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许云昭强调:开拓创新 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工作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8时50分22秒 编辑:redcloud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胡锦涛同志指出:“巡视工作是行之有效的做法,有预警作用,可以提供案件线索,可以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是一种有效监督的形式”,“巡视制度好,特别是在关口前移、注重预防上有效果。”吴官正同志也多次阐述了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性。由此不难看出,党中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对巡视工作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地做好巡视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巡视组需要了解的情况很多,既有好做法、好经验,又有矛盾和问题;既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本地本部门工作方面的情况,又有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既有领导班子集体的情况,又有班子成员个人的情况;既有量的标准,又有质的要求。我们要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方法,始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工作重点。一是就巡视对象而言,要以党政“一把手”为重点。从全省乃至全国最近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来看,党政“一把手”发案率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班子中的主要领导同志,由于其所处的特殊位置,可谓“位高权重”,他们往往对其所在地方或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强化对他们的巡视监督,既能了解一个地方或单位的一些突出问题,又能实现“关口前移”,防止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出现大的问题。自2005年以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的巡视监督,这完全符合客观实际,抓住了要害。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湖南的实际,进一步研究一套对县(市区)开展巡视的办法。二是就巡视内容而言,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及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为重点。这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暂行规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巡视监督有别于其他监督的又一特点。巡视组应当紧紧围绕这些内容,扎扎实实了解情况,不要过多地涉及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业务工作。否则,就会偏离巡视监督的方向,也不能较好地发挥巡视监督的作用。三是就掌握情况而言,要以发现和反映问题为重点。何勇同志明确指出,巡视组不能有使用干部的建议权,但可以发现和反映优秀干部;不能有案件初核权,但可以提供案件线索。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职能定位。我们要正确把握巡视工作与查办案件、干部考察的区别,牢牢抓住党内监督这个主题,找准巡视工作的着力点。要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眼光,了解问题,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剖析问题,帮助巡视对象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这是巡视工作的初衷,是巡视组的天职,也是巡视工作有别于其他工作的重要标志。在一个地方或单位巡视期间,如果没有发现问题,而我们离开不久这个地方或部门的领导干部就出了严重的问题,那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也是工作的失职。因此,我们要尽量避免一味地只看好的方面、讲好话的现象发生。当然,对特别突出的工作典型、班子典型、干部典型,我们也要掌握,适时适当地向党委报告。

  创新工作方法。巡视监督是一种动态监督、过程监督。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因势利导,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一是要拓宽信息渠道。一方面,要用好常规手段,切实抓好个别谈话、明查暗访、接待来信来访、调阅资料等环节。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乡村农户、工厂车间以及一些公众场所,甚至还可以凭借一些朋友、熟人的关系来了解有关情况,尽量多掌握一些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要延伸收集信息的“手臂”,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组织、检察、信访、审计、新闻舆论等部门已经掌握的情况,通过间接渠道来扩大信息量。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得出实事求是的结论。二是要适时跟进回访。集中巡视中所发现的问题、所提的建议以及被巡视地方或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等,都需要我们跟踪了解和跟进回访。回访既要把握时机与火候,又要掌握策略与方法,把明访与暗访结合起来,主要突出暗访,暗访要坚持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定时间,直接深入下去,找有关人员谈话,察看现场,这样既灵活使用了回访手段,又能更多地了解真实情况。三是要理顺各种关系。这主要包括:例行巡视与专题巡视,集中巡视与跟踪回访,反馈与督办等几个方面。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好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关系。要在尊重别人中得到尊重,在帮助别人中得到帮助,在支持别人中得到支持。绝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高人一等。在工作安排上,要与被巡视地方或单位多沟通、多协商;在发现个别领导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要早提醒、早打招呼;在发现一些普遍性、一般性、但又急需解决的问题时,要边巡视边反馈,使问题尽早得到解决。总之,我们要明确监督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当然,讲处理好关系,并不是讲一团和气,不是搞拉拉扯扯,不是“和稀泥”。对此,我们要很好地加以把握。

  用好巡视成果。每次集中巡视后,巡视组都带回来许多信息,整理出了许多问题,也提出了不少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是巡视成果。要发挥巡视工作的作用,就必须很好地运用这些成果。这个方面主要有以下四项工作要做:第一,要抓好反馈。将有关问题与建议反馈给被巡视地方或单位,并要求他们及时拿出整改方案,督促其整改。第二,要抓好交办。对一些需要有关部门协助办理的巡视建议,我们要采用参阅件、转处件、交办件的形式,将巡视建议转交出去。第三,要抓好专报。对一些特别重大的问题或重大案件线索,我们可以直接向党委主要领导专题报告。第四,要抓好督查。对于交办给省直相关单位的巡视建议办理情况、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巡视组要加大督查督办的力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一定要跟踪到底,力求巡视建议的办理取得较好的效果。

  强化管理监督。为确保巡视工作的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和组织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切实加强巡视机构内部的管理和监督,搞好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巡视工作本身就是监督别人的。如果自己不过硬,那你怎样去监督别人呢?别人又怎么会接受你呢?因此,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制定的巡视工作各种规章制度和纪律,真正做到守口如瓶,守身如玉,廉洁高效,公道正派。要坚持巡视工作的“四不原则”(即巡视期间不干预所巡视地方或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处理所巡视地方或单位的具体问题,不承办案件,不随意表态),真正树立巡视干部可信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