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永生的战士
——----当代湘籍英模雷锋、罗盛教、欧阳海的故事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0时00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人民解放军80年的历史,既是一部风云激荡的革命史和战争史,又是一部感天动地的英雄史。从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走出的雷锋、罗盛教、欧阳海等英模人物,是我军灿若星河长廊里湘籍英模的杰出代表。本期我们用连环画这种大家熟悉、喜欢的形式为我们的英雄塑像,就是为了和读者一道再次近距离地感受从军营走出的英模在那激情燃烧岁月里的动人事迹,更好地永远记住他们。

  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①雷锋,湖南望城人,1960年从鞍钢化工总厂应征入伍。入伍后,雷锋发扬“钉子”精神,坚持挤时间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常说:“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

  

 

  ②1960年11月8日,雷锋光荣地参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他说:“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③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一次,雷锋外出执行任务,在火车上承担了义务列车员。拖地板,擦玻璃,倒茶水,样样都干。

  

 

  ④一个雨天,雷锋看到一位带着小孩的贫农妇女,见她行走很困难,便连忙把自己的雨衣给她穿着,并护送他们母子三人回家。

  

 

  ⑤雷锋有一个小小的针线包,每次查铺,只要发现班里战士有衣服破了、鞋袜烂了的,便不声不响地打开自己的针线包,一针一线地缝补起来。

  

 

  ⑥1962年8月15日,雷锋不幸因公殉职,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全国各报发表。

  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

  

 

  ①罗盛教,湖南新化人,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军后不久,他就在日记本上写道:“从此刻起,我要百分之百地以共青团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

  

 

  ②1952年1月2日,罗盛教见一个在河边玩耍的朝鲜少年掉入河边冰窟窿,立即一面跑,一面连撕带扯地脱衣服跳进河里救人。

  

 

  ③罗盛教终于从水底把那少年救了出来,而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④朝鲜人民用动人的歌谣来颂扬英雄:“青青河,高高山,中国英雄万万年。我们心爱罗盛教,赞美的歌儿唱不完。”

  人民解放军的好战士----欧阳海

  

 

  ①欧阳海,湖南桂阳人,1960年3月入伍。他穿上军装的那天,就时时刻刻以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等英雄为榜样。

  

 

  ②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欧阳海就往哪里冲。1963年11月18日,部队野营拉练到湖南衡山车站南峡谷时,一匹高大的驮着炮架的黑马被震抖的汽笛声惊怒,闯上轨道,站在路轨中间。

  

 

  ③奔驰而来的火车距黑马只有四十多米,眼看就要闯下大祸!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欧阳海毫不犹豫地冲上了铁轨。他全然不顾冲撞而来的火车,使尽全力把吓呆了的牲口猛力推出了铁轨。

  

 

  ④一场列车脱轨的严重事故避免了,而欧阳海却被撞倒在火车轮下而光荣牺牲了。1964年,广州军区追授欧阳海“爱民模范”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的班为“欧阳海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