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劳动者之歌】 • 新农民 新风采(系列) 土鸡变凤凰

作者:蒋方才 夏昕 曹淑仙 汪本莲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04时07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简介:刘军,男,35岁。从慈利县瑞慈公司下岗后,他回到农村饲养土鸡,几经困境不放弃,最终获得成功,成为慈利县的养鸡大户。

 

    柳树峪,慈利县苗市镇界溪村的一个山名,距苗市镇约2公里

    当车子在柳树峪山脚下停下时,我们有些愕然:这荒山野岭的,哪里有什么养鸡场呀?就在我们满腹疑惑时,一位憨厚的小伙子突然从山上的树林里钻了出来,也不说话,招手示意我们一行十余人跟他上山。

    跨过一条小溪,再拐过一个小山坡,我们跟随着小伙子进入一个山口。沿着两座山中间的一条羊肠小路往山上走,突然听到了鸡啼声。抬头一看,只见前面建了几栋十分简易的鸡棚,几千只鸡正在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自由自在地觅食、嬉戏、打斗。这些土鸡吃的是青草和虫子,饮的是清澈山泉。看来,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了。

    “谁是刘军?”

    “我。”原来就是刚才招手带领我们上山的小伙子。与笔者此前采访过的三位杰出青年农民相比,刘军显得更像“农民”。不仅穿着像,而且言词和处世更像。笔者给他拍了两张照片后,提出换个背景或者他像平常一样去喂鸡,以便我抓拍几张现场照片,他嗫嚅地说:“不拍了。”而且不肯端起饲料盘子“作秀”配合我一下,理由是:“已过了给鸡喂食时间。”

    采访刘军简直有些困难,你问一句他答半句。在他惜语如金的回答中,我们还是了解到了他在这丛林中放养山鸡的一些“趣闻”。

    20067月,刘军承包了占地面积380亩的柳树峪,开始在山上养起了土鸡。刘军看中的是这里人迹罕至,山高林密,空气清新,可以避免鸡瘟发生。说是养鸡场,其实就是几栋简易的鸡舍,以供鸡生蛋和晚上归窝用,白天鸡就放养在丛林里。由于三边都是高山,刘军只在进山口处建了两堵墙装上一扇门,就将5000多只土鸡关在了里面。

    由于放养在山林里,土鸡变得“很野”。到了晚上归窝时,许多鸡就飞到树枝上不肯下来。平常刘军也懒得去捉,但要给鸡打预防针时,就十分头痛,经常要请10多个人花上几个小时,才能将密林中四处憩着的数百只鸡捉起来。

    捡鸡蛋也是个问题,有些鸡总喜欢躲到树丛里下“野蛋”。每天捡蛋时,10多个人又要花上大半天时间,才能将遍布山头的鸡蛋捡回来。有的鸡“不辞辛苦”,常常翻过山头跑到更远的地方去下蛋。刘军笑着说:“这些野蛋,发现了就捡回来,没发现,有时会生出一窝小鸡来。”2007年正月初七,一场大雪将柳树峪覆盖成白茫茫的一片。那天早晨,刘军的鸡场出现了一场小小的惊喜:一只在树丛里下野蛋的母鸡,突然带着8只小鸡一路咯咯咯地走进鸡场,仿佛凯旋的将军带着一批士兵回来了。

 

    在我们采访刘军过程中,每当谈话“艰难”时,一位戴眼镜长得斯斯文文的少妇就突然插话,口拙的刘军立即如释重负地被“解脱”了出来。一问,插话的原来是刘军的妻子,名叫王云芳。见王云芳善谈,我们立即改弦易辙,让刘军坐“冷板凳”,转而采访王云芳。果然,王云芳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聊起了创业的艰辛。

    1996年,刘军所在的公司破产,常德农校毕业的他突然下岗,为了生计,刘军摆过地摊、做过小生意,甚至跑到武汉建筑工地打过小工。

    1999年,刘军利用自己学养殖专业这一特长,开始养鸡。在镇卫生院工作的王云芳很支持丈夫,白天她要上班,晚上她就帮着丈夫给鸡打疫苗。2岁多的女儿没人带,他们只好将女儿一个人留在家里。有天晚上夫妻俩给鸡打疫苗到了半夜,王云芳突然感到有些心情不宁,她对丈夫说:“可能女儿醒了,我回去看看。”说完就从养鸡场往一里多远的家里跑去,刚跑到家门口,果然看见惊醒后的女儿正独个儿站在门边,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妈妈。

    不仅女儿受苦,王云芳自己也吃了不少苦。为了节约钱,王云芳和刘军常用藕煤烧红铁钳去断鸡嘴。有次,大冬天的他俩人将门窗关得紧紧的在屋里断鸡嘴,突然王云芳感到心闷,她说出去透透气。刚打开门,她头一晕,就从二楼台阶上滚落到地上不省人事。刘军抱起她就往医院里跑,经过紧急抢救,因一氧化碳中毒的王云芳才被救了过来。

    开始养鸡时,10多万只鸡因为鸡瘟一下子全部死掉了,养鸡场变成了“死鸡场”,刘军和王云芳在一群死鸡前呆坐了半天,欲哭无泪。刘军振作精神重新开始,但2003年又遭遇“非典”,鸡的价格一路走低,心灰意冷的刘军决定不干了。关键时刻,王云芳毅然办理留职停薪,与丈夫一同养起鸡来。2004年正月禽流感暴发了,鸡价又一次受挫。更可怕的是2005年禽流感再次暴发,由于这次禽流感持续了近半年之久,1.8元钱一斤的鸡都没有人要,刘军一下子就亏了10多万元。

    痛定思痛,刘军决定放养土鸡。一是土鸡与圈养的三黄鸡相比,生长期长,万一遇到禽流感什么的,土鸡多养一两个月亏损不了多少,而三黄鸡生长期就是两个月,过了两个月不卖就要亏;二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要吃正宗的土鸡,养土鸡市场更广阔。

    土鸡好吃,鸡苗难求。为了买到正宗的土鸡苗,刘军在家里看守养鸡场,王云芳就背着女儿一起跑北京、河北等地。一旦得到卖土鸡苗的消息,王云芳都要跑到养鸡场亲眼看看是不是正宗土鸡,跑了六七个省后,终于在河南一个偏僻的地方买到了正宗的土鸡苗。

    “我能做到今天这个地步,全是因为我的妻子。”话语不多的刘军,说出这句话时,一字一顿。

 

    创业的苦不仅是体力的折磨,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孤独。

    对于一个大学生养鸡,大家早就拿白眼相看了,当时大家都指指点点地说:“这就是读大学的结果。”待到王云芳留职停薪去跟丈夫一起养鸡时,整个家庭几乎掀起了轩然大波。

    没人理解,倔强的王云芳不后悔,但独守鸡场的恐惧,一直缠绕在她心中。由于土鸡场建在山上,过年时聘请的员工都要回家,不愿留守鸡场。刘军与妻子分工,他睡在山上守土鸡场,王云芳睡在山下守三黄鸡场。除夕之夜,喜庆的爆竹声不绝于耳,但夫妻俩相距不远却不能见面。睡在四面无人的鸡场,恐惧时时敲击着她,使得她常常整夜整夜地不敢入睡。

    在妻子支持下,刘军最终还是闯出了一条路来。他们鸡场生产的土鸡和土鸡蛋开始远销长沙、北京等地,不时还销到香港、澳门。加上另外一个年出栏20万只三黄鸡的鸡场,去年他们销售产值达到了250万元。他们饲养的土鸡市场售价每斤达18元,比三黄鸡售价要高出三分之一。他的产品因品源好,绿色环保,成了远近闻名的“香饽饽”,土鸡土蛋供不应求,村民们说:“这真是土鸡变凤凰了!”

    “我们准备发动全县的农户都来养土鸡,这样好形成一个规模。土鸡苗由我们提供,鸡和鸡蛋由我们统一收购,这就是公司+农户的模式。慈利县农村家家户户都有柑橘园,将土鸡放养在柑橘园里,不仅适合土鸡生长,而且土鸡啄虫也有利用于柑橘生长。”说起这些,王云芳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我们现在已开始将鸡粪出售给农户,农户用鸡粪种养的蔬菜由我们收购运到长沙卖,这种没有施化肥的蔬菜在长沙非常走俏。”

    刘军夫妇利用山林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的思路得到了大家一致肯定。但愿他们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我们期待着。

 

    人生感言:身处逆境,只要将信念坚持到底,一定会获得成功。

    短    评:刘军养鸡场规模并不非常大,也不是最成功的。他能在全省十佳青年农民评选中胜出,是他与妻子的艰苦创业感动了大家,是他们在逆境中坚韧不拔的精神感染了大家。他的创业之路,为农民和下岗职工创造了一种可供借鉴的模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