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构建和谐行政文化

作者:王小叶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34分55秒 编辑:redcloud

和谐行政文化是指特定的行政管理系统在行政实践中将和谐思想、价值、道德等因素灌输给行政主体,形成崇尚和谐、追求和谐的行政意识、思维方式、思想素质、价值观念、道德准则、行为模式、作风习惯等的总和。和谐行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想信念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行政实践中,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注重“和合”之道,强调行政人员团队精神和凝聚力,追求社会系统的协调发展。

和谐行政文化生动地体现了和谐文化的要求,是和谐执政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源泉,在行政主体、行政组织、行政与社会、行政与公共利益等方面蕴含着和谐理念的明确的价值取向。

主体价值取向----诚信与正义,专业与勤政。和谐行政文化重视行政主体的自我和谐。要求各行政主体要有诚信与正义的品性,不会因追求荣誉、地位和个人利益而改变信仰,不搞“小圈子”,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有“为民请命,不辱民命”的责任感。行政人员要不断提高个人专业能力,承担起个人对现实问题与潜在问题的解决职责,同时为了行政职责而勤奋工作,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多干好事、多谋实行。

组织价值取向----民主与团结,规则与效率。和谐行政文化强调民主,追求卓越。各行政主体通过建立合理的规则来实现行政组织民主与团结,决策科学,纪律严明,执行有力,运转有序,从而克服官僚主义和教条主义倾向,防止随意行政,提高行政责任;通过健全纠错防错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凝聚力量,达到团结一致。通过注重效率,加强对行政成本的核算与控制,根治铺张浪费、推诿扯皮、重复行政等病症,实现高效行政。

关系价值取向----依民与为民,依法与守法。和谐行政文化提倡社会要素间相互关系和谐。按照这一要求,行政主体在处理与群众关系上要依民与为民,在处理与制度关系上要依法与守法。依民就是要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为民就是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法与守法,则要求行政主体带头推动制度文明建设,学习和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行政章程,依法行政,保持强有力的行政控制。

利益价值取向----民利为先,善待自然。和谐行政文化既强调公众利益的调和,又强调人与自然利益关系的和谐。行政主体在对待公众利益上要以民利为先,做到大公无私,一心为民,不与民争利,要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用和谐的方式疏导和满足公众的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兼顾各方利益;在对待与自然利益关系上坚持科学发展观理念,强调善待自然,引导人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确保人与自然和谐。

和谐行政文化构建是个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将和谐文化所提倡的和谐的人本理念、制度理念、教育理念、互动理念结合起来并一以贯之。

加强物质建设。首先是加强行政物质文化建设,强化和谐行政文化构建的物质文化基础,优化行政工作条件,按照现代发展要求尽快完善政府办公网络,逐步实现行政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和现代化。同时要优化行政主体的生活条件,提高行政主体的待遇,让他们安心做事、全身心做事。通过建立优良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从而培养行政主体的荣誉感、自豪感,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外部调控。和谐的制度理念,强调在和谐行政文化构建过程中必须借助外部的制约来推动行政主体文化品格升华。首先要强化道德控制。要运用好那些自然形成的、没有明文规定的、反映行政活动规律和行为标准的优良行政道德、行政传统、行政习惯来约束行政主体的行为,实现“软约束”。其次要注重行政行为规范立法。行政机关要通过一定的程序制定和颁布行政法规、行政制度、行政纪律等,并根据实际需要把那些社会认可又要强制执行的公共行政道德规范上升为法律规范,实现对行政行为的“硬约束”。再次要实行专门机构监督。行政制度规范一旦形成,就必须由一定的专门机构加以督促运行。只有从以上三方面着手,才能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科学发展观相吻合的规范体系,不断提升和谐行政文化品格。

倡导主体自觉。和谐的教育理念,始终注重主体自觉修为,和谐行政文化构建亦不能例外。必须大力倡导行政主体的道德修为。当前我国行政主体道德修为的基本着眼点就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帮助行政主体真正在内心确立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信和谐为重点的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倡导全面学习,行政主体要全面学习科学理论、文化知识、文学艺术,从理论导向、知识运用、艺术审美等角度不断提高综合素养。要有常设教育,政府要运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借助有关高校对行政主体进行经常性教育,从道德伦理、法德共治、科学发展、楷模示范等角度来提升行政主体的整体素质。要勤于实践,在实践中要引导行政主体立足“现实如何”的客观实际,把握“可能如何”的底线要求,走向“应当如何”的崇尚境界,扎实地将和谐行政文化内化成行政主体的内在品格。

营造良性互动。和谐的互动理念告诉人们,和谐行政文化必须在与公众、与世界互动中形成。现实表明,社会力量包括个人、组织对公共行政信任度的下降,既是行政行为失败的后果,也是导致行政行为失败的原因。要重塑行政与政府形象,把人民发动起来,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把公共行政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增强公众对行政主体的关注、信任与表扬,为和谐行政文化的构建提供外在催化剂。与此同时,和谐行政文化的构建必须放到全球背景下来完成。行政主体要不断开阔面向世界、善于吸纳整合的胸怀,要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勇于接触、善于融合,以自己内在的特色去影响其他文化,运用择利避害的智慧吸纳并融合其他文化,从而培育一种善于审时度势、把握先机的战略思维,善于抢夺战略制高点、争取战略主动权的驾驭能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