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做活“四字”文章 发展现代农业

作者:朱少中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3时54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湘潭县委书记 朱少中

 

    以市场为导向,在“特”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拓市场,在“强”字上找出路,在“大”字上挖潜力,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

 

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广泛联合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种企业、组织和个人,以市场为导向,做活“特”、“优”、“强”、“大”四字文章,是切实可行的有效途径。

在“特”字上下功夫。做活“特”字文章,就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通过集中生产或加工一个或多个关联农产品,打开农产品销路。近年来,湘潭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战略,以品种求特色,逐步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产业,石鼓的红薯、花石的红莲、茶恩寺的竹木、石潭的香菇、响水的红菜薹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甚或“几村一品、几乡一业”的规模生产格局。

在“优”字上拓市场。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是市场需求多样化、优质化发展的要求,也是解决当前农产品缺乏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做活“优”字文章,就是依靠科技,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生态农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业、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优化农产品质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从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湘潭县大力挖掘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特色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步伐,使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全县全面推广优质稻,粮食生产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称号,大力实行生猪品改,生猪生产连续多年成为湖南省生猪生产第一县、进入全国五强行列。积极推广“太空莲”等优良品种,使湘莲品种进一步优化。2006年全县销售湘莲1万多吨,带动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在“强”字上找出路。发展特色农业,走产业化经营之路,是迈向农业现代化的一条“高速公路”。而要实现农业的产业化,就必须发展农产品加工,提高初级农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竞争力,做活“强”字文章。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则是做活“强”字文章的重要举措。按“创一个名牌、带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思路,积极促进区域性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使产业结构由以种养业为主,向种养、加工、服务等产业共同发展转变,生产手段由以手工劳动为主,向机械化作业和高新技术应用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由以传统小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向产业化、市场化转变。同时,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目前,石潭的香菇、石鼓的红薯、花石的寸三莲、茶恩寺的竹木、乌石的黄花菜、响水的水果、谭家山镇荷叶坝的肉兔等品牌农业各具特色,享誉省内外。石潭香菇产业合作社注册的“走四方”商标,青竹水果产业合作社注册的“湘九红”商标等已成为省内外知名品牌。

在“大”字上挖潜力。走产业化经营之路,必须在“大”字上挖潜力。结合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用工业反哺农业理念,大力实施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劳动力就业由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向产前、产中、产后和非农产业等多领域转变。2006年,全县新增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使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产值过亿元的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家,完成出口创汇1360万美元。加强基地建设,做大特色农业产业。用科学规划理念,强化农业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抓好优质安全农产品基地建设和示范性基地建设。巩固和发展粮食生产,力争全年优质稻播种面积达到120万亩;加快生猪产业化基地建设,引进100万头的大型肉食加工企业,进一步完善“种猪?饲料?兽药?加工”的生猪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湘莲、楠竹、香菇、茶叶、油菜及黑山羊、肉兔等特色种养业,年内新建特色农产品基地50个,达到137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