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地需要更多的绿色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8日 10时33分47秒 编辑:redcloud

  森林是人类的老家。

  很早很早以前,我们的祖先最初就是生活在森林里,森林像母亲一样哺育了人类,给人类提供了吃、穿、住的条件。

  但自从人类掌握了取火、用火的技术以后,就开始回过头来向自己的“老家”进攻了。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黄河四大文明,都发源和昌盛于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的地方。以后,随着这些地方森林的消失,四大文明也随之逐渐衰落或转移了。200年前法国一位哲学家说,从前是森林,文明时代成了沙漠。恩格斯在考察古代文明的衰落之后,针对人类破坏生态与环境的恶果,告诫人类:“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问题是,人类至今对恩格斯的告诫置若罔闻,森林的破坏没有停止,地球上的绿色还在遭到无情侵蚀,古代文明湮灭的悲剧在继续上演。近百年来,随着工业灰色文明的推进,人类对森林的消耗和破坏有增无减。由于人类对木材和耕地的需求,全球森林减少了50%,原始森林80%惨遭破坏。森林的锐减导致6大生态危机:占全球1/4的土地严重荒漠化;全球每年有600多亿吨肥沃的表土流失,占陆地总面积23%的耕地缺乏养分,地力衰退;60%的陆地淡水资源不足,120多个国家严重缺水;洪涝灾害日趋频繁;大量动植物物种灭绝,人为灭绝速度是自然灭绝速度的1000倍;温室效应加剧,近100年北极地区冰盖减少42%,海平面上升了50厘米。现在,地球上已有1/4的土地基本失去了人类生存的条件,1/6的人口受到危害。

  难怪一位著名的生物学家说:“人类给地球造成的任何一种深重灾难,莫过于如今对森林的滥伐破坏!”鲁迅先生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也讲过一句非常深刻的话:“林木伐尽,水泽湮枯,将来的一滴水,将和血液等价。”哲学家则发出了这样的警告:人类文明从砍倒第一棵树开始,到砍倒最后一棵树结束。

  山青才能水秀,林茂才能粮丰,草盛才能畜肥。保护生态,绿化环境,要年复一年,坚持不懈。这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是为今天,也是为明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