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春秋】 人民的艺术家齐白石

作者:成琴之 张迎高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43分43秒 编辑:redcloud

 

 

白石故居 ----湘潭星潭老屋

 

白石故居 ----北京跨车胡同

 

大地赋予了齐白石至高的艺术成就,而他的性格与“天趣”密切,农民般的朴实,孩童般的天真。白石大师是湖湘文化和京都文化结合,自我造化成大器的,白石与湖南有着深厚的渊源。----余秋雨

 

就叫白石山人

公元186411,湖南省湘潭县一个叫星斗塘的地方,一齐姓人家生下了一个乳名叫“阿芝”的男婴----齐白石。

  8岁时,母亲将从柴草上拣下来的四斗稻谷换来纸墨,齐白石得以到外祖父家发蒙读书。他生性喜欢画画,对呆板的四书五经缺乏兴趣,常撕下毛边纸作画。念了不到一年私塾,因贫穷和体弱多病,他不得不辍学回家砍柴放牛,成为家中的辅助劳力。齐白石晚年有方印叫“系铃人”,追忆的就是他小时候上山放牛,祖母和母亲不放心,在他脖子上挂一铜铃,归来时即可远远听见的情景---- “祖母闻铃心始欢”。他生平的第一部“作品”雷公像,即作于此时。按当地习俗,凡生孩子之家都要门悬雷公像以镇邪。一日,白石闲中无聊,伏在凳子上描摹邻居家门中的雷公像。这下使他出了名,附近添子农家都来请他去画雷公。他稍大,随父亲学木工,以其勤奋与灵气,很快学会制作精细木器和雕刻桌椅花纹。此间他仍习画不辍。一次偶得《芥子园画谱》,他每日收工后于油灯下揣摩,也画身旁小生灵,4年不断。16岁,又得当地木器雕花名匠周之美真传,成为远近闻名的“芝木匠”,常受乡绅人家聘请作其祖先衣冠像。此时,以工笔为主。为传虫草之神,他一直喂养纺织娘、蚱蜢、蝗虫等生灵,朝夕观察其习性,久之,多得其神。

  光绪14年(公元1888年),24岁的齐白石还是个雕花木匠,叫齐纯芝,人称芝木匠。附近有个会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又喜结交朋友的秀才胡沁园先生,从芝木匠的一举一动中看到他天赋才气过人,且有刚直不阿的品格,认为他是个非凡之人,若有名师栽培,定会前途无量。于是,胡沁园决定将他收为门生。胡问:“你愿不愿意读读书,学学画?”芝木匠答:“愿意倒是愿意,只是家里穷,年岁又大了,怕学无所成。”胡沁园说:“怕什么!《三字经》里面的‘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你正当此年龄,只要有志气,什么都学得好,我有意收你为徒,你可以在我家一面读书,一面卖画养家。”芝木匠听了,激动万分,立即向胡沁园深深地三鞠躬,九叩首,行了大礼。从此,纯芝在胡家住下,“烧松烟以夜读,步落月而晨吟”,潜心钻研诗词书画。胡沁园是书香门第,教育子侄外甥和家人不得对纯芝有任何怠慢、冷落的表现,并准备了15担谷、300两银子,着几个力夫送到他家,以解其后顾之忧。胡沁园为便于纯芝将来作画题诗,给他取了几个名字。胡沁园对为纯芝授课的陈少蕃先生说:“按照老习惯,在授课前需要给纯芝取个名、取个号,是不是取个璜字,玉字旁的璜。”陈说:“好,有意思,半壁形的玉。取个什么号呢?”“你看,濒生如何?”“不错,湘江之滨生,湘江之滨长。”胡沁园说:“画画恐怕还要取个别号。纯芝的家离白石铺近,就叫白石山人吧!”不想,“齐白石”这个名字,伴随着他辉煌的艺术生涯,传遍了五洲四海。

  白石老人对养育自己的故乡一往情深。他与故乡结缘一生,白石铺的白石、山水、花鸟虫鱼始终都是他表现大千世界的宝贵材料。为表达他对故乡和往日生活的依恋与怀念,他名璜,号白石,志故园多石之特点,亦喻自己坚洁之人格。还刻有“中国长沙湘潭人也”、“系铃人”印章,作品亦常落“齐木匠”、“木居士”、“木人”、“鲁班门下”等名款。

 

集四绝于一身

齐白石自称在诗书画印中其“诗第一”。齐白石很爱诗,作画从学诗开始,从学诗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和创作力。齐白石开始攻读唐诗,不到半年就把《唐诗三百首》基本读完。一次,胡沁园询问他学唐诗的情况,他对答如流,把唐诗背得滚瓜烂熟。又过了2个月,他读了《孟子》、《春秋》,然后攻读唐宋八大家的作品,硬是把一部164卷的《唐宋八大家文钞》攻下来了。齐白石在胡家日夜吟诗作画,进步神速。

一年一度的诗会到了,诗友们欢聚一堂,吟诗作赋。胡沁园来到齐白石身边悄悄地说:“你也吟诵一首吧!”齐白石走上前去,深深地向大家行了鞠躬礼,然后吟诵自己的第一首诗:“盛名之下岂无惭,国色天香细品香。莫羡牡丹称富贵,却输梨橘有余甘。”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诗友们报以热烈掌声。胡沁园说:“盛况难再,是不是还要濒生画幅画,助助兴。”齐白石答:“试试吧。”十来分钟后,一枝傲霜斗雪的腊梅再现在宣纸上。这是齐白石拜师后的第一幅画,表现得是那么有诗情、有画意,又获得一阵阵掌声。有人提议胡沁园题上款以作留念。先生挥毫写下七言诗:“藉池相聚难逢时,丹青挥洒抒胸臆。寄意腊梅传春讯,定叫画苑古今奇。”落款是“濒生作画,沁园题诗并书”。

齐白石全家7口,4代同堂,全靠他维持家庭生活。每当想到贫寒的家境,总是彻夜难眠。胡沁园看透了他的心事,说:“把画学好了,还怕没饭吃!”齐白石决心按照恩师的指点,走卖画养家之路。在胡沁园的引荐下,齐白石为胡的姐夫、一位70多岁的老者云山居士画像。傍晚时分,一张高3尺多、宽2尺多的巨幅画像完工了,大家称赞他画得传神。此后,请齐白石画像的越来越多了。每画一张像,人家就送他一二两银子。一次,齐白石精心画了两幅画:一幅是《耕牛图》,意思是像牛一样老老实实耕读在砚池里;一幅是《兰竹园》,兰气飘溢,意思是虚心学习永不骄傲。他将这两幅画挂在室内,又写了一个条幅,上面写着“甑屋”两个大字。意思是说可以吃得饱了,不像以前那样锅里总是空空的了,心里也踏实了。齐白石61岁定居北京后,为了永远不忘那段艰辛学画生涯,他又在自己的住处布置了一间屋,取名“甑屋”,在匾额上写着:“余未成年时喜写字,祖母常太息曰:‘汝好学,惜来时走错了人家。俗语云:三日风,四日雨,哪见文章锅里煮!明朝无米,吾儿奈何!’后二十年,余尝得写真润金买柴米,祖母又曰:‘哪知今日锅里煮吾儿之画也。’匆匆余六十一矣,犹卖画于京华,画屋悬画于四壁,因名其屋为甑,其画作为熟饭以活余年,痛祖母不能同餐也。”这是齐白石卖画养家的真实写照。

白石40岁时远游,凡七年,饱览名山大川,画风渐变,由工笔走上写意,跻身吴昌硕开创之大写意花卉翎笔派。辛亥革命后,他独创红花墨叶两色花卉与浓淡几笔之蟹、虾,形成自己简练淳朴,色彩鲜明热烈,富于生活情趣,多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独特艺术风格。而立之年,又对篆刻钟情。从父亲和族兄学治印,第一颗刻字“金石癖”,其父认为“便佳”,从此乐此不疲,并独有成就:不拘于前人绳墨,不囿于仿、摹、蚀、削等传统手法,融早年雕花匠刀笔,开布局奇肆、单刀直下、生辣雄健之“野”风。同时,诗、书亦技道并进。诗风求朴素无华,书法上融何绍基、金冬心、李北海等名家碑帖于一炉,又自具面目。他曾说:“我的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集四绝于一身者,近世画坛罕见。他一生作画80多年,亦为世界艺术史上少有。

 

赤心爱国

齐白石文品画品超绝,人品亦佳。他一生赤心爱国,疾恶权势,视富贵如浮云。40岁时,应聘到西安作画师。陕西臬司樊山欲推荐他进宫,去西太后身边作画,他坚辞不去。又有人劝他化数百两银子捐个县丞,他一笑了之,而将作画所得于故乡建“借山吟馆”,自称“借山吟馆主者”,以在此作画刻篆、读书吟诗为乐。抗日战争时,为不与日本人打交道,他特地在沦陷的北京住家前张贴告白。其一曰:“中外官长,要买白石画者,用代表人可矣,不必亲驾到门。从来官不入民家,官入民家主人不利,谨此告知,恕不接见。”其二曰:“卖画不与官家,窃恐不祥。”日本人转而诱之以利,寒冬让人送去配给煤票。白石当即退回,后又写诗作画以讽。抗战胜利前夕,老人画鼠画蟹,并题诗曰:“群鼠群鼠,何多如许!何闹如许!/既啮我果,又剥我黍。/独?灯残天欲曙,严冬已换五更鼓!”“处处草泥乡,行到何方好,昨岁见君多,今年见君少。”老人之举使日伪恼羞成怒,寻机将其扣留,令其宣传“共荣”。白石宁死不屈,狱中遗言:“子子孙孙永不得做日本官!”

抗战胜利后,上海美术界举办“齐白石书画展览”,老人应邀由京赴沪。上海警备司令宣铁吾附庸风雅,前来索画。白石老人当即挥毫赐“螃蟹”一幅。宣铁吾得意而回,不料被四姨太撕得粉碎:“这老家伙是在骂你横行霸道呢!”宣铁吾脸色发紫,命副官前往再索。白石默不作声,展纸挥就一“不倒翁”。还题诗曰:“乌纱白扇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团,将汝忽然来打破,浑身何处有心肝。”副官将画捎回,四姨太看罢对宣说:“这张更坏!这是笑你孙传芳时代当官,蒋介石上台当官,日本人来了也当官,日本人去了还当官呢!”宣铁吾气急败坏,下令逮捕老人。这时,老人早已在友人帮助下乘车北上。

 

欣逢盛世佳作多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为老画家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并给予极高的荣誉。1953年文化部授予齐白石“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他被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1954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老人在安静舒适的生活中,勤劳愉快地创作着,他的许多不朽之作都诞生在这一时期,他最后几年中所作的大量作品,是他贡献给他热爱的民族、土地最珍贵的瑰宝。

1949年毛泽东进北平后,亲自给齐白石写了一封信,邀请他作为无党派人士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齐白石高兴得彻夜未眠,为了表达谢意,精心镌刻了朱文白文两枚寿山石名章,在开国大典之前,呈给毛泽东。他自觉年事已高,没有参加政协会议。

但毛泽东对这位知名度很高的同乡却十分惦记。1950年初夏的一天,毛泽东派秘书田家英来到西城区跨车胡同看望齐白石,并以“老乡”的身份,邀请齐白石到中南海品茶赏花。因为两人都是湘潭人,谈起来格外亲切。毛泽东留齐白石共进晚餐,并特意准备了以豆豉为主料的几样湖南菜。齐白石表示:“在我的余年里,要为这个太平盛世多画些美好的东西。”毛泽东点点头说:“听说国内外不少收藏家在收藏你的字画,我也是白石艺术的爱好者,是否也可以收藏你的作品呢?”齐白石十分高兴,回到家把自己一块用了半个世纪的石砚,并从自己珍藏的精品中选出两件----幅立轴《苍鹰图》,一幅在1937年书写的篆书对联“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分别题款后送给了毛泽东。此后他还为毛泽东刻了两方石印,一方是阴文“毛泽东”,一方为阳文“润芝”。毛泽东收到后,立刻派田家英到齐白石家,回赠给了他最爱吃的湖南风味“菌油”。1952年齐白石作了一幅《茶具梅花图》,并加盖“大匠之门”的印章,请毛泽东“正”。毛泽东展卷一看,只见画面上一只茶壶,两只茶杯,一枝红梅,简单平淡却又十分耐看。其实这幅画有其画外之音:两位知音好友一边对樽品尝香茗,一边观赏傲雪红梅。无形中毛泽东与齐白石似已俱入画中。且茶可誉清廉,梅素号君子,情之所至,冠以“大匠之门”,自然当之无愧。195311,是齐白石90岁生日。毛泽东特意派人送了四件寿礼:一坛湖南特产茶油寒菌,一对湖南王开文笔铺特制长锋纯羊毫书画笔,一支东北野人参和一架鹿茸,祝他福寿康宁。同一天,中华全国美术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为白石老人举办盛大的庆祝会。当白石老人兴高采烈步入会场,大家立刻迎上前,纷纷向老人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在艳丽的鲜花、热烈的掌声中,中宣部部长向白石老人颁授荣誉奖状,并授予“中国人民杰出的艺术家”称号。周恩来总理也赶到会场向老人表示祝贺。总理热情地说:“您是人民的艺术家。您为人民,为我们国家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老人湿润的双眼闪烁着激动的泪花,连声说:“谢谢,谢谢!太不敢当了。”

 

中国有个齐白石

齐白石在世界画坛具有深刻的影响。毕加索曾说:“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道出了齐白石在世界画坛的地位。张大千曾去拜访毕加索,三次而不得见。最后见到时,毕加索不说二话,搬出一捆画来,张大千一幅一幅仔细欣赏,发现没有一幅是毕加索自己的真品,而全是临齐白石的画。看完后,毕加索对他说:“齐白石真是东方一位了不起的画家!……你看,他画的鱼,画中没有一滴水,但却可以闻得出水的清香,简直神啦!”

1956427,世界和平理事会研究确定齐白石为1955年国际和平奖获得者之一。白石老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作了答辞。他说:“世界和平理事会把国际和平奖获得者的名义加在齐白石名字上,这是我一生至高无上的光荣。我认为这也是给予中国人民的无上光荣。正因为爱我的家乡,爱我的祖国美丽富饶的山河大地,爱大地上的一切活生生的生命,因而用我的毕生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直到近几年来,我才体会到原来我追逐的就是和平。”白石老人把五百万法郎的奖金拿出一半作为“齐白石国画奖金”。他说:“这表明我永远关切我们国画的发展和进步,永远热爱世界和平。”

晚年的白石老人已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画大师,来京的各国政治文化界人士往往都要求登门拜访。考虑到他自置的位于跨车胡同的住宅比较简陋,在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1957年北京市特别在雨儿胡同给他拨了一所大宅。周总理亲自审视陈设,亲自去迎接老人移住新居。不料老人情绪波动很大,天天闹着要回旧居。没有办法,周总理只好又亲自送他老人家回跨车胡同。同年9月,白石老人逝世,享年93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