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力发展创意产业 推动湖南经济腾飞

作者:姚守拙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09时46分45秒 编辑:redcloud

    创意产业是以知识创意为主要增值手段,以电子技术和现代经营方式推进产业化,以知识产权保障收益的企业及其相关产业的总称。1998年英国政府首次提出创意产业的概念,把创意产业定义为“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利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并把广告、建筑设计、艺术和文物交易、工艺品、时尚设计、电影、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电子软件、电视广播等13个行业归为创意产业。此后,西方发达国家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其内涵与外延均有所扩展,各国对创意产业的界定也略有差别。目前多数国家认为,创意产业包括三大类,即:文化创意产业、设计创意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美国的“米老鼠”就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经典,它先是由动漫工作者创造出“米老鼠”、“唐老鸭”等卡通形象,然后通过动漫图书、电影、迪斯尼乐园等形式在市场上树立品牌,再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开发各种各样以品牌形象命名的相关产品,最后形成了数千亿美元的大产业。“芭比娃娃”是设计创意产业的范例,这个创意产生的市场价值也不下数百亿美元。风靡全球的游戏软件则是数字创意产业的典范,其创造的价值超过了1万亿美元。

    创意产业可以引领工业和服务业向高附加值、低消耗、少污染的方向迅速发展,能将人们的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创意迅速产业化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是继服务产业之后推动西方发达国家快速发展的主要经济发展动力之一。自1998年英国政府提出创意产业的概念以来,创意产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发展迅猛。美国的创意产品已超过其他所有传统产业,成为最大的出口产品。到2002年,美国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达12500亿美元,占GDP12%,去年又提高到14%。英国创意产业已成为全英第一大创造就业的产业,其产值则仅次于金融服务业,占GDP12%以上。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台湾也特别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其增长速度都远高于GDP的增幅。

    值得欣慰的是,创意产业已在我省悄然兴起。在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文艺湘军、报业湘军中,一批创意工作团队纷纷抢占了我国文化产业各领域的高地。“快乐大本营”、湘版图书、“蓝猫卡通”、《体坛周报》、歌厅文化、“超级女声”等“湖南文化现象”享誉全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并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湖南作为文化强省之一,胡锦涛总书记在与湖南代表座谈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但是,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相比,我省的创意产业在规模、水平、发展环境、人才队伍上都有相当的差距。近年来,我国沿海诸省市纷纷把创意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纳入“十一五”规划。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很快,2005年的产值已超过960亿元,占该市GDP14%以上;上海将创建国际性的创意城市作为目标,以建设一批创意产业园为切入口,力争5年后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GDP10%以上;浙江、广东、辽宁、山东、江苏等省也正在着手大力发展创意产业。

    目前,发达国家已从工业型经济时代、服务型经济时代走向创意经济时代。我们认为,我省在致力于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应充分利用我省在一些创意产业领域的优势,大力发展创意产业,这对于我省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借力腾飞,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并制定了全省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但是,创意产业与通常的文化产业有较大的区别。创意产品的生产方式是:首先由创意作者提出一个关于文化艺术、形象设计或者网络游戏方面的好创意,创意企业或风险投资商经过可行性论证后进行投资,再由创意企业利用电子技术或现代印刷技术制成产品,然后通过现代营销方式推向市场,创造品牌,再通过品牌特许经营的方式产生一大批相关企业,延伸该创意产品品牌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可见,发展创意产业的关键,一是创意人才培养和聚集,二是创意产业投资,三是应用高科技生产创意产品的平台,四是品牌创建,五是发展相关产业。我省在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时,尚未以创意产业的理念来谋划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北京、上海等地一开始就提出发展创意产业或者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路。另外,上海等地特别重视设计创意产业和网络(手机)软件的发展以及创意产业园区的创建,这些正是我省创意产业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薄弱环节。为了发挥我省的比较优势,促进我省创意产业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在如下方面下功夫:

    以创意产业的理念重新审视全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及规划。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我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中心,以我省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如电视传媒、动漫卡通、新闻出版、快乐文艺为重点,制定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和设计创意产业发展的五年规划,提供创意产业布局导向和发展指南。另外,我省要及早谋划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利用我省在软件产业和新一代互联网开发方面的优势,进军网络游戏等互动休闲软件领域和网络经济的相关领域。

    建立有效的组织管理机制,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创意产业领域众多,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建议学习英国政府,成立“创意产业协调工作组”,制定扶持政策,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全省创意产业发展。

    省市共兴省会创意产业,把长沙打造为引领中西部创意经济发展的创意型城市。目前,全世界的大都市都在创建创意城市。一个创意城市应该有发达的创意产业、密集的创意阶层、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宽松开放的创意氛围、众多的知名大学、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完善的创意社会结构。由于长沙的许多创意组织团体归属省直部门以及长沙市的力量有限,创建省会创意城市必须采取“省市共建”方式,只有集中省本级和长沙市的财力、物力、人力和各种社会资源,才能尽快把长沙建设成为引领湖南乃至中西部创意经济发展的创意城市。

    创建创意产业园区,打造创意产业链。创意产业工作者、工作团体及其相关企业聚集在一起,有利于三者之间的互动共进。创意产业集群的特征是生活和工作结合、文化产品生产和消费结合,有多样化的宽松环境、独特的本地文化背景以及有利于创意产品产业化的平台和产业链。目前我国上海、北京、杭州等地都有多个自然形成的创意产业聚集区,为了加快创意产业的聚集,我国许多大城市都在建立创意产业园。创意产业园区应设在交通较方便、居住环境较好、房租较低廉、知识分子群集的地方。我省可在省广电中心、长沙高新开发区或岳麓山大学城附近设立创意产业园或聚集区。

    政府在营造创意产业园区时要注意提供有利于创意产业发展的公共物品和服务,包括创意产品产业化的公共平台。也要注重引进诸如精美印刷包装、音像制作、广告营销、会展经纪之类的产业化服务企业及利用创意产品品牌的相关企业,逐渐形成相关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吸引海内外创意人员来湘创业,加快培养本土创意产业人才。创意产业人才既包括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创意设计人员,如设计师、工艺美术家、画家、音乐家、创意策划人等,也包括处于产业链下游,擅长将作品产业化的经营管理人才。我省一方面要创造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吸引海内外从事创意产业的优秀人才来湘创业;一方面要加强对本土人才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的培养。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专门教育机构,以文化、工程、营销、策划、管理等复合知识传授为教学模式,借鉴国外创意产业教学科研上的先进经验,培养一大批既立足本土又有国际视野的创意产业人才。

    严格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意产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资产,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意产业才能健康发展。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

    扩大投融资渠道,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社会化。创意产业要发展,资金投入是重点。应该按照创意产业的市场规律来健全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改善投融资环境,提高企业、民间、外商对我省创意产业的投资积极性。政府设立的文化产业基金要向创意文化产业倾斜,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政府还要加大对创意产业聚集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吸引各类投资者和创意工作者进入。

    我们已踏在创意经济时代的门槛上,一定要抓住机遇,勇敢地跨过这个门槛,用创意经济助推湖南的工业化,早日实现湖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