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牢记使命 敢于担当

作者:陈 果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12分3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4日在湖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2016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今年4月25日在岳阳考察沿途的重要指示精神,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湖南工作的具体化。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再学习、再领会、再对标、再提高,要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实效。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使命和鲜明品格,正是因为这种使命和品格,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信仰,扛起责任,担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担当、使命和责任更显重要,也更为迫切。敢于担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使命、领导责任和制度安排。

 

  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使命。铁肩担道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强烈的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政治使命和政治担当。正因为把这份使命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中国共产党才磨炼出了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也正因为这个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才具有了成功开辟中国道路的政治智慧、直面矛盾问题的政治勇气以及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政治自觉。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是多方面的,但首先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败取决于管党治党是否严格有效。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治党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党内政治生态就不可能净化,党的建设就不可能向前推进,那么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也就无从谈起。

 

  敢于担当,是一种领导责任。“为官避事平生耻。”是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体现的不仅是一个干部品质的好坏,也反映一个地方作风的优劣。我们党分布在各个岗位上大大小小的领导干部,就是在各个领域和各个地方的精英和骨干,都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团队的一员,而不是旁观者,如果这支团队的成员不愿意或者不能够承担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敢于负责,那让谁来承担呢?因此,“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不仅是岗位职责上要敬岗敬业的一般性要求,更是共产党人党性至高境界的要求。中华文明自古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兴亡肉食者谋”的情怀和担当精神。领导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先锋,应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者,应该是担当精神的践行者。领导干部愿不愿意担当,敢不敢于担当,不仅是态度问题,是有没有责任意识,责任心强不强的问题;更是党性观念强不强,有没有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的使命感的问题;同时还是有没有儿女情怀,能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挑重担的问题。面对问题,只有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才能最终有效地解决问题。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中国共产党人以敢于担当的品质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身处新时代的每一个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肩负起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肩负起守土有责、敢闯敢干的责任担当,进而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实绩。

 

  敢于担当,是一种制度安排。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现象在干部队伍中有滋生蔓延之势。在实际工作中,不少人依然心存顾虑,不敢担当,得过且过,致使工作停滞不前,尤其是改革出现了原地踏步的情形。2017年1月,长沙市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这就为领导干部担当负责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提供了保障。2018年8月,长沙市纪委监委对外通报7起典型案例,及时为被举报不实的干部澄清正名。这些案例中,有的因对损害国有资产收益的拖欠行为勇于说“不”而受到错告;有的在执纪执法岗位敢于担当而“得罪人”;有的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坚持原则、拒绝不合理诉求而受到诬告;有的在工作岗位兢兢业业、敢抓敢管而受到质疑,等等。为他们澄清事实、还之以清白,体现了长沙市委和市纪委监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近年来,长沙市从制度建设着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能够受到尊重和重用,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这种用制度规范、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的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文件的出台以及及时为被举报不实的干部澄清正名等措施,为党员干部免除后顾之忧,让领导干部敢于承担起组织和岗位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完成好各项工作;让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在是非面前,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能够挺身而出,敢于啃硬骨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沙市以至湖南全省都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殷殷嘱托,就要全面对标对照,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一带一部”优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让“鱼米之乡”焕发出新时代新光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就业、就医、就学、出行、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特别是要针对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厚爱。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知行合一,就一定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书写一个又一个持续健康、人民满意的长沙新篇章。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