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劳动者之歌】 • 新农民 新风采 谁说女子不如男

作者:蒋方才 夏 昕 通讯员/ 朱 皓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0时14分56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简介:唐春仙,女,37岁,常德市桃源县太平铺镇太平铺村人,桃源县古洞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先后获“全国各族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女能手”、“全国星火科技致富能人”等称号。

 

    染得微黄的短头发,描着柳叶眉,穿一件紧身夹克和牛仔裤。说话语速特快,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第一眼见到唐春仙,大家一声惊呼:典型的常德妹子----辣,能干,急性子。

    “我就是一种男人性格,别人都叫我男人婆。”唐春仙爽朗地大笑起来,脸上的羞涩绽放出一种特有的女人味。

    坐在公司新装饰的展示大厅里,唐春仙很随意地说:“这个大展厅加上连在一起的几间房子,是去年腊月21日开始建,只用了9天就建好了。当时已临近春节,听说要在短短几天建好,建筑工根本就不想也不敢接这个单,我霸蛮要他们建好的。”霸蛮,唐春仙的又一性格特点。

 

    受命于危难之际

    “公司能做出这样的成绩,第一个要感谢的是我父亲。”唐春仙说的父亲就是她的公公卢万俊,古洞春公司创始人,高级农艺师,媒体称为“野茶王之父”。

    今年67岁的卢万俊,1959年从湖南茶业技校毕业后分配到桃源县农业局工作。1962年他第一个申请下放,回到家乡开始了茶叶研究。1969年,历经艰辛的卢万俊终于在武陵山脉找到了一株野生茶树。这种野生茶叶与普通茶叶相比,叶片特别阔大。但只开花不结果,无法实施有性繁育。卢万俊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无性繁育获得成功。

    卢万俊向银行和私人借款办起了大叶茶厂,家里四个儿女以及媳妇等人都进他的厂里打工。唐春仙进厂做事时是“灶炉军”,负责炒茶叶时烧火,3年多后,才开始接触厂里其他的事。

    茶叶研制卢万俊是行家里手,但在营销方面他却总达不到理想的境界。茶叶厂弄了数十年,全国和省里的各种大奖拿回了一大摞,但是厂里的效益总是上不去,给他打工的儿女们差不多都离开了他的厂子。这时银行也来催债,并放出话来拿他的茶叶厂抵债。

    卢万俊犯难了,他召集家人开会,问谁能将公司接下来,但大家默默坐在那里,没一个人吭声。“这个茶叶公司是我花费一生心血办起来的,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候,我希望你们留下来帮我一道度过难关,如果你们都走了,更没有人帮我了。”说这话时,卢万俊眼圈都红了。

    “让我来承包两年吧。”见兄弟姐妹们都低着头,唐春仙站了出来。

    卢万俊用怀疑的眼光打量着她:“承包可以,古洞春品牌我也让给你,但你必须将厂里的百把万债务都承担起来。”

    回到家里,性格内向的丈夫埋怨唐春仙:“这个茶厂父亲经营了数十年也没赚到什么钱,你却要接下来,还要将百把万债务也揽下来,到时受苦了你可别怪我。”唐春仙平静地说:“难道要父亲将这个他视为命根子的厂子转让给别人吗?你没看到父亲都流泪了?我试两年,到时如果不能还清债务,我外出打工赚钱还债。”

 

    从外省打开销路

    2002年,唐春仙向亲朋好友借了40万元着手经营公司。但区区40万元哪里够用?于是唐春仙便跑到长安铺镇信用社去贷款。第一次去信用社,别人看见她是女的,不肯借钱给她:“你一个女的能干出什么事来。”一句话将原本内心有些胆怯的唐春仙吓了回来。过了一些日子,唐春仙又鼓起勇气去贷款,软磨硬缠,对方终于借了10万,唐春仙决定用这50万元盘活公司。

    在父亲手下打工时,有件事曾深深地刺激了唐春仙。那是有次为了还债,卢万俊带着一家人在茶叶厂里加班加点连续干了20多天才从公司走出来。走出公司大门的那一刻,唐春仙就在心里说:如果哪天我自己经营公司时,我应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产品销路。

    为了打开产品销路,唐春仙决定采取与父亲不一样的销售办法:将产品先在外地市场打响,然后再从外地市场推进本地市场。唐春仙了解到沈阳整个市面上几乎没有绿茶卖,于是她独自背着一大袋产品去沈阳推销。

    要改变一个地方的饮茶习惯,这简直比登天还难。茶叶经销商一听到唐春仙推销的是绿茶,都摇头将她支开了:“我们这里习惯喝茉莉花茶,我们不敢进绿茶。”跑了几天后,唐春仙带去的产品看都没人看。正当她有些泄气时,一家茶叶经销商被唐春仙的诚心打动了,决定试着经销一下她的产品,但条件很苛刻:唐春仙给她铺货,她卖掉了就算每斤80元的进价。卖不掉,就不给钱。

    80元一斤茶,这原本是一个亏本价,但唐春仙为了抢占市场,还是答应下来。为了稳定这个经销商,唐春仙跟对方称起了姐妹,得知对方生小孩时,唐春仙特意千里迢迢地赶去祝贺。经销商被唐春仙感动了,便想方设法在沈阳推销大叶茶。由于古洞春野生大叶茶品质超群,很快就有了销路,而且价格一路飙升,在沈阳市场上卖到了800元钱一斤。

    自己卖出的茶80元一斤,但经销商却卖到了800元高价,怎么才能分到其中的大部分利润呢?唐春仙听经销商说人手不够,她立即有了主意。她对经销商说,她派一个人去帮助卖茶,工资由她付。于是唐春仙以3000元的月薪安排一个销售员到沈阳帮助卖茶,销售员很快就掌握了对方售价证据。此时唐春仙便跟对方谈判,提出茶叶进价要加到600元一斤。经销商这回没辙了,只好答应了。

    打响外地市场后,唐春仙和丈夫每天起早摸黑进攻本地市场。2003年,常德市119家茶楼,唐春仙就攻下了98家茶楼,一时形成了家家茶楼卖古洞春野生大叶茶的局面。两年承包期满,唐春仙还清了所有债务。原本对媳妇能力将信将疑的卢万俊,2004年主动“让贤”,不再担任公司法人代表,而改由唐春仙担任。

 

    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做营销和策划她的确比我强,茶厂我经营了数十年,总产值才做到几百万,她一下子就做到了上千万。”一身傲骨的卢万俊这样由衷地赞扬媳妇。

    “其实我觉得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对于父亲,我用一个贤惠媳妇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于员工,我将他们当作兄弟姐妹。”唐春仙的这番话张龙感受最深。

    张龙早年在卢万俊手下跑营销,唐春仙承包公司后,她觉得张龙是个营销人才,于是上门请张龙帮她负责营销。但第一次上门,她就受到了冷遇,张龙的老婆连茶都不给她端一杯。原来张龙老婆心里憋着一口气,张龙那几年帮着卢万俊跑销售,不仅没有赚到钱,自己投入的2万元都还没有收回来。现在唐春仙又来请丈夫去茶叶公司跑销售,她怎么也不同意丈夫再去。第一次不行,唐春仙又上门请第二次,这样到张龙家里请了5次。张龙被唐春仙的诚意打动了,终于答应帮她负责营销工作。公司越做越好时,张龙的老婆下岗了,唐春仙考虑到他家里困难,便将张龙的老婆安排到公司的一个门面店做店长。此外,张龙的三位亲戚也都成了唐春仙的员工。

    唐春仙将每位员工的生日都记在心里,每个员工生日时,她都会准备好一个蛋糕送去。在偏远的太平铺镇,这倒是一件新鲜事,而且让员工们非常感动。无论有无事做,员工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事多时有加班工资和效益工资。公司48个员工,没有一个员工有跳槽的想法。

    卢万俊早年搞科研时,以极为便宜的价格从周围百姓手里买了几千亩地做茶园。前几年,有的村民纷纷闹着要茶厂再给予点价格补偿,此事一度让卢万俊极为头疼。为了处理好和周边村民的关系,唐春仙则以一个女人特有的细心,留心着周围村民的家事,每当哪家办红白喜事时,她都主动提一点礼物上门探望。她将村民们都当成亲戚来走,村民们都不好意思提补偿的事了。而唐春仙更想着从经济上给村民们增加收入,她供给村民们野茶叶苗,村民们采摘的茶叶都归她收。由于野生大叶茶每年可以采摘10多次,一亩地采茶叶就可以卖7000多元,周围村民都靠种茶叶发了财。大家都视唐春仙为自家的“财神爷”,哪里还提补偿,只希望她的公司越做越好!

    

人生感言用心做人,用心做事,就一定会成功。

短评:唐春仙是农村妇女创业的典型,她的成功表明,在农村,一个有勇气有眼光有志向的女性,同样能闯出一片广阔的天地来。

上一篇 感恩之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