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追求健康的人生

作者:陆忠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0时11分10秒 编辑:redcloud

  百岁革命老人夏征农一生坎坷,历尽波折。且不说战争年代,就说解放以后,由于极左思潮影响,使夏老蒙受了许多不白之冤。然而,夏老总是理智地以公心来化解私怨。对于反对过自己的人,或是碰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他从不耿耿于怀。我曾经采访过夏老,有几件事至今难忘。

  ----1983年夏老夫妇因事去四川成都,一位使夏老受了26年冤屈该负一定责任的同志遇见他时,主动向他表示了歉意。夏老莞尔一笑:“这些事已经过去了,算了,不要再提了。”相逢一笑泯恩仇,和善之心溢于言表。

  ----曾经有个在夏老身边工作过的同志,“文革”中带头抄他的家,批斗他。“文革”后,那位同志在另一个工作岗位上据说表现不错,组织有意提拔这位同志。去征求夏老意见时,夏老说,“文革”时,他是响应毛主席号召嘛!只要他现在对“文革”中的一些做法有所认识就可以了,重在今天的表现嘛!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夏老的经历中还有很多。著名思想家罗素认为,人要达到幸福有很多因素,其中健康和愉快的人际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百岁老人夏征农之所以生命之树常青,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对健康和愉快的人际关系亦有深刻领悟,他已经把善气迎人、善意待物、善对社会作为他的一种生活、一种习惯,一种品质、一种性格。在夏老的眼里,那些纸醉金迷、心地贪婪的生活,那些锱铢必较、小肚鸡肠的争斗,那些消极浑噩、糊涂萎靡的处世,浮躁、阴暗的心理,都是健康人生的宿敌。

  我们现在都在讲构建和谐社会,除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外,还有个自我调适的心理和谐问题。只有正确领悟健康人生的全部内涵和意义,并把它作为生活的一种追求,才会让我们生命流动的每一天,都显出勃勃生机,丰富多彩。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