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赏析】 为人民服务

作者:毛泽东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04时15分19秒 编辑:redcloud

为人民服务①  
 (1944年9月8日)
 

毛泽东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我们今天已经领导着有九千一百万人口的根据地,但是还不够,还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导   读

    ①《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1944年9月8日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追悼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同志大会上所作的演讲。这篇著名讲话经整理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题为《为人民服务》。

    ②张思德,1915419农历36)出生,四川仪陇人,中共中央警备团的战士。他在1933年参加红军,经历长征,负过伤,是一个忠实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194495在陕北安塞县山中烧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

    ③司马迁,中国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历史学家,著有《史记》一百三十篇。此处引语见《汉书?司马迁传》中的《报任少卿书》,原文是:“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毛泽东从张思德之牺牲,深刻地阐述了生与死这一人生重大主题。他以司马迁在《报任少卿书》中的一段话,高度评价了张思德的死比泰山还重,同时引伸出为人民服务这一伟大思想。

    ④毛泽东以“为人民服务”为题,阐述了共产党人应如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号召全党同志要团结起来去共同奋斗,去拯救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同时指出,在奋斗过程中,要尽量避免无谓的牺牲,但牺牲来了也不要怕,因为“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毛泽东还教导全党同志,革命队伍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应该不分尊卑,一视同仁,不仅要互相关心、爱护、帮助,而且任何一个人死了,哪怕是饮事员死了,都要开追悼会。追悼会要成为一种制度推广开来。因为这样,一能寄托我们对死者的哀思,二能增进团结,增进大家为人人,人人为大家的集体主义思想。

 

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导读 椿原

 

  毛泽东《为人民服务》这篇演讲,包括标题、年月日、作者、标点,一共才784个字,言简意赅,寓意深刻,思想性强,而且琅琅上口,通俗易记,特别是以下四个特点尤为突出。

----以小见大。张思德是革命队伍中的普通一兵,参加过长征,在战斗部队打过仗,负过伤,在大生产运动中纺过线、烧过炭;从战士到班长,又从班长到战士,一切从人民利益和党的需要出发;他不论在那个岗位,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其高尚品质十分可贵。毛泽东正是从张思德平凡的经历中,发现了他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格。所以,毛泽东在演讲的开篇就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从而将这个普通战士且不是轰轰烈烈的殉职,升华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崇高宗旨---- “为人民服务”的高度去评价。平常的题材,高远的立意,显示出毛泽东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非凡的演讲艺术。

----以死论生。毛泽东通过张思德的牺牲,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死观。他对生死的意义和价值做了精辟的分析:为人民利益而死,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死,就重于泰山,就死得其所,就无尚光荣,无比伟大。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不得其所,就轻于鸿毛,就死有余辜。毛泽东巧用司马迁“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典故,字字千钧地强调:“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从而进一步凸显出张思德品德和人格的魅力,深刻揭示了生命的价值在于“为谁去死”。

    ----以情融理。毛泽东对战士、对人民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张思德牺牲之后,毛泽东把警卫队长叫到窑洞详细询问情况,严肃地说:“前线打仗,是免不了要死人的;但后方搞生产出事故死人,是不应该的。”并再三嘱咐:张思德同志的遗体一定要运回延安来埋葬!而且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把张思德身体洗干净,穿上新衣服,入殓前要派战士给他站岗;第二,买一副好一点的棺材;第三,要给他开个追悼会,我参加,还要讲话!毛泽东珍惜生命,爱护战士,心中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安危。在演讲时,他努力将这种深情融入平静的叙事和恳切的说理之中,在阐明了张思德的死所显示出来的崇高境界和深刻意义之后,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并从张思德之死引申开来,号召大家要关爱革命队伍里的每一位战士,真可谓入情入理,情深意切。

----以平显奇。这篇演讲看似比较平实,但其思想内涵却非常深刻。它是以平静的议论、平和的叙述为主。开篇是议论兼叙述,中间是议论为主叙述为辅,结尾是叙述兼抒情。全篇都是通畅明白的口语;引用典故,恰当、自然而通俗,绝无堆砌雕琢的痕迹;句式整散结合、长短结合,有些精彩的排比句,如“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可谓佳句天成,脍炙人口。通观全篇演讲的语言,平实中尽显奇妙,耐人寻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宗旨。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共产党人实践的深入,“为人民服务”思想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邓小平同志把执政党的领导作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密地联系起来,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强调把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落实到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胡锦涛同志更是告诫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引导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并团结起来为之奋斗,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问题。因此要求全党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语言,它表达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无产阶级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道理,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巨大的感召力、鼓舞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为人民服务”思想更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把这种思想发扬光大,坚持把为人民服务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倡导和践行,让“为人民服务”思想成为更多当代人的共同价值认同,让“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大旗在中华大地上高高飘扬。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