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学生不可缺少的四种素质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28分45秒 编辑:redcloud

 

中学生正当花季。

花儿是美丽的,但我们切不可停留在这美丽的瞬间。植物在开花季节其实是最辛苦最关键的阶段,它大张开绿叶拼命地接收着阳光的热量,深扎着须根,急切地吸吮着大地的养分。那花蒂之下开始坐一粒小小的果实,将实现一次生命的跨越。如果这道坎儿迈不过去,便只有短暂的美丽。你仔细观察菜园里、果树上有多少空花朝开谢幕,随风委地。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总有一个最关键的时期等着你,总有一道坎要憋足劲才能迈过去。这就是中学时期。

中学是童心刚过,青春初临,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思想还是知识,都处于一个萌动期,朦朦胧胧又跃跃欲试。未入社会的门径,却已摸到了人生的轮廓;还没有成熟的思考,但已有丰富的想象。这时最需要加强基本的素质训练。除课堂上学习的文化知识外,他还需要从社会上、从课外读物中汲取这四方面的营养,即:情感、理想、人格和审美。这是青年立身的四大支柱。

人从娘胎里生出来,像一切动物一样,对母体有最本能的依赖。马克思说:“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社会的人,他的母体是整个社会,他首先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血缘的情怀,接着又感受到朋友的友谊,同事的支持,还有对异性的爱恋,然后又组成一个家庭开始人生的下一个循环。亲情、友情、爱情这是谁也摆不脱的一张巨网,缘分就是网上那一个个的结。人们因缘结网,不断展延,构成温馨、和谐的人生。青年人要懂得爱,懂得友好、感恩和回报。无情则无义可言,无事业可言,无朋无友、无恋无家便没有生命。中学生应该成为一个知情有义的人。

但是只靠情感还不够,还得有理性来撑起人生的大厦,这就是理想。理想一旦确定就义无反顾,勇敢前行。一切杂念、诱惑、困难,都会被甩到一边。我们看山间穿行的火车,呼啸着钻洞,过涧,不管窗外多美的风景,还是多急的风雨,全然不顾,它只向着预定的目标前进,这就是理想的力量。理想是人生观,这一辈子该怎么活;理想是大目标,这一生该做点什么?理想确立之后,便可器宇轩昂地去闯一番事业了。在社会上或历史长河中个人永远是渺小的,只有当他的奋斗与国家、民族、时代联在一起时,他才可能功成名就,才能变得伟大。所以理想离不开对国家、社会和历史的贡献。有的人一生默默无闻,所营只为糊口;有的造福国家,造福人类。为政如开国领袖,办实业如大企业家,从事科研则如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当一个人事业有成时,他也就站起来,立得住了。一个中学生虽还未入社会,但他胸中应有必成大业的理想。

  人生在给世界上留下一点业绩的同时,也就留下了一个自我塑造的我,于是社会就有各种各样的“人”。既然“人”会千差万别,就要有一个做人标准,要讲人格。这是平行于做事的另一个人生轨迹。由于人类要相互合作才能生存,怎样做人从来就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公德、公行。人们总是努力在公共关系中找到一个最合适的行为准则,成就一个最佳的形象。《共产党宣言》里说将来“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就是说你要做一个不妨碍他人、帮助他人,让大家都喜欢、都尊重的人。这里有一个最起码的界限,就是不能自私,不能伤害他人和社会。凡从自私出发的人,大到卖身求荣,叛国投敌;小至蝇营狗苟,损人利己都为人所不齿,也都成不了大器。这也就是为什么从精忠报国的岳飞到毫不利己的白求恩都一样受人们的尊重。当一个中学生理想在胸,迈向社会之时,同时也要思考一下将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

美是生活的一种附加,就像穿衣并不只为暖还为美;像吃饭并不只为饱还要求味。稍一留心,我们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处处有美,人人爱美。人人都在追求美的衣饰,美的房子,美的山水,美的艺术,美的人。花季少年的中学生,首先应有我要美、我很美的信心,人人应该有美的体魄、美的心灵,美男如山,美女如水。但求美先要懂得审美,能发现自然美,懂得艺术美,然后才能把自己塑造得比较美。这样不论是你看世界,还是世界看你,就都相得益美,那是怎样一个快乐的人生?

请记住,情感,是你成长的绿阴;理想,是你前进的风帆。沿着大情大理这两根轨道,勇敢地去追求高尚的人格和美丽的人生吧。你就是一个高尚的人,幸福的人。事实上,我们的先人就是这样做的。是他们年积月累创造了人类的文明,也创造了文明的人。现在,我们遍搜古今中外的文化宝库,分别从这四个方面选出一批精神食粮,送给中学生朋友们。当然这些东西还得结合时代的阳光雨露,才能消化吸收,并再有创新。本套读本努力选名人名事名文,因为经过岁月的考验,他们都已成为历史的坐标。我相信读过这套书的少年朋友们,其中也一定会有能彪炳青史、有大成就的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