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东海瀛洲----上海市崇明县

作者:厉 寻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4时29分00秒 编辑:redcloud

 

瀛洲,传闻乃海上仙山之一也。崇明岛三面环海,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林木茂盛,瓜果飘香,候鸟群聚,确是一方难得的绝尘净域,古往今来被人们誉之为“东海瀛洲”。崇明县由崇明、长兴、横沙三岛组成,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总人口70万,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海南岛的第三大岛屿。崇明人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保持着一片秀色可餐的田园风光。

发展生态农业,是崇明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岛上的万亩有机粮田基地和千亩蔬菜基地已初具规模。在这里,有机肥料替代了化肥,每30亩地就设置一个太阳能杀虫灯,有独立的灌排水体系。几年前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崇明农产品,目前已有20多种蔬菜水果走向海外,成为抢手货。特色水产品南美白对虾、鳗鱼等养殖规模也在扩大。

打造生态家园,是崇明人的共识。崇明在其东滩地区率先建设生态化新城,尽可能限制小汽车,依靠氢能源公交系统,让新城成为适宜步行与骑车的区域。东滩的大多数能源供给将来自于可再生资源,包括风能、太阳能,以及垃圾处理后产生的沼气。沿江滩涂已变成了一条绿阴景观大道,西沙湿地的生物数量正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趋势。放眼崇明三岛,满地绿意盎然,时不时有白鹭飞过,毛绒绒的小鸭扎堆钻在稻田里觅食,好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和谐境界。

2006年,崇明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元,财政收入34亿元,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1920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为6786元,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57位。荣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鸟类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等称号。崇明将跨越传统的工业时代,直接从农业时代进入生态时代,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态岛和自然生态保护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