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防微杜渐
——----溆浦县党风廉政新招

作者:钟丽萍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3日 10时05分31秒 编辑:redcloud

  廉政贺卡

  2007年2月15日,溆浦县8个办事处、43个乡镇及县直副科以上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同时收到经县纪委设计,由县委书记周辉、县长梁永泉同志签名的精美新年廉政贺年卡。卡中写道:“春节期间,人们相互来往、看望、拜访的机会增多,是请客送礼的高峰期,是廉政建设的关键期,也是社会关注的敏感期,为了您的政治前途和家人的幸福,请您认真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用抵制腐败的实际行动提升您的人格魅力,让更多人从内心深处尊重您和感激您。”这是新一届县委、纪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廉政承诺

  换届一结束,新一届溆浦县委常委会向全县87万干部群众作出五项廉政承诺:“坚决抵制跑官要官;坚决拒收钱物;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在经济活动中以权谋私;带头遵纪守法。”县委书记周辉同志要求:“凡是打着我的旗号,到各部门要求违规开绿灯办事的,不管他是谁,请帮助我予以抵制。真诚希望大家监督我本人,承诺是金,望大家共同遵守。”与此同时,县委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具体分解到各基层单位,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在溆浦县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环环相扣,不断延伸的“树杈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

  廉政制度

  制度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溆浦县委、县纪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县委常委会十六项制度》、《办事处、乡镇十四项制度》、《县直机关十三项制度》、《溆浦县科级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暂行办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廉政知识考试制度》、《关于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红包礼金、礼品登记上交的有关规定》。与此同时,还下发了《溆浦县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管理办法》,对“利用职权和职务的影响索取管理、服务对象的钱物”和对“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要求或指使提拔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等17种不廉洁行为提出了“不准”。对廉洁从政存在严重问题的领导干部,将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一张笑脸一片真情。溆浦县在干部中开展了“四个一”文明办事活动,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接待,一个满意相送”,具体规范干部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发生。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具体抓好六项爱民制度:《爱民日志》登记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人学一技”制度;双向讲评制度;墟场联合办公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并要求每个单位将六项制度上墙,接受群众监督。

  廉政算账

  换届结束后,溆浦县立即开展了“算清廉政六笔账,树立正确权力观”教育活动,政治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笔笔清楚明了,入情入理;账账发人深思,催人警醒。并以“上一堂反腐倡廉专题党课、举办一次学习党章知识抢答赛、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一期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剖析一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推荐一本反腐倡廉的好读本、召开一次高标准民主生活会”为载体,引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算账对比,明辨利弊得失,做到清正廉洁、务实为民。通过“算账”教育活动变灌输式、说教式等传统教育方式为关爱式人性化教育,真正触及干部灵魂,引导情感共鸣。

  廉政办事

  书记接待日、县长接待日、常委接待日……群众和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常委们坐到了一起,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探讨再就业、低保、投资环境、社会稳定、反腐倡廉、创业、医疗改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一批“老大难”问题在坦诚的交流中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此基础上,他们创新信访接待制度,实行分级负责和县领导包案处理的信访工作新机制。县里成立了“溆浦县处理日常重大上访问题协调指挥中心”,专门负责调度、协调处理日常重大上访问题,并实施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由一位县领导轮流在信访局接访。另外,还开通了“县长热线电话”和“县长邮箱”,实行24小时值班,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督促限期解决。各办事处、乡镇也将当地赶集日定为领导接待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廉政短信

  “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拒收不义之财,你好,我好,大家好。”“生邪念,走邪道,心邪难扮君子相;讲正气,走正路,身正不怕影子斜。”“工作顺顺利利,做人清清白白,生活和和美美,家庭团团圆圆。”“不以廉小而不为,不以贪小而为之。”“公款吃,影响坏,人民怨,党风败;人来请,拒门外,讲明利,说清害;怨你愚,民不怪,酒不沾,花不采,正党风,多自爱。”“廉洁自律收获甜果,骄奢自矜独吞苦果”……2007年春节期间,溆浦县不少领导干部手机收到这样的短信,这是县纪委干部向领导发送的“廉政短信息”,这种以平等的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的温馨提醒,深受广大领导干部的欢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