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锦绣水乡----江苏省吴江市

作者:厉 寻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04时09分29秒 编辑:redcloud

 

    吴江市位于江苏省最南端,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达的交通体系。它紧邻中国最具实力的上海市和最具活力的浙江省,位于上海1小时经济圈内,是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境内有“四纵三横”的干线公路网和京杭大运河、太浦河两条黄金水道。公元909年建县,1992年撤县建市,下辖18个镇,5个乡,人口78万,面积1176平方公里。悠久的千年历史给吴江留下了美不胜收的名胜古迹,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独特的区域文化风格。同时,吴江又是人文荟萃之地,古代著名诗人白居易、陆龟蒙、陆游等都留下歌咏吴江的绚丽诗篇。到了现代,又孕育了著名爱国者、杰出诗人柳亚子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等杰出人物。吴江撤县建市十几年来,注入了新的理念,创造了苏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从传统的农业县城小镇一跃成为新兴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成为长三角的一个抢眼的亮点城市。

    吴江市坚持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双轮”齐转。全市外资企业已超过1100家,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吴江投资兴办了10家企业,2005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31.6亿元。民营经济更是异军突起,到2005年底,全市累计注册私营企业12466家,注册资金208.5亿元,个体工商户25413户;全市民营工业企业总资产66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22亿元,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已有110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民资投入已占80.4%。民资兴盛,产业发达,吴江业已形成以六大经济板块为主的产业集群:光电缆产业板块,以外资为龙头、本地民资跟进配套的IT产业板块,负有盛名的传统产业盛泽丝绸纺织板块,菀坪缝纫机产业板块,横扇羊毛衫产业板块,金家坝彩钢板产业板块。它们区别于苏南其他地方民营企业各自为阵的局面,形成了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相结合的模式,使其产品能够迅速进入并占领市场,如吴江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纺织品服装专业市场,被人们称誉为“日出万绸,衣被天下”。

    在工业的带动下全市各业兴旺,20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3.2亿元,财政总收入58.5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3.02亿元。农业围绕“做优粮油业、做美林木花卉业、做精蚕桑业、做大畜牧业、做特蔬菜业、做强水产业”的总体思路,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49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100元,全社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4亿元,到2005年底,第一个率先目标体系全部达标,基本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城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4%。各项绿色指数尤高:建成区绿地率达42.41%,绿化覆盖率为43.73%,人均公园绿地为15.5平方米,“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楼在园中,人在景中”,一个具有现代气息、清新亮丽的水乡园林城市形象已展现在世人眼前。

 

城市名片:●国家卫生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6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生态示范区  2005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