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春秋】 科学精神 人民情怀

作者:宁 炬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4时18分09秒 编辑:redcloud

(一)5月的中国,田野上满目绿色,一片葱茏。从田野上走来的袁隆平,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杰出科学家的传奇人生及其蕴含的科学精神和人民情怀。深入学习袁隆平的科学精神和人民情怀,必将极大地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二)作为一名科学家,袁隆平身上最可宝贵的,首先是他具有伟大的科学精神。这是他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坚实思想基础,也是他给我们最深刻的启迪。

    袁隆平的科学精神,是一种视科学为生命的精神。一个真正的科学家,都是视科学为生命的人,都是能在科学研究中找到最大乐趣的人,都是以科学为灵魂居所的人。袁隆平对科学事业的挚爱和执著,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杂交水稻研究,他就心无旁骛,矢志不移。在数十年的杂交水稻研究中,他大多数时候艰苦寂寞,却乐在其中。如今面对世界顶尖的荣誉,他仍专注于田畴。袁隆平在热爱科学中献身科学,真正称得上一位纯粹的科学家。

    袁隆平的科学精神,是一种将自主创新进行到底的精神。科技创新既需要仁者的胸怀、智者的头脑,更需要勇者的胆识、志者的坚韧。从雄性不育性的研究到“野败”的发现利用,从“三系法”到“两系法”,从一般杂交稻的成功到超级杂交稻的试验,超级杂交稻从一期二期再到三期……袁隆平的路,是一条将自主创新进行到底的路。这种自主创新,源于袁隆平不因循守旧,不迷信书本,不盲从权威。正因为他破除了前苏联李森科、米丘林的无性杂交学说,破除了“自花授粉作物无杂种优势”的权威论断,才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第一人,并不断创造出水稻高产的奇迹。

    袁隆平的科学精神,是一种以实践为本的精神。科学家应该具备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袁隆平说得好:“真正的权威永远来自实践”,他坚信“书本上种不出小麦,电脑里种不出水稻”。正因为如此,在杂交水稻研究的关键时期,他每天或者头顶烈日、脚踩烂泥,或者栉风沐雨、浑身湿透,用自己的黝黑换来稻米的洁白,用自己的消瘦换来稻种的饱满。此外,袁隆平还经常到各地实地考察,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正是他“知识加汗水”的务实精神,才不断找到新思路,育出好品种。

    袁隆平的科学精神,是一种精诚团结和协作的精神。现代科研,既离不开领军人物的“头雁效应”,也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合作。协作精神是科学精神不可或缺的要素。杂交水稻的成功,既是袁隆平个人的成功,更是在他指导下全国协作攻关的成功。在研究和推广杂交水稻的过程中,袁隆平顾全大局,从不搞技术封锁。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杂交水稻界才精英辈出,形成了一支协同作战的技术队伍,中国的杂交水稻研究才成果迭出,为造福人类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三)袁隆平不但是一个有着真正的科学精神的科学家,也是一个人民的科学家。他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研究,从来都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

    人民是他从事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最高目标。爱因斯坦说:“关心人的本身,应当始终成为一切技术上奋斗的主要目标”。科学的宗旨是造福人类,科学家的心中必须永远装着人民。如果离开了人民,或者缺乏对人民的真情实感,就很难成就一番事业。袁隆平年轻时候,五个饿殍倒毙于田间地头的景象深深刺激了他,人民的痛苦使他寝食难安。他毕生的追求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这既是一个科学家的崇高职责,也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道义担当。“天地之大德曰生”。人本的思想、济世的情怀深深融进了他的血液,使他的科学研究具有极大的人文意义。

    人民也成为他科学研究的永恒动力。因为袁隆平的伟大贡献,人们发自内心地尊敬袁隆平、感激袁隆平,给予他巨大的荣誉。一个农民给他塑了有形的像,千百万民众给他塑着无形的像。从市长到农民,都将热情的诗歌献给他。人民给他的荣誉,让他无限欣慰,同时也成为他进一步追逐“超级稻梦”的无穷动力。袁隆平与人民的这种鱼水深情,达到了科学的最高境界,也体现了科学家的最大价值。

    袁隆平不但是人民科学家,也是人类科学家。他将人民情怀和人类关怀完美地结合起来,将祖国情结和世界胸怀完美地结合起来。他热爱人民,热爱祖国,但绝非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他总是从人类的角度、世界的视野来思考粮食问题,将“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作为最大的心愿。袁隆平的思想,已经远远超越于国家、种族以及商业利益之上,而上升到人类的高度,众多网友甚至提名他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四)袁隆平作为我国知识分子的突出典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的一面旗帜。

    今天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资源、环境、生态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忧虑。只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引领我们从人与资源、环境、生态的矛盾中走出来。袁隆平毕生的实践,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而不掠夺自然资源,顺应自然规律而不违背自然规律,改善自然环境而不破坏自然环境。杂交水稻的成功,极大地缓解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人地矛盾、人口膨胀的压力。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之路,把科技进步同自然环境协调起来,同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致起来,走出了一条科技、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文明新路。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既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研究,是中国人完全依靠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力量完成的,并且创造了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水稻品牌,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自主创新最为宝贵。实践证明,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以引进代替自主研发的思路是行不通的。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只有大力提倡和弘扬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的精神,才能攀登科学的高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五)人们认识袁隆平,敬仰袁隆平,学习袁隆平,还因为袁隆平具有德学双馨的大家风范。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必定是一位人格健全、情趣健康的人。袁隆平经常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他率性自然、充满爱心、富于童趣,有着化繁为简、言近旨远的本事,善于用简洁朴素的语言讲出深刻的道理。他布衣蔬食,粗茶淡饭,在平常的生活中追求最大的乐趣。他懂英语、通音律、爱运动,有着深厚的人文修养。所有这些,都构成一个伟大科学家人格有机的组成部分,成为他创造力源源不断的源泉和动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