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本刊编辑部答读者问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3日 09时59分03秒 编辑:redcloud

       省委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扩大消费需求的指导意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现富民强省的战略全局高度出发,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人们对第一产业的认识有几千年,对第二产业的认识也有好几百年,但对服务业的认识时间较短,服务业的内部细分也还在不断发展中。针对一些读者来信提出的问题,本刊综合作出简要解答。

 

    问:生产性服务业如何界定?

    答:生产性服务业又称生产者服务业,是指主要为企业生产提供中间服务的服务业(非最终消费服务),具有专业化程度高、知识密集的特点。衡量一个行业是否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的标准是中间需求率达到50%以上。2006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为30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占GDP的比重为40.5%,略高于全国39.5%的平均水平,但是与世界平均水平(200367.9%)比,还有相当的距离。

    问: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是积极应对国际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全面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必然要求。

    问: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答:主要是两个。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年均增速要达到15%以上;二是到2010年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超过40%,比2005年提高10个百分点,预计占GDP的比重达到16%以上,提高4个百分点。

    问: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应该把握哪些基本原则?

    答:一是必须坚持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与支柱产业相结合、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推动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二是必须突出生产性服务业在信息带动、节能降耗、技术进步等关键环节上的服务效应,着力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助推功能。三是必须坚持走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整体素质和水平。

    问:我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要突出哪几个方面的重点?

    答:根据湖南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主要是突出现代物流业(含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批发业)、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技服务业、现代金融业和涉农服务业等在内的六个方面的重点。

    问:关于进一步扩大我省消费需求的指导意见在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能带给老百姓什么样的实惠?

    答:提高居民收入方面,提出了四大措施:一是就业政策,重点扶持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4050”人员、国有企业下岗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明确提出了今年要全面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十一五”期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任务等目标;二是工资增长政策,要求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适时调整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要全面解决企业特别是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三是支农惠农政策,关键是加大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力度,每年完成百万农民培训任务;四是按照“提低、扩中、调高”的原则,健全收入调节政策。健全社会保障方面,一是完善体系,包括城乡低保制度,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社会福利、救济与慈善制度,医疗救助制度等;二是扩大覆盖面,包括逐步将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失地农民、进城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范围,2008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覆盖,“十一五”期间新增600万城镇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等。公共服务方面,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领域,提出要满足基本的教育、医疗卫生和安居需求,包括加大政府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在廉租房建设上,明确了建设资金来源和“十一五”全面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目标。 

下一篇 防微杜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