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立足县域特色 推进经济发展

作者:余明刚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9时18分35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茶陵县委书记 余明刚

 

 

    立足现实基础,实施办电强工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民营经济,参与经济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茶陵县是一个内陆山区、革命老区、农业大县,在推进富民强县进程中,我们立足现实基础和资源优势,提出了以办电强工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动力,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以民营经济为支撑,走具有山区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立足山水资源优势,实施办电强工战略。茶陵境内群峰耸立,河流水系发达,水能资源丰富。据统计,全县水能蕴藏量18.1万千瓦,可开发量15.6万千瓦,规划可建设41座水电站,装机容量14.5万千瓦,年发电量4.6亿千瓦时。我们按照“以林蓄水、以水兴电、以电兴园、以园兴工、以工兴县”的思路,把小水电开发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重点搞好以洮水水库为龙头的水流域梯级电站建设,力争到“十一五”期末,新建小水电站20座,新增装机容量11.7万千瓦,年新增发电量3.5亿千瓦时。

    立足低廉成本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现在,沿海地区产业升级,逐步向内地梯度转移。茶陵县有土地、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比较优势,要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中大有作为,利用综合运营成本低和承南启北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项目安置、土地供给、招商奖励等制度。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对外招商,重点抓好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等产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产业链项目的引进。优势优先,“靓女先嫁”,策划包装一批优质项目推向市场,吸引外商投资,抢占招商先机。

    立足工业园区发展,推进产业集聚。茶陵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必须走以工业园区集聚产业、以产业集聚推动工业发展的道路。抓住衡炎高速金星互通、浣溪互通、菜花坪互通建设的机遇,加快茶陵经济开发区金星工业园和龙下、潞水、平水工业小区建设,将其捆绑一体,整体规划,同步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尽快发挥园区洼地效应,引导现有企业向园区聚集,逐步形成针织纺织、农副产品加工、精细矿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围绕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扶持骨干企业延长产业链,开发配套产品。加强“一园三区”与周边省市各类工业园区的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区域特色,把园区打造成全县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立足机制体制创新,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着力转化企业经营机制,鼓励民营企业以独资、合作、参股、买断等方式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改组和改造,实现民营经济低成本扩张。继续深化水利事业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做活“山、林、田、水、土”文章,全力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走民建、民营、民享之路。鼓励全民创业,扩大社会融资,争取各方投入。建立财政、融资、用地、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培育一批产值过亿元、税收过千万元的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农村投融资机制,引导农民和中小企业建立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激活民间资金,努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立足区域区位特点,主动参与经济合作。茶陵西接长株潭,东邻湘赣边界,具备独特的区域区位条件。应抓住享受国家西部政策的机遇,在政策措施、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主动接受长株潭的辐射,加强产业对接。衡茶吉铁路的修建和省道320的改造拓宽,茶陵连接江西的交通条件将得到全面改善,通过加强与湘赣边界县市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区域间产业的联动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