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 书】 区域经济研究的一朵奇葩

作者:唐之享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4时34分29秒 编辑:redcloud

 

    向世聪博士给我送来了他最近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理论专著----《园区经济论》。工作之余,我断断续续花了一些时间读完了这本26万字的专著。书中开阔的知识视野,厚实的理论功底,大胆探索的理论勇气,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向世聪博士既继承前人,又不拘泥于前人,以大胆突破和创新的理论勇气,试图构建园区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和框架。这种敢为人先的理论勇气不能不令人佩服。事实上,《园区经济论》这本专著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了这一目的。

    ----以开阔的视野,对世界经济园区的产生、发展、演变的轨迹进行了概括和描述。书中以翔实的资料和大量的数据,介绍了世界各国经济园区产生的时间、类型、数量和发展态势,以及这种超越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和地域差异限制的经济园区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与作用;阐释了世界各国培育和推动经济园区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政策措施;总结了自邓小平倡导建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以来我国建立各类经济园区的成功经验和主要教训。同时,也对园区经济的基本内涵,以及世界各国对园区经济的主要研究脉胳进行了梳理与评价,使读者既能从整体上、宏观上认识和把握园区经济,也能入微入里地了解不同类型园区经济的基本特点与发展状况,具有很强的逻辑性、知识性和可读性。

    ----以创新的理论勇气对园区经济的理论框架进行了初步设计。向世聪博士在书中首先确立了园区经济的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手段与研究方法,界定了园区经济的内涵与外延,阐述了园区经济与区域经济的联系与区别,论述了园区经济的构成要素、系统结构、系统功能以及园区经济系统与区域经济系统的耦合机理,探讨了园区经济的成长机理和运行机理,揭示了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归纳总结了园区经济的聚集效应、溢出效应、协同效应、极化与扩散效应、强乘数效应、市场关联效应等,建立了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园区经济评价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步骤以及指标体系,剖析了园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最有利于园区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与政策建议。全书立意新颖,体系合理,结构严谨,分析深刻,推理严密,语言丰富,且极具个性,是一本开拓性和原创性较强的理论专著。

    ----以务实的精神对园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对策性研究。园区经济以其特有的运行方式、发展模式、制度安排、政策取向,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并不意味着其发展过程是一帆风顺的,比如我国园区建设过程中就曾出现过“遍地开花”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以及部分园区因产业关联度与协作程度不高、配套性较差,造成竞争力不强等现象。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园区的研发与创新能力,如何确定园区最优制度安排,降低综合营商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如何提高园区经济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形成“万紫千红”的局面……《园区经济学》立足国际视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区域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学、行为科学等多学科理论,对园区资源配置、投融资制度安排、产权制度供给、科学管理、产业政策引导等多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建议。由于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对帮助实际工作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实现园区规范发展、科学发展很有益处。

    总之,这是一本资料性、知识性、思想性、学术性很强的理论专著,对有志于园区经济的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来说,是一本不可不读的好书。当然,园区经济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期望《园区经济论》一书能提供完整的研究体系和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既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希望向世聪博士或后来的同志坚持对园区经济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下去,使园区经济理论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造福于人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