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感恩之旅

作者:巍 子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0时11分45秒 编辑:redcloud

 

 

    当一个人的生命进入到倒计时状态的时候,他会选择做一些什么呢?其实做什么,人们似乎都很容易理解,和亲人在一起,吃点好吃的,去看看美丽的景色。但是接下来,我们要认识的这位少年,他选择的是感恩……

 

[简 介]

    在黄舸7岁的时候,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种令医学界至今束手无策的疾病,他的肌体会日渐萎缩,越来越无力。据医学专家介绍,患了这种病,最多只能活到18岁。

    因为和父亲一起踏上了“感恩之旅”----几年来靠父亲用改装过的三轮车拉着他走过全国82个城市,行程17000公里,向40多名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当面道谢,黄舸当选为200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一。如今,已年满18岁的黄舸决心要坚强地继续走下去。

 

访 

    “被评价为阳光少年,并不准确”

    “孩子的病情发展到现在,即将到来的结果我不想回避,也不想让孩子回避,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孩子开心地活好每一天,每一个小时。孩子快乐是我生活的全部意义。”黄小勇带着这种想法,总是不忘给孩子制造快乐。

    记者:评委会说你是阳光少年,你觉得准确吗?

    黄舸:我觉得这只是代表一部分的我,不是全部的我。

    记者:你觉得全部的你应该是怎样?

     黄舸:我觉得全部的我应该不可能只有阳光的一面,毕竟我得了这个病,也有一些痛苦不愉快、难以跟别人分享或者是难以表达清楚的事情。

    记者:2006年对于你们父子俩来讲是特别关键的一年,度过了这一年有没有胜利者的感觉?

    黄舸:胜利者的感觉自然是有,但是最大的感觉是我和我爸爸共同创造了一个奇迹,创造了很多人都认为不可能的奇迹,我度过了我的18岁。所以我认为这个18岁都能挺过来,将来面对更多的风风雨雨,或者是命运的波折、挑战,我们都有这个能力和信心,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失败”

    20035月,黄舸的病情加重,他希望在燃尽生命之烛前,父亲能带他去全国各地看看,寻访帮助过他的好心人,并说声“谢谢”。没有钱,就骑自家的三轮车,车厢里驮着坐轮椅的儿子。

     他们的经历难以想象,17000公里一步步走过,路上经历的点滴故事,已经悄然使他们从身体到精神状态都完成了一次巨大的改变。

    记者:黄舸觉得爸爸的变化大吗?

    黄舸:两个人都有非常大的变化,每进行一次感恩之旅,回到家里之后,思想或者做一些事的想法都有所改变。

    记者:你在哪方面变化大呢?

    黄舸:我觉得变化最多的就是以前是坐在家里,通过电视机去了解这个世界,我看了不太明白,但是我经历了感恩之旅之后,确实亲身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才对很多东西有了新的看法、新的见解。

    记者:你说的一些话大家都记住了,比如说你说的“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失败”,这些话是你在走出家门之前就记住的还是之后?

    黄舸:之前就记住了,但是真正到那一刻,困难来临的时候,确实解决不了的时候,看到爸爸一脸发愁的时候,才理解这句话的意义。

    记者:当时听黄舸讲出这句话你有没有一点吃惊?

    黄小勇:应该说是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改变。当时是在杭州,从身体到精神上,包括我们一路上的费用,方方面面加起来都超过极限了,我非常沮丧,很想放弃。甚至已经下了一个决心了,打算第二天联系一下摩托车行,把这辆车卖掉算了,打算回去。他当时非常失望地看着我,可我没有办法。在关键的时候,我都没想到我儿子能说出这么一句话出来。确实给我心里一个震撼。

 

 

    “是中国感动了我们”

    学生:黄舸,你认为是你感动了中国,还是你的父亲感动了中国?

    黄舸:我们并没有感动所有的中国人。其实,到今天我也不认为这个荣誉是名副其实的,我并没有做什么事情让自己配得上“感动中国”这四个字。其实,就像我父亲说的那样,与其说我们感动了中国,其实是中国感动了我们,一直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不断给我们鼓励,才有了我们坚持的“感恩之旅”。

    如果一定要在我和父亲中选择一个人,那肯定是我的父亲。我是一个有病的孩子,不可能去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去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是我的父亲,在失去了一切以后,依然坚持,依然乐观,依然陪我一路走来。所以,名义上是我得了这个奖,我被称为“阳光少年”,但真正感动中国的是爸爸。

 

    “生命的宽度可以无限”

    学生:我想问问黄舸,你在感恩途中收获了些什么?

    黄舸:社会给予我的人情温暖,人们给予我的爱,是我在“感恩之旅”中的最大收获,这是从精神上说的。从更现实的角度来说,我在这一路上获得的人生经验,则是最大的收获。我的人生可能只有十几二十年,但是我的经历很丰富,一路上遇见那么多人,看到那么多事情。我相信,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是宽度却可以无限。相比有些活了很久的人,我的经历也许浓缩了他人的一生。

 

    “从此以后我都会快乐”

    学生:你好,黄舸!听了你的故事我很感动,我想知道经历了那么多磨练,你现在感到快乐吗?

    黄舸:我不只是现在快乐,从现在开始,此时此刻,从此以后我都会快乐。因为,我的快乐是给父亲最好的报答,是给全天下关心我的人最好的表情。无论何时何地,发生什么,我都要用一种表情去面对----那就是快乐和笑容。

 

    “让每一天都成为奇迹”

    学生:我想问问黄舸的爸爸,对于黄舸的将来有什么打算?

    黄父: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够笑对人生,快乐每一天。因为未来谁也不知道,也许在他身上会发生奇迹,也许又会有意外的困难。但每一天,我们都相互鼓励。私下里,我曾经对儿子承诺过,我要用无限的父爱陪伴他走过有限的一生。

    黄舸:关于将来,我也想说两句。未来是不可预知的,但绝对是可以努力的。对于将来我没有特别的计划,但我始终有这样的执著信念。我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成为一个奇迹。我要用自己的坚持带给父亲一种信息:他对我的付出不会白费,他的儿子是最坚强的人!

 

 

    感动印象:我们需要静下心来体会这个场面,一个四肢无力的孩子,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跋山涉水,万里迢迢。他就像一小截被命运丢弃的蜡烛,善良的人点亮他,他就欢快地燃烧起来,藏起眼泪,还给人们光明和希望。

    颁奖词:生命的倒计时,滴答、滴答扯动人们的心弦,人生路上,他是阳光少年。

上一篇 生命绝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