的概念,并把“努力进行宣传工作”作为入党的条件和党员的义务,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初理论基础。1902年,列宁在《怎么办?》一书中明确提出了“政治教育工作”的概念,后来又陆续提出了“政治宣传工作”“政治鼓动工作”“政治揭露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等概念;列宁逝世后,斯大林又提出了“政治思想工作”概念,初步形成了布尔什维克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理论。1927年,毛泽东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堪称我党独创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开端;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从理论和实践上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础;1955年,毛泽东又进一步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著名论断。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不断总结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创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后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得到了不断丰富和发展。邓小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江泽民指出,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胡锦涛提出,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特别是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结合国内外的新形势、新变化、新动向做出一系列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不仅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理论,而且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提升,更加彰显了这一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生命线的时代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既增添了新机遇、新动力,也面临着新困难、新挑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突出政治性是前提。要引导人们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高科学性是基础。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内在规律,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力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工作理念、内容建设、话语方式、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增强实践性是关键。要坚持联系实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把准普通百姓关切点,抓住社会发展关键点,激发思想情感共鸣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强化革命性是保障。要清醒分析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深化党内革命性锻造,一手抓社会革命,一手抓自我革命,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转变。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触及灵魂的科学,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精神高地,是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第一要求。做好这一工作,就要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信心,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展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