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敬礼,军旗升起的地方

作者:日一夫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9时04分13秒 编辑:redcloud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

  

 

  南昌起义(油画) 黎冰鸿

  1927年的中国风雨飘摇。

  2007年的中国春和景明。

  南昌,英雄的城市。80年前的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打响了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革命军队的第一枪。如今,那永载史册的枪声虽已远去,但这个特殊的日子却成为永恒。

  1927年春夏之交,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一时间,白色恐怖笼罩神州大地,惨遭屠杀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超过30万人,蓬勃发展的工农运动遭到严重摧残,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受失败。但是,在血雨腥风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

  1927年7月27日,中共中央指定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等组成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7月28日,时任国民革命军20军军长的贺龙被任命为起义军总指挥。

  8月1日凌晨2时,“河山统一”的号令划破古城南昌夜空,南昌起义的枪声打响了。起义部队2万多人,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的指挥下,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起义部队于黎明时全歼驻南昌反动军队3000余人,控制了全城。

  一夜枪声,为古老的南昌城送来一个崭新的黎明;一夜枪声,为中国革命开创出崭新的纪元。从此,中国劳苦大众有了一支为自己求解放、谋幸福的军队。

  南昌起义6天后,中共中央召开了“八七会议”,毛泽东在发言中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9月9日,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领导湘赣边界工农武装组成的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举行秋收起义,公开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12月11日,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领导下举行了广州起义……

  后来,为了纪念这个具有伟大历史转折意义的日子,我党把8月1日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英雄的南昌城也因此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

  八一南昌起义表明,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以革命的暴力反抗反革命的暴力,以人民的军队建立人民的政权,是我们党进行中国革命的唯一正确选择,舍此别无他途。当时的中国,内部没有民主制度,外部没有民族独立,无议会可以利用,无组织工人举行罢工的合法权利,加上敌人的异常强大和对于革命镇压的异常残酷,因此,“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这就是毛泽东代表我们党总结出的历史经验和科学结论。

  南昌起义举起的这面鲜红的战旗,用血与火的语言,宣告了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不畏强暴、拿起武器、冲上战场,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钢铁意志。它犹如黑暗中劈开的闪电、绝境中激起的呐喊、风浪中远射的灯塔,使千百万革命群众在悲观、恐惧、绝望中,重新燃起新的希望,再度看到新的曙光。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英勇的人民军队扛着这面鲜红的八一军旗从南昌走来,星星之火,很快燎原中华大地: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前仆后继,所向披靡:冲破土地革命的重重雾障,穿过八年抗战的连天烽火,杀出全国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横扫神州大地的反动腐朽势力,迎来新中国的曙光。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光荣地肩负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双重任务,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80年历史,80年辉煌。人民军队在80年的奋斗征程中,紧紧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和形成了许多具有鲜明特色、在军内外影响重大的革命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渡河精神、铁军精神、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狼牙山精神、老航校精神、团结互助精神、塔山精神、白老虎精神,等等,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强大武器,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上甘岭精神、空中铁拳精神、海上先锋精神、海上猛虎精神、神威精神、“两不怕”精神、“两山”精神、南沙精神、红其拉甫精神、老西藏精神、喀拉昆仑精神、老高原精神、甘巴拉精神、老海岛精神、二郎山精神、“三个特别”精神、马兰精神、银河精神、勇攀高峰精神、风雷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丈量世界屋脊精神、雷锋精神、好八连精神、硬骨头精神、神枪精神、高原火箭兵精神、贺兰山精神、红川精神、抗洪精神、忠诚卫士精神,等等,是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建设国防、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抢险救灾中的大无畏精神的生动写照和不断成长壮大的历史见证。也正是由于这些革命精神,才使八一军旗更加鲜艳,使我们的军队成为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

  南昌起义彪炳千秋,“八一”军旗迎风飘扬。矗立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在夏日阳光的映照下更加光彩熠熠。它的岿然不动,象征着南昌起义所确立的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武装集团的根本性质不可动摇。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80年来始终是我军建设的首要问题和基本问题。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这三者的高度统一,构成了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特有优势。毛泽东在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实践中,成功地创建了一支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军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丰功伟绩。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指导我军按照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总目标建设军队,保证了我军真正成为党和国家的钢铁长城。江泽民在新的形势下要求我军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性课题,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建设军队,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推动了国防实力和军队防卫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胡锦涛总书记全面分析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使命: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体现了党的历史任务对人民解放军的新要求,适应了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反映了国家发展战略的新需要,顺应了世界军事变革的新趋势,把党的任务、人民的幸福、国家的根本利益与军队职能任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指明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方向,拓展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视野,实现了人民解放军历史使命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走出金戈铁马的历史硝烟,走进繁花似锦的时代春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创立的新中国,春华秋实,国泰民安。南昌起义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时刻昭示人们:铭记先辈,续写辉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