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争当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领头雁”

作者:许忠建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13分26秒 编辑:redcloud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当好新时代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头雁”,以率先垂范的精神力量正党风、促政风、聚民心。

 

  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密联系群众,真正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群众路线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全力革除脱离群众的恶习。一些地方的党员干部抱怨,曾经鱼水情深、一呼百应的老百姓,现在却变成了“老不信”——不相信政府、不信任干部。这一问题的出现,根子在我们有些干部淡忘了宗旨,与群众的距离越拉越远,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淡,群众成了会议、文件中的字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和全力克服脱离群众危险,切实把是否脱离群众、心中有无群众,作为衡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风向标,撸起袖子、俯下身子、迈出步子,从田间地头走到群众心头,带头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培塑知行合一的人民情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坚决纠正唯上不唯下、不愿走群众路线,自以为比群众高明、不屑走群众路线,习惯于高高在上、不愿走群众路线,不了解工作实际、不会走群众路线等不良倾向。切实把人民情怀和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中有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忠诚担当,身体力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这深刻阐明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永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更加自觉地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用心服务群众,全力做好正在做的事情。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形势,立足本职岗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和维护好群众利益。顺应人民意愿作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方针政策都应该来自人民、顺应人民的意愿、符合人民的所思所想。”要始终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努力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把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激发出来,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创新成果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又在群众中深入宣传解释,将决策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这些决策是否正确,切实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强基固本。立足群众利益出政策。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民生福祉的政策制定,多听取群众特别是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防止政策一出台,矛盾跟着来。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真正深入群众、扑下身子、不耻下问,认真吸纳群众意见;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把矛盾问题调查清楚,把群众诉求搞清楚,切不可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满足于专家论证、代表听证,止步于填意见表、开意见箱。站稳群众立场调矛盾。在协调处理利益冲突和矛盾纠纷时,始终做到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努力寻找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特别是在处理政府项目和群众利益冲突时,要主动让利于民,该给群众的一定要给足,不打白条,不留余地,更不能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在处理企业与群众、职工的纠纷时,要严格执行政策,更多站在群众和职工的立场上说话,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绝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来换取所谓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处理不同群众或群体之间的矛盾时,要加强协调和沟通,既要一碗水端平,又要有所侧重,更多考虑困难和弱势一方的特殊情况和实际利益,通过耐心细致有效的工作求得事情的圆满解决。

 

  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主动引领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这就告诉我们,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本功。改造我们的学习,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深学笃行。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内行领导、行家里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绝不搞纸上谈兵,搞两张皮,搞空对空。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时时事事处处心系群众、为了群众,替群众说话,为群众谋事,和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坚持自我革命,加强党性修养,完善人格品德,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真正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虚心向群众学习,永远做群众的学生,不断从群众身上汲取战胜困难和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做好群众工作,既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又要采取正确的工作方法。新时代新形势下,要综合运用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的办法,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在法律框架和法治轨道内解决矛盾问题,既要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要敢于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呼声,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真正在网上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