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保持良好态势 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周 强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3时14分18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周 强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省委各项部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经济运行在总体上呈现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结构改善、运行平稳、发展协调的良好态势。

    如何保持今年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有几点必须强调。

    (一)要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省委、省政府已经召开一系列会议进行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各项大政方针已定,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继续引导好投资。没有投资就没有速度,没有发展。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对投资方向的引导,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力度,保持投资对经济的拉动。要切实围绕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础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发和储备一批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要进一步集中力量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特别是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要完善协调机制,加强项目调度和协调,及时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投资按期推进;对新开工项目,要抓紧完成各项审批程序,落实开工前的各项建设条件,确保按期开工。当前要以承办第四届泛珠论坛为契机,围绕扩大投资,务实推进引资工作,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及时跟踪海内外客商,摸清他们的投资意向,主动宣传推介湖南,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跟进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以及规模大、效益好、污染小的项目,把投资切实引导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支持鼓励、事关全局发展和增强发展后劲的项目上来,以优良的服务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湖南投资发展。

    二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高我省综合竞争能力的关键。我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去年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49%,专利申请授权达到5608件,同比增长53%,产业转化率为20%;高新技术产业主导产品80%以上是自主创新产品;高新技术产业群和企业发展较快,工程机械、软件、先进电池材料、动漫等一批产业集群已达一定规模,中联、三一、山河智能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较强。要立足现实基础,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础工作,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第一,要紧紧盯住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认真研究和把握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律及特点,力争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取得较大发展。第二,要加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投入,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引导和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积极发展风险投资业。第三,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抓好首批27家省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第四,要突破产业技术瓶颈,重点突破钢铁工业、有色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工程机械产业、汽车工业、轨道交通、新材料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14个重点产业的技术瓶颈。第五,要抓好一批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加快长沙、株洲国家级高新区的扩区步伐,推进湘潭火炬创新创业园省部共建,新培育一批财政收入过亿元的省级科技园区,抓好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等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着力培育壮大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强、产业化前景好、具备一定规模、市场需求大的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一批民营企业从一般性生产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向。第六,要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加强成果中试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建设。

    三是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以农业动植物新品种选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加强精深加工技术领域的攻关,确保我省农业优势领域的原始创新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要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村通达通畅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水利设施等建设。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继续实施“百万培训工程”、“阳光工程”和“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要切实抓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特别是今年新增加的试点县市,要抓紧落实改革方案,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

    四是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文化旅游业既是软实力,又是硬实力,发展潜力巨大。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在湘考察期间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明确下一段的工作重点。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相应的政策措施,抓紧完善出台《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切实贯彻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坚持突出发展重点,继续扶持壮大具有湖南特色的文化产业,特别是加快发展现代传媒、动漫游戏、文化娱乐等产业;鼓励发展设计、策划等创意产业,加强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拓展特色文化品牌;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特别是重点发展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坚持集中力量,全力打造长沙、张家界两大旅游核心,将长沙建设成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文化和休闲旅游之都,把张家界建设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旅游精品城市。

    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导和促进消费。

    (二)加大推进改革开放力度。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快以市场为取向的各项改革。要努力确保国有企业改革三年阶段性任务在今年基本完成,坚持以增强竞争能力为核心,继续整合优势资源和优质资产,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以转换体制机制为重点,积极推进产权转让、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的改革;以改进监管模式为保障,积极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产权代表重大事项报告、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等制度。要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改革,重点抓好优质上市公司资源的培育,努力完善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扩大劳动力的转移规模。要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力争年内基本完成县级统一法人社的组建。要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一要坚持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引万商入湘步伐。精心开发、论证、选准一批市场前景好、回报预期好的优质资产和优势项目,重点引进世界500强、港澳台大企业、中央大型企业和国内大型民营企业,进入重点产业、重点地区、重点园区。要充分发挥各类园区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吸引战略投资者在园区落地生根。二要坚持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前期,省委、省政府在郴州召开湘南三市市委书记、市长座谈会,主题是加快湘南的开放开发。湘南三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第二届中博会的签约项目,办好第四届泛珠论坛,推进我省与中部五省、泛珠三角区域各方在农业、能源、交通、劳务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产业转移与融合。三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努力扩大进出口。适应外贸形势和政策环境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大对省内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品牌产品的出口扶持力度,促进软件产业、生物医药等产品出口,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扩大先进技术设备、重要原材料和稀缺资源的进口,着力提高经济外向度。

    (三)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曾培炎副总理在我省视察时所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工作和考核力度,确保完成全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一要坚持抓调整结构推动节能减排。针对目前我省工业用能占全省能源消耗总量70%以上、能耗结构不优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大投资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力度,坚决关闭小火电、小冶炼、小水泥厂,努力实现今年坚决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40万千瓦、年节能50万吨标准煤,淘汰66万吨以下的“小水泥”企业60家左右、年节能48万吨标准煤的目标,巩固已关闭环洞庭湖小造纸厂的成果。二要坚持抓重点环节推动节能减排。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抓好有色冶炼及深加工业、基础化工业、精品钢材业等重点节能环保项目,加快湘江水污染治理,集中整治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等重点工矿区。三要坚持抓典型示范推动节能减排。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节能降耗,要认真抓好汨罗再生资源集散市场、株洲冶炼和智成化工三个循环经济试点,充分发挥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试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积极申报新的循环经济试点。四要坚持抓技术进步推动节能减排。大力推广和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对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新设备、新产品要优先纳入政府采购;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降低消耗、保护环境。五要坚持抓政策调控推动节能减排。实施差别电价、关小扶大、财政转移支付等政策措施,建立节能减排的激励机制,加强考核,落实责任,确保节能减排工作深入推进。六要坚持抓营造社会氛围推动节能减排。切实加强舆论监督,加强宣传和教育,大力推介典型经验,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环保、节能意识。

    (四)认真抓好防汛抗灾和安全生产。从前段工作来看,全省突出抓了水毁工程恢复、堤防加固除险、水库除险保安、河道清障扫障等工作,各级已层层落实各项防汛抗灾责任制,层层开展汛前检查、督导,落实巡逻、抢险及机动队伍,制定完善了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当前的问题主要在:全省6000多座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地质山洪灾害防治难度大、责任重;有的地方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防汛抢险队伍的基本力量不足;部分干部群众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麻痹、侥幸心理等等。对这些问题,各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坚决贯彻回良玉副总理在我省检查防汛工作时所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全省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各项责任要严格落实到人。各地防汛责任人和督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抓紧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要深入责任区,进行深入细致、有针对性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要严格实行防汛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得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要坚决实行责任追究。二是各项预案要认真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天气、雨水等情况的变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汛抗灾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对修订完善后的防汛预案,各级防汛指挥部和技术人员要尽快熟悉,准确把握。三是领导力量和防汛队伍要切实落实到岗。从现在起,各级领导要按划分的责任区,落实领导责任,坚守防汛岗位;要落实群防与专防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充实各线防汛抢险队伍,加强演练。主汛期间,所有领导和防汛抢险队伍要随时做好准备,一遇紧急情况,要确保随时到岗到位。四是防汛抗灾的重点要全力确保。总的是要坚持科学防控,确保湖坝堤垸安全度汛;强化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抓好洞庭湖区的防汛工作,遇设计标准洪水,要确保所有堤防的安全;遇超标准洪水,要坚决确保重点堤垸的安全。对当前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尽快采取措施,加紧处理。防汛物资不足的要抓紧足量补充到位;险工险段及各类隐患要抓紧消除,务求把各类险情隐患消灭在大汛到来之前。五是水库安全工作要加大力度。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抓好山丘区的水库防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进度,切实把水库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水库安全。六是山洪防御工作要全面加强。要认真做好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各项应对预案,落实抢险和避灾措施,加强引导宣传,普及防御知识,一旦发生灾情,能够紧急应对。

    从全省安全生产看,保持着整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势头,但安全生产形势仍然较严峻,主要是安全责任在有的地方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现象突出,管理混乱;有的地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没有依法依规得到落实,少数地区、部门、行业和一些企业安全监管、安全管理与现场安全生产“两张皮”。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严防事故发生。一要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责任考核、约束和奖惩,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严格企业的主体责任,依法监管、督促企业增加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二要将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坚决按照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和煤炭产业发展的规划,重点关闭煤与瓦斯突出、水害威胁严重、资源枯竭、严重威胁国有煤矿安全、发生较大以上死亡事故的矿井,确保取得实效。三要切实抓好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工作。瓦斯事故仍然是我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要加强对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逐矿进行隐患排查,凡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立即停产整顿,经整顿验收仍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闭。四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继续治理超载超限,打击非法载客;整顿运营秩序;加大烟花爆竹非法生产整治力度,重点开展禁止使用氯酸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规范办矿行为,对有重大隐患的非煤矿山企业,要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直至依法关闭。五要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秩序。加大成品油市场特别是非法加油站的整顿,严格安全监管,对不符合安全距离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要督促进行整改、搬迁,消除危险源。

    (五)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我们工作的基本立足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要始终把解决好民生问题摆到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对事关民生的工作决不松懈,对涉及民生的问题决不推诿,对落实民生的政策措施决不敷衍。要加大低收入群体解困力度,落实农村五保户供养、城镇特困户救助、灾民救助等制度,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加快发展社会福利;要切实落实“两个确保”,完善城市低保,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面;着力解决经济开发过程中土地征用、耕地保护、城市建设拆迁、环境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复转退军人、农民工等就业服务工作,大力开展再就业援助,确保今年实现22万多户县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再就业目标;要继续完善和推行廉租房制度,切实帮助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户逐步解决住房问题;要规范企业改制工作,依法依政策保障职工权益。要加大8件实事的实施力度,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明确责任,落实资金,加快实施进度,确保按期按质完成。省考核办要组织有关部门加强督查,掌握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推进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今年是作风建设年,省委对全省党政机关的作风建设已作全面安排。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关于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扎实深入推进这项工作。要切实突出作风建设的重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倡导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以作风建设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围绕全面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减少行政审批,推行政务公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认真落实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机制,注重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切实解决作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真正营造一种干事兴业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这是周强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