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科学的构想 伟大的实践
——----写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

作者:李微微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3时16分30秒 编辑:redcloud

 

    从199771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十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对香港来说却绝不平凡。这十年,香港实现了从英国管治到回归祖国的历史性跨越;这十年,“一国两制”由科学的构想成为生动的实践;这十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得到全面贯彻实施。十年风雨,十年磨砺,十年成长,十年辉煌。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在回归祖国怀抱十年后的今天显得更加光彩夺目。

    回归十年,香港经济更加繁荣,民生日益改善,社会更趋和谐。近年香港的GDP以平均7%以上的速度增长,失业率由高峰期的8.7%降到4.3%,股市交易量突破2万亿新高,股票总值位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社会科学院3月份发表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香港在两岸四地200个城市中,综合竞争力最强,连续两年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得到了全面加强。英国《泰晤士报》发表评论,称香港的地位比十年前更加重要。美国《时代》周刊也发表封面文章,承认其姐妹杂志《财富》1995年称回归将令香港死亡的预言是“错误的”,回归不但没有令香港死亡,相反,香港比从前更有活力。

    香港回归十年的繁荣稳定发展,令人信服地验证了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和社会发展模式。“一国两制”----邓小平同志设计的政治蓝图,已成为荡气回肠的伟大实践;“香港明天更美好” ----回归时刻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已经并将继续变成鲜活生动的现实;“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不仅洗刷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耻辱,而且将对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香港回归十年的历程,充分体现了广大香港同胞的能力和智慧。十年来广大香港同胞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基本法,勇敢地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了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事实证明,当初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香港回归十年的历程,清楚地表明社会主义祖国与香港同胞根本利益的完全一致。十年来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离不开伟大祖国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始终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无论是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禽流感的暴发,还是SARS(非典)的肆虐,香港都在社会主义祖国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一一成功化解。同时香港与内地的良好合作,使香港走向了与国家共同发展的健康轨道。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繁荣的香港、和谐的香港、法治的香港,一定能展现在世界人民的眼前。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当历史的车轮辗过十个春秋,全国上下一片喜庆,隆重纪念香港回归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时,我们对香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倍感欣喜和振奋,同时也从中得到很多启示: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香港的顺利回归以及香港回归十年来形成的良好发展局面,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并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构想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本领和伟大的政治智慧。香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回到祖国的怀抱,才能洗雪百年国耻。我们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就是要以香港回归以及十年来香港发展的生动事实来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包括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士,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在我省,就是要集中全省人民的智慧,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在省委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落后就要挨打。一百多年前,帝国主义的铁蹄纷纷踏上中国的土地。正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而无力抗争,清政府更加软弱无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香港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只有到了社会主义祖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之时,香港才得以回归祖国的怀抱。香港特区回归十年的发展更是表明,香港地区及其700万居民的根本利益与社会福祉始终同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只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才能使包括港澳特区居民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子孙扬眉吐气,在国际上受到真正的尊重。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观念,只有祖国发展了、强大了,才可能在很好地解决国内问题的同时,真正处理好国际事务。统一战线具有为发展服务的独特优势。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凝聚人心,广泛汇聚力量,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以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来促进祖国不断走向繁荣昌盛。香港与湖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我们要充分发挥香港作为联系台湾地区、海内外同胞的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好香港作为湖南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作用,抓住“9+2”泛珠三角合作的契机,利用好即将成立的香港湖南商会的平台,吸引更多的爱国爱湘同胞到湖南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一国两制”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完全正确而且可行的,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予以坚持和长期实施。“一国两制”是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大计。“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表明,在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在局部地区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一国两制”充分考虑和照顾了各方利益,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是完成国家统一大业的最佳选择。统一战线要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坚持“一个国家”的原则下,最大限度地密切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多做增进感情、联络友谊、消除隔阂、扩大共识的工作,发展壮大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力量,形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治局面,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条件。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重要法宝,是党的一个政治优势,是党的一项长期方针,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香港顺利回归,是我们党成功运用统一战线法宝的一个伟大成果。香港回归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样显示了统一战线法宝的巨大威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具体到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宏伟奋斗目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和重要作用,把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正抓紧抓实抓好,努力把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坚持以人为本、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共创我们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微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