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风展红旗如画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8时48分08秒 编辑:redcloud

  毛泽东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

  胡锦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风展红旗如画。高举这面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成就举世公认。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

  作为一种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反映出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长期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作出了自己的理论贡献,先后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1982年到200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曲折探索、日益清晰的主题,反复出现在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和十六大报告的主标题中。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作为一种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现代化是现代世界历史的基本线索。现代化既有普遍规律可循,又有不同的发展道路;既是“世界历史”进程,又有“国别史”的特征。现代化不等于社会主义,但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则是适应并推动现代化进程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辟了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这条道路,一程连着一程,引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奔向民族复兴的未来。

  作为一种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制度文明的崭新形态。我国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包括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些基本制度,适合我国国情,有鲜明特色,有强大生命力。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曾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写了上篇,我们还要把这篇文章写下去。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我们党写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