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好典型宣传 “四步棋”

作者:李荐国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09时31分02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郴州市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宣传推介了陈淑秀、盘振玉、李常水、胡昭程、何贵平、刘志艳、宜章县新华乡党委等一批全国和全省重大典型,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旗帜,为促进郴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在工作中着重走好“四步棋”。

    层层推选,建立典型宣传库。每年年初,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全市先进典型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并对县(市、区)实行工作目标管理,要求每个县(市、区)每月至少选报1~2个有一定价值的典型,全年不少于10个,每年在市级推出1~2个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市直单位推报1~2个典型。在此基础上,认真审核分类,将有价值的典型纳入“郴州市典型宣传库”储备,给予重点关注,适时推出宣传。我们在遴选培育典型时注重突出“五性”:一是突出时代性。所选典型要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反映时代要求,突出时代特征,展示时代风采,引领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精神,充分反映社会进步的价值取向。二是突出先进性。所选典型要自觉走在时代和群众前面,在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工作实绩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要立得住、站得久、传得远。三是突出群众性。所选的典型要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注重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体现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要求。四是突出真实性。所选典型要真实可信,用客观事实说话,用百姓的语言说话,要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五是突出广泛性。所选典型分布在各行业、各领域,覆盖社会各个层面,使干部群众学有榜样。目前已入库的先进典型有10180多位。去年,我们就从典型库中推出了“崇尚科学的蛇博士”陈远辉和“抗洪英雄”陈淑秀、樊朋南、曹彦林等省级先进典型。

    精心组织,大张旗鼓宣传推介典型。一是准确定位。既分析典型的先进性,又考察典型的群众性,把先进性和群众性有机结合,突出典型的特点和闪光点,多角度、多侧面提炼、挖掘和升华先进典型所具有的深刻时代内涵。二是精心策划。根据媒体不同的受众,典型的不同职业、身份及所在地域,确定合适的宣传方式,整体策划,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增强典型宣传的针对性。三是集中报道。新闻单位根据宣传方案制定报道计划,在采访内容、采访力量、采访方式上作出周密安排,各媒体从自身特点出发,以消息、通讯、评论、特写、侧记、图片、专题片、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围绕典型事迹展开集中宣传,形成既有特色、又整体一致的宣传报道战役。四是联动宣传。在组织市级新闻采访团挖掘典型事迹后,及时联系市外媒体宣传推介,通过上下联动,对典型进行深层次的宣传报道,打造典型的品牌,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五是合力推介。根据典型的身份,除宣传部门重点推介外,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宣传推报,形成典型宣传推介的合力。舍身救人的抗洪英雄陈淑秀的事迹在郴州市报道后,我们一方面积极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推介,另一方面,共青团、妇联又向上级主管部门推介。通过联动呼应报道,提高了宣传层次,扩大了影响力。

    开展学习活动,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效应。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是一个标杆。先进典型宣传推介后,我们及时发挥典型的激励、引导、辐射作用,着重抓好“五个一”典型示范活动。一是作出一个决定。由市委、市政府发文,作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重大典型争取省委、省政府及国家部委发文号召学习。如2001年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分别作出了向胡昭程同志学习的决定,2002年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及水利部分别作出了向何贵平同志学习的决定。二是组织一个报告团。近年来,胡昭程、何贵平、盘振玉、陈淑秀等重大典型都组织了报告团,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作先进事迹报告,扩大了典型宣传学习的覆盖面,提高受众对典型的感性认识。三是拍摄一部专题片。近五年来共拍摄先进典型专题片350余部,对事迹十分突出、形象鲜明生动的重大典型以艺术形式予以再现。其中以刘志艳为原型的大型歌剧《无手的军礼》和以胡昭程为原型的歌剧《胡昭程》在全国巡回演出,以胡昭程同志的感人事迹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朝霞满青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四是编写一本学习资料。胡昭程先进事迹由原省委副书记文选德主编了《榜样》,何贵平先进事迹汇编成《点水成金的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的28位典型人物汇编成《我们共产党人》,2006年郴州抗洪抢险先进典型汇编成《战天壮歌》。这些学习资料发到各县(市、区)机关单位,作为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的教材,更好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五是召开一个座谈会。让典型人物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地沟通和交流,缩短了先进典型与受众的距离,增强了受众对先进典型的认同感,激发了受众的主动性、积极性,达到了扣人心、顺人意的示范效果。

    适时跟踪回访,关心爱护典型。在宣传学习典型的同时,着力完善对典型的后续管理服务工作,定期走访典型,加强与典型的经常性沟通联系。通过关心爱护先进典型,让他们与时俱进,永远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影响力。在政治上,严格要求他们,一方面理直气壮地宣传他们的事迹,维护他们的形象,另一方面关心先进典型的成长,对年纪轻、有潜力、有条件的先进典型,创造机会让他们学习深造并提拔重用;在经济上,该奖励的大胆奖励,该给予相应待遇的给予相应待遇;在工作上,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增长才干,使之更具典型性;在生活上,切实关心和爱护他们,尽可能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其解除后顾之忧,有更多精力无怨无悔地投入工作中。2002年宜章县新华乡党委的先进事迹报道后,党委书记曾凡军被市委选派参加省委党校学习深造,2003年被提拔为安仁县分管农业的县委副书记,去年又被提拔为市安监局局长。盘振玉老师2004年就是重大典型,在省内外进行了广泛宣传,2005年我们又把她成功推荐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还参加了由中宣部、国家教育部组成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受到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长周济亲切接见。2006年,市交通、电力部门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她所在的偏僻山区小学用电难、出行难等实际问题,彻底改变了师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