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借鉴与参考
——----国外发展现代农业举要

作者:金 中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8日 11时39分33秒 编辑:redcloud

美国农村

荷兰农村

    美国:从农业机械化到一体化农业

    20世纪40~70年代,是美国农业全面实现机械化、电气化、化学化的时期,期间许多精细的农活普遍实现了机械化,到1970年,电力也得到普及,畜牧业成为使用电力最多的部门。此外,在排灌、农产品贮藏、加工等方面也普遍使用电力。美国对化肥、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也很重视,特别在20世纪60年代后。1960年美国使用的商品肥料为273万吨,1980达到5280万吨。美国历来重视从国外引进作物和畜禽优良品种,以及改良和培育新品种的农业科研和推广工作,对水土保持、扩大农作物和畜禽的种质资源,改进农、畜、水产品加工和储藏技术等农业技术的研究都投入大量的经费,并形成教育、研究、推广“三位一体”的科技服务体系。

    当前,美国的农业生物技术主要集中于四大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管理现代化对美国农业的现代化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从广义上讲,管理现代化是指一体化农业的形成。所谓一体化农业,是指在高度发达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把农用物资的生产和供应,农业生产、农产品收购、运输、储藏、加工、包装以至最终产品的销售等各个环节组成一个统一的农业综合体,或农工商综合体。在美国,这个体系也称为“食品和纤维体系”。它的形成使工业和商业融入农业,使农业融入现代市场,使美国农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日本:发展生态农业与标准化管理并举

    日本政府积极倡导发展生态农业,要求农业应当追求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等综合效益。在发展生态农业模式方面,强调主要采用自然农作技术,如不施用化肥和农药、不用化学除草剂、推行免耕制度等。20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逐渐在全国形成了追求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的潮流,并成立了日本有机农业协会(JOAA),协会很好地将消费者与农业生产者联合起来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农民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进行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者不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产品直接供应给消费者。作为一个多山的国家,日本逐步确立了“农林综合经营”发展道路,在山坡地和平原地区积极营造防护林,推行林粮、林草间作套种模式,发挥多种生态功能,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单位面积生产力和产值,保持水土和地力,改善生态环境。

    日本在上世纪末开始提倡利用高新技术和标准化管理发展无公害农业,尤其是在种植无公害蔬菜方面,现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上实现了蔬菜品种良种化、肥料施用有机化、生产操作机械化以及栽培管理技术生物化。一方面,通过立法和制定农业发展新政策的形式,确立无公害蔬菜等农业生产模式,实行蔬菜等农产品上市标准化、规范化和无公害化监管,采取农产品分级制度和质量标志制度,制定严格的质量、卫生、包装、保鲜、贮藏、运输和销售标准;另一方面,政府从税赋减免与资金支持等方面扶持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完善市场信息系统,保证无公害农产品流通的规范性。近年来,还通过发展和应用生物遗传工程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无土栽培技术、生物农药肥料生态工程技术等高新技术,提升现代生态农业的层次和水平。

 

    欧盟:“点菜”支农

    由于欧盟内部各个成员国的地理位置各不相同,从北极地区到南部地中海沿岸,气候条件千差万别,不同的地区需要有不同的扶助政策,各成员国本身最清楚什么政策最适合自己。为此,欧盟在制定农村资助政策时注意提供一套“点菜式”措施,由各个地区自己选择何种措施更适合本地区发展。概括而言,欧盟实施的农村资助措施注重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农民的竞争力,如资助环保型产品体系,为造林绿化、农民培训“埋单”,支持农民组织生产联合会,帮助乡村修建与翻新基础设施,促进旅游业发展,扶持手工业、服务业以及众多的中小企业等。这些措施相当于一本“菜谱”,具体点什么可口的“菜”,由各地区自己定。

    基于上述措施,欧盟视每个地区的区域大小、人口疏密水平以及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每年为不同地区制定一个固定数额的资助资金。一般而言,越是穷的地区,得到的数额越大,越富的地区则数额越小。但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地区的竞争力,而不是直接给农民钱,以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干扰’原则。实施这一资助政策十几年来,资金数额由小到大,受益地区不断增多。随着欧盟的扩大,将会有更多的农村地区得到这种资助。自欧盟农村资助措施实施以来,爱尔兰、希腊、意大利南部、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德国东部等地区都受益匪浅。据有关部门测算,这种农村资助措施可能使受益地区的GDP多增长了10%。通过农村地区资助措施,小城镇发展起来了,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这也有效避免了农村地区人口减少。农村资助措施正在不断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变得更加注重多样化,而不再是集中支持农业和农场的发展。

 

    瑞典:农家人合作社

    瑞典的农民合作社是农民在自愿基础上建立的经营性合作组织,其中规模最大的合作组织叫“瑞典农民产品销售合作社”,称之为“农家人”合作社。全国有5万多农民加入了“农家人”合作社,合作社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和质量监测等多方面的服务,建立农产品收购和销售的网络。加上“农家人”合作社自创的品牌产品的销售,这个合作社年营业额高达31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农民合作社。

    “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农产品”是“农家人”合作社努力的目标。尤其在环保意识深入到各个层次的社会,不仅农民提供的产品是否安全健康,就连其生产、运输过程是否环保,都成为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考虑的因素的时代,“农家人”自创的许多品牌已成为瑞典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绿色的正在发芽的麦粒的这个合作社标志同时也成为质量保障的标志。

    “农家人”合作社创建于19世纪后期瑞典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时候。随着机械化的发展,为了解决小户经营的农庄面临经济上的难题,保护地区小户农庄的经济利益,一个由农民组成、由农民经营管理的合作社诞生了。“农家人”合作社能有效经营的基础是民主公平的管理方法,从成立那天起,就遵循着一人一票的民主程序,通过选举,用理事会的形式管理农民的事务。进入合作社的农民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向合作社交纳会员费,这成为理事会成员工资和管理资金的来源。现在的“农家人”合作社已经拥有众多有限公司,用最有效的方法推销农民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企业年终的赢利和分红都会反馈到交纳了会费的农民手中。

 

    荷兰:以提高农民素质为先导

    发展现代农业,头等重要的是具有现代技能的农民。荷兰政府始终把对“人”的投入放在首位,始终将农民教育摆在优先地位,进行高强度的投入,从而建立起了高素质的农民群体。早在1876年,荷兰就在瓦赫宁恩成立了国家农业学校,把原有的中等农校和研究站改建成国家的农业科学中心,使农业研究始终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在育种和温室技术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荷兰的义务教育开始于1901年,所有农民的孩子必须上学,完全免费。中级职业教育分24年不等,青年农民必须完成这一阶段的学习。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干中学”,学校听课只占10%,主要是与农场主一样地干活,差别只是可以得到辅导老师的帮助而已。目前,荷兰政府全国各类农业院校和培训中心多达342所,一个始终不变的宗旨就是为农民服务、为生产服务。绝大多数农民至少接受过中等农业专科学校的培训,大学毕业生务农在荷兰更不是什么新闻。每个农民在其生产过程中,还要定期接受各种培训。500名专业农科知识普及员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及时向农民传送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一般来说,年轻农民刚工作,手里就握着两张资格证书。农民职业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不但有效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而且也为部分农民离开农业、进入其他产业就业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