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

作者:肖长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9时16分4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常宁市委书记 肖长河

 近年来,常宁市立足长远,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市工业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均取得明显进步

 

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必须始终把节能环保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认真对待,真正做到又好又快,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常宁市已探明的矿藏有45种之多,且储量充足,素有“非金属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美称。我们在经过多次深入细致的调研后,认识到常宁发展工业必须整合优势资源,继续做大做强资源加工型企业。针对我市矿藏多为伴生矿、共生矿,我们决定大力发展循环型企业和建立循环型工业园区,从而基本实现了能源、水等资源的梯级利用,以及物料、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矿产资源利用效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目前,我市已建成年产值过30亿元的冶炼化工循环产业集群,有水口山冶化、华兴冶化等20余家企业从其他企业的矿渣废料中“淘金”,运用新工艺提炼铟、锌、金、银、铜、铁、锰等贵金属,形成了具有循环特色的工业品牌。近年来,我们坚决摒弃“采矿----卖矿”、“采矿----粗加工----卖初级产品”的传统模式,突出产品精深加工,多层次实现产品加工增值。根据关联企业之间原料、初级产品等资源互补性强的特点,我们组织本地企业开展原料交换,充分发挥资源互补效应。引资组建了柏坊生态循环产业集群,梯级循环利用废渣,梯度开发新的终端产品,形成了“传递式”循环产业链条。开泰化工公司以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尾矿----硫精矿为原料,从中提炼硫酸;衡安冶炼公司又以开泰化工的废渣废料为原料,从中提炼出金银,废渣又作为水泥填料。

常宁工业发展的基础是资源,要实现加快发展,关键在自主创新。我们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大力扶持企业技改项目,全面落实技改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2005年,我们引导康华化肥公司实施年产2.5万吨液氨的高压吸附脱碳技改工程,生产车间实行电脑自动化监控操作。2006年技改后,该企业液氨生产车间由以前的40人精简为1人,年新增销售收入1000万元,新增利税180多万元。几年来,我们累计扶持企业技改项目17个,为企业减免税费1285万元,投入技改配套资金680万元。企业通过抓技改,加工效率提高了20%以上。同时,我们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步伐,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几年来,累计完成企业“两个置换”57家,盘活存量资产2.96亿元,妥善安置职工12694人。

我们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始终把节能环保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来抓,认真对待、积极处理能源、资源的过度消耗和对环境的严重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对高科技环保型企业的引进,我们全方位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更舒适的环境。2006年,我们主动引进水口山盛泰矿业公司,采用生物浸出萃取电积工艺,封闭循环生产电铜。通过大力扶持,该企业已成为省内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绿色环保企业之一。对高污染项目和耗能超标项目一律实行停产整治,对新建项目严格落实环评手续,做到环保设施与工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开工、同步投入,确保排污不超标。我们引进国家级水口山铜烟气治理工程,投资近4亿元,2005年建成投产后,三废排放量较以前减少70%以上,企业生产能力和效益分别比以前提高40%30%左右,实现了污染治理和企业效益双赢,环保节能和经济发展双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