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多彩的湖南旅游

作者:刘建平 韩燕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09时24分44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山清水秀,是一块神奇而美丽的地方,是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

 

    丰富的旅游资源

    湖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名人故居,湖湘名城,宗教祭祀,民族风情,奇山秀水,应有尽有。

    ----名人故迹,遍布三湘。古代,湖南为荆楚之地,湖湘文化源远流长。蔡伦发明了“蔡侯纸”,书法家欧阳询创立了“欧体”,文人墨客灿若星河;迄至近代,西方文化和革命思潮冲开了湖南的闸门,更有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率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道路,创建了新中国;涌现了周立波、沈从文、丁玲等文学巨匠;更有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和“爱民模范”欧阳海等英雄人物的出现。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湖南人演绎了一幕又一幕雄壮威武的动人篇章。他们不仅留下了泽被后世的精神财富,而且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珍贵的文化旅游资源。炎帝陵、舜帝陵是祭祀中华始祖的圣地。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黄兴、蔡锷等近代历史人物的故居令人流连沉思;更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胡耀邦等革命家的故居令人景仰。

    ----湖湘名城,历史悠久。我省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岳阳、凤凰,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衡阳、永州、郴州和洪江古镇黔城。长沙市作为湖湘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敢为人先的文化精髓,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省会长沙文化事业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全国文化品牌,凸现了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岳麓书院、马王堆、天心阁、湖南省博物馆、橘子洲、第一师范等景点是长沙一张张亮丽的名片。岳阳以龙舟文化、湘楚文化为特色的旅游在全国独树一帜。1994年被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驰名中外的岳阳楼,烟波浩淼的洞庭湖,“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无不充满神奇色彩。凤凰县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南部,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县县城所在地沱江镇已有一千多年建城历史,自古即为湘西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现凤凰县县城较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形成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湘西边墙、朝阳宫、天王庙等大量文物古迹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境内有汉、土家、苗、侗、壮、瑶、回、维吾尔、白等56个民族(第5次人口普查数据),风俗习惯、民族风情各地不同,民族节日庆典丰富多彩,有岳阳的龙舟节,桃花源的桃花节,苗族的四月八,土家族的社巴节,白族的火把节,侗族的芦笙节,瑶族的盘王节等。各地的风俗习惯不同,如岳阳等地吃粽子、芝麻豆子茶,桃江、安化的擂茶,土家族姑娘出嫁前的哭嫁,湘西各族人们的上梁仪式,侗族、苗族的不落夫家,慈利土家族筛蛋茶,苗族的清明歌会、赶秋节、上刀山,新晃侗族人的赶坳,瑶族姑娘出嫁的“坐歌堂”和“送亲”的婚俗等。更有各民族的服饰、饮食、住房、礼仪、宗教、节庆、文艺等多姿多彩,展现了多样的民族风情。

    ----奇山秀水,目不暇接。湖南是一个多山的省份,山岳景观遍布三湘四水,其中武陵源风景区以“雄、奇、险、峻、幽、秀、野”的魅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在7万公顷的风景区内,有着神奇峻峭的砂岩峰林,奥秘莫测的深谷幽境,艳丽多彩的岩溶洞窟,清澈幽静的山涧流泉、古老幽深的原始森林、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被誉为“世上绝境”、“天下奇观”、“人间仙境”。南岳衡山为中华五岳之一,享有“五岳独秀”、“中华寿岳”等美誉,是名满全球的旅游胜地和宗教圣地。湖南既有诗情画意的风景河段,又有风景秀美的溪涧景观。湖南的其他名山有岳麓山、大围山、韶山、君山、壶瓶山、山、南山、苏仙岭、莽山、飞天山、大熊山等。著名的风景河段有猛洞河、湄江、便江、桃花江、东江、金鞭溪等;湖泊景观有洞庭湖、东江湖、团湖、柳叶湖、大京湖、水府庙、栖凤湖、宝峰湖、五强溪、酒埠江等,还有神态各异的瀑布、名泉,更有南岳衡山日出、云海、雾凇、雪景为代表的气候景观。

    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是我省旅游的又一特色。岳麓山、南岳衡山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是融儒、释、道于一体的文化名山。享誉世界,以忠贞爱国、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精神为内核的湖湘文化曾打动和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令世人向往。马王堆遗址、里耶秦简的发现和出土曾一度轰动世界。

 

    明显的区位优势

    湖南北靠长江黄金水道,南临广东沿海,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是中国东部沿海与中西部的过渡地带,是中国长江开放经济区与沿海开放带的结合部,是中部地区与珠三角经济圈的交会区,也是西南地区通往长三角经济区的必经地带。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湖南铁路网络比较发达。湘黔线、枝柳线、京广线、石长线、洛湛线等,使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城市串连起来,形成了以常德石门、怀化、株洲、长沙为交接点的“井”字型架构,成为游客来去湖南旅游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拉近了我省与其他省市,特别是粤港澳的距离。

    湖南的空运也非常方便。长沙黄花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常德桃花源机场、永州机场、怀化芷江机场等都可通航。

    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京珠高速、上瑞高速、长常高速、常张高速、衡枣高速等,是我省重要的交通干道。另外,还有106国道、107国道、207国道、209国道、319国道、320国道、322国道等重要公路线从我省经过。

    交通是旅游6大要素中“行”的承担者,交通优势为我省旅游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湖南先后推出了不少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其中有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南岳衡山、武陵源、凤凰古城、韶山等。我省有4条著名精品线路:长沙?张家界?猛洞河名山风情游;长沙?屈子祠?岳阳楚湘文化游;长沙?韶山?花明楼名人故里游;长沙?南岳?郴州宗教文化与湘南文化游。还有连接江西、湖北、广东、广西、贵州、重庆的旅游精品线路。

    湖南旅游的客源市场非常广阔,可开发的空间比较大。我国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而且是有着五千年中华文明和壮美山川的国家。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对外开放的加快,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和对外促销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外国居民愿意到我国旅游,特别是到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南旅游。

    湖南拥有侨胞32万人,是全国侨民较多的省份之一,分布于五大洲的28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都有大批侨胞参加寻根祭祖之旅。

    湖南是港澳的后花园,近年来随着旅游签证条件的进一步放宽和我省在港澳地区的宣传进一步深入,每年来湘旅游的港澳同胞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间的互通旅游即将实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将回大陆探亲访友。

    湖南紧靠广东,而广东居民生活水平高,消费能力强,人口基数大,是我省重要客源地。另外,中部六省、泛珠三角旅游合作进一步加强,将会实现信息共享,客源互送,旅游一体化。无障碍旅游的实现将使我省游客规模进一步扩大。

 

    品牌的精心打造

    目前湖南旅游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特别与旅游发展比较好的省份相比,我省旅游业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缩短差距,实现从资源大省向产业大省的跨越,必须精心打造,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文章。

    ----在理论研究上要有新突破。重点是突破三个方面:湖南旅游的特色研究有新突破。在如今这样一个旅游日趋标准化的时代里,消费者越来越崇尚个性化消费。特色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所谓特色,就是独一无二,无法模拟。特色是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湖南旅游要上新台阶,向更高的档次迈进,就必须提炼特色、挖掘特色。旅游文化的研究有新突破。旅游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生命力的。当前,我省很多地方领导在旅游开发过程中都非常重视文化在旅游中的嵌入。但事实上,文化与旅游的结合还不够深、不够紧密。如何实现旅游与文化的完美结合是一个值得探索与研究的课题。旅游法规、政策的配套研究有新突破。法律是政策、方针实施的保障,强有力的法律、法规是产业运行、发展的推进器,大凡旅游发达国家或省市都有自己相关的法律。目前,我省旅游的开发、市场促销有良好的基础,需建立相关法律法规来进一步指导和规范。

    ----在产业配套上要有新的举措。要构建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配套体系。饮食方面,要突出湘菜的特点。交通方面,景区间的交通条件要进一步完善,加强景区与省内外其他景区的对接。针对多种旅游者的不同需求,建设好旅游目的地的高、中、低档酒店,提高旅游目的地接待能力。娱乐方面,打造湖湘特色的娱乐文化,如《我的湘西》,凸显文化性、地域性和民族性等特点。旅游商品的开发要遵循“地方性、礼品性、纪念性、特色性、文化性”的原则,突出“题材多样化、样式多样化、色彩多样化”的特色。

    ----在营销战略上要有新理念。再优美的风景也需要宣传才能让外界知晓,否则只能处在深山人未知;等级再高的旅游资源也必须通过营销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实现更高的旅游收入,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可以这么说,一流的成功的旅游目的地,未必就拥有世界顶尖级的旅游资源,但一定拥有一流的营销管理系统。湖南旅游资源的营销力度还不够,需要确立新的营销理念,从思想认识上提高对旅游营销的认识,引进一流的营销人才,利用先进的营销方法,加大对旅游营销的投入,把旅游营销作为湖南旅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实现旅游信息化。建立网络营销系统,吸引越来越多的网络自助、互助旅游者。区域间实行联合营销,形成营销合力。加大海外营销力度。近年来韩流越来越大,这与我省在韩国采取强有力的营销是分不开的。但是在入境游这一块,不能仅仅满足于东南亚、欧洲市场,拉美市场、亚非市场也有比较大的潜力。政府在对外营销中要起到主导作用,应同旅游企业的驻海外办事处一起营销湖南,把湖南名山、名水、名人、名城和湖湘文化展示给海外游客。

    ----在提升品牌形象上要有新思路。湖南的旅游发展应该立足资源优势,凭借现有旅游精品,打造一批优势品牌,从而提高我省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我省自然、文化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精心培育一批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和品牌。例如张家界、马王堆、凤凰古城、岳麓书院等。红色旅游是我省的一大优势,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国家领导人也非常重视、关心和支持韶山红色旅游的发展,要充分抓住这个机会,建设好韶山、发展好韶山、营销好韶山,发挥韶山这个品牌的辐射作用,从而带动其他景区的发展。同时,我省也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要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旅游的扶贫功能,建设好一些民族旅游品牌。例如湘西土家族、苗族,怀化侗族的民族旅游,隆回花瑶、五溪情韵等。响应国家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对于一些发展基础较好的乡村旅游景区(点)所在地,政府要给予适当的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把发展乡村旅游切实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乡村旅游产品和品牌。要发展好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度假旅游、专项旅游,努力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森林旅游、民族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等特色产品,将红色、古色、绿色、蓝色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多彩的湖南旅游。

    (作者刘建平系湘潭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韩燕平系管理学院研究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