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北部湾:中国经济增长新一极

作者:胡建军 钟 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25分00秒 编辑:redcloud

北部湾,南中国海一片美丽神奇的海域。区位独特而迷人。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正是从这里启航。如今的北部湾,风生水起,日益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客商投资的热点。胡锦涛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提出,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

北部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美丽诱人、魅力四射。全国省级党刊聚焦北部湾采访团的同仁们惊叹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担国家之责,谋广西之事。我们一路走过,总有铭心的发现,惊喜不断,在享受宜人的海景、沙滩和椰风时,不禁要去探寻她的美丽之因、魅力之源。

 

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周边重要的对外政治经济外交战略。作为中国通向东盟各国的桥头堡,广西的决策者站在历史的高度,用世界眼光围绕北部湾更深更广地融入区域合作,梯次展开北部湾开放开发的战略构想。

2006年3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整体开放开发正式启动。将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列入经济区,同时,把玉林、崇左的交通、物流纳入经济区,统筹规划管理,打造组合港、中心城镇群,把经济区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形成了“4+2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新框架。经济区面积7.27万平方公里,占广西区总面积的30.7%,人口2053万,占全区人口的42%,海域面积达12.93万平方公里,浅海和滩涂面积共7200平方公里,海岸线1595公里,边境线760多公里。

2006年7月,在南宁举办的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提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战略构想。“一轴”是指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促进中国与东盟中南半岛国家陆路通道建设和通道经济发展;“两翼”是指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拓展、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主要是发挥海上通道作用,促进环北部湾以及南中国海沿岸国家和地区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加快产业对接,发展临海工业,融通贸易和投资。以构建次区域合作为目标的“一轴两翼”“M”型战略,涵盖了东盟东部增长区、东西走廊计划和越、老、柬“增长三角”,重点落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这片海上区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基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供了更高更广的发展平台。

 

广西区党委、政府从宏观层面明确提出,要最终实现区域合作的美好蓝图,关键在于体制和机制创新,要逐步形成新的区域协调合作的一系列机制。

形成和推进统筹机制。统筹规划,是实现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基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开展了区域规划、城镇群规划、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多项基础规划的编制工作,委托国家权威机构进行编制,邀请国际知名专家进行评审,提升规划档次和水准。通过规划,进一步明确经济区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努力建设一个产业发达、经济发展、服务配套、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经济区。统筹资源,整合港口,把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2007214,北部湾经济区沿海彼此相距不过百里的防城、钦州、北海三个港口,整合成立北部湾(广西)国际港务集团,统筹开发、建设、管理三个港口。根据规划,把沿海大型组合港建设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龙头,并按照产业发展以及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的原则,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的沿海港口开发格局,防城港重点完善枢纽港功能,钦州港重点建设临海工业港,北海港突出建设商贸、旅游、工业综合港。力争到2010年,广西北部湾深水泊位达到65个,形成分工明确、互为补充的亿吨级现代化大型组合港。

构建多元开放的合作协调机制。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即将建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合作平台。从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一届,在南宁召开,成为中国与东盟特别是广西与东盟高层晤谈、招商引资和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从2006年开始,一年一度的“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不同层次的商贸、学术和文化交流平台先后搭建,涉及金融、交通、港口、物流和旅游等产业,通过这些高层次论坛的举办,建立了多边、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型的协调机制,有效地激发和集纳各方合作共赢的智慧与思路。

争取和建立政策扶持机制。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政策就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根本。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区位得天独厚,政策也绝无仅有,现在该区同时享受少数民族地区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地区开放政策。区位与政策优势为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有关部委和国有大型公司的支持,也推动了北部湾的共同开发。200610月,铁道部与广西签署纪要,计划5年内投资1000亿元,改造和新建2500公里铁路;交通部大力支持广西路网建设,打通联接周边地区的高等级公路;海关总署支持经济区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工商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也将采取不同措施加大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支持力度。广西自治区学习借鉴国内外开发沿海地区的先进经验和管理办法,制定、起草了《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意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理条例》,利用政策和法律手段保障经济区的健康持续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最终要通过产业的大发展来提升、来实现。

交通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今后5年,广西将投资2000多亿元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高效便捷通畅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一枢纽两大港三通道四辐射”的交通网络。“一枢纽”即南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两大港”即沿海组合港和南宁空港;“三通道”即泛北部湾海上通道、南宁-新加坡陆路通道、南宁通往东盟国家航空通道;“四辐射”即广西通往广东、湖南、贵州、云南方向的运输通道。

金融是产业发展的血液。为解决困扰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资金问题,广西提出设立北部湾银行,即以当地一家银行为基础,进行重组、注资、上市,使之成为在东盟能发挥更大辐射作用的区域性、股份制、多元化的跨区域银行。组建广西北部湾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营性项目和经营性资产的投资开发。国家开发银行和经济区的合作已全面推进,第一批40多亿元的项目贷款正在逐个进行评定。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源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对北部湾经济区给予1000亿元的贷款。金融产业的发展将为经济区培育强大的造血功能。

    物流是产业发展的渠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充分发挥沿海沿边的通道优势,将物流业作为优先产业来发展。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北部湾经济区物流网络。同时,计划在南宁和防城港申报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凭祥设立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拓展北海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在沿海三港选择合适的地方申请设立保税港区,发展港口物流,积极推进建立保税物流中心。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布局发展临海重化工业、海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石化、林浆纸、能源、钢铁和铝加工、粮油食品、海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物流以及旅游、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等9大产业基地。“十一五”期间,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规划建设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600亿元。其中北海、钦州火电厂一期、中电防城港火电厂一期工程一台机组已经投产;北海铁山港、钦州港大型船舶修造厂、规划投资152亿元的钦州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及配套的中下游产业项目、总投资81亿元的印尼金光集团林浆纸一体化一期工程、中国电子集团北海电子产业园、年产300万吨重油沥青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芬兰道拉恩索公司投资的年产120万吨浆和90万吨纸项目、中石化年产300万吨LNG项目、武钢柳钢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及其下游产业10-15万标准集装箱制造等项目、总装机600KW的防城港核电项目等一批大型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在一批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北部湾经济区产业集聚效应凸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