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龙头带动品牌强县

作者:虢正贵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15分56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宁乡县委书记 虢正贵

宁乡县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大县,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我们实施产业龙头带动战略,大力发展产业品牌,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近几年来,我们坚持以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为主轴,以园区建设为平台,实施产业龙头带动战略,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和订单农业,大力打造和扶植名牌产品,走品牌强县之路。

以产业基地为主轴,优化区域布局。近年来,我们坚持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重点突出产业基地建设,在全县建设了一批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全面实施“一盒茶、一担烟、一头猪、一袋米、一只鸡、一篮菜”的“六个一”工程。以回龙铺等乡镇为重点,形成了年产3500万羽肉鸡的规模养殖基地;以黄材、花明楼等乡镇为重点,形成了沩水流域优质稻主产区,总产量达到51.44万吨。以横市、双凫铺等乡镇为重点,形成了4.5万亩烟叶种植基地。以朱良桥、双江口镇等为重点,形成了10万亩小水果生产基地。以夏铎铺、历经铺等为重点,形成了1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其中福建超大集团在夏铎铺镇建设了万亩绿色蔬菜基地,成为全省现代农业的示范样板。

以优势主导产业为根基,推动产业化进程。宁乡是闻名的养猪大县。我们成立了“宁乡猪”品种资源保护领导小组,投入专项资金,建立核心保种区和保种场,加强对“宁乡猪”技术核心研究。去年,“宁乡猪”被列入“国家生猪优良地方品种保护名录”,同时,“宁乡猪”肉通过无公害产品质量认证。目前,宁乡年出栏生猪300多万头,大量销往广东、广西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无公害蔬菜是近年来宁乡优势农业的一大亮点。无公害蔬菜运用“转基因”等先进繁育技术,采用水培、地热和酿热温床加营养钵等工厂化育苗技术,生产加工优质蔬菜瓜果。目前,基地种植面积复种达41万亩,其中名特蔬菜基地400亩,实现年产值880万元。“宁乡猪”、“无公害蔬菜”等依靠本地农业经济优势成长起来的主导产业,已经成为了宁乡享誉海内外的“名片”。

以农业新技术为突破口,打造产业品牌。“品牌”是宁乡人形成的共识。如何培育农业的产品品牌?一是大力扶植本土品牌的形成和发展,不但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其品牌、产品和质量经营理念,提升品牌张力,政府也大力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品牌声誉,不断优化品牌。二是在品牌营销上,我们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厦交会、广洽会等大型会展,积极面向全国市场对宁乡农产品品牌进行推介。目前,在宁乡,茶叶产品形成了沩山茶品牌;素食和熟食菜产品有了大诗僧、灰汤鸭等品牌;稻米产品推出了盛湘、万家春、亮之星等在省内和广东等市场叫得响的品牌。

    以订单农业为引擎,开拓市场空间。市场给农村带来的不仅仅是机遇,更是发展的潜在动力。我们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主动出击,应对市场需求。在优质稻、生猪等产业的发展上,“订单生产”的触角已全面延伸。我们采取“协会+农户”模式,通过发展产业协会,将分散农户组织起来,增强产业发展合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双凫铺镇生猪养殖协会按照“统一种植引进、统一饲料供应、统一产品销售、统一防疫检疫、统一药物监控”模式运作,在保障质量的同时,又降低了成本,形成了规模优势。该镇年销售优质肉猪10万多头,产值2.2亿元,产品远销广东等547个县市,形成了百万头安全中仔猪养殖基地。此外,我们还牵线搭桥,为农户吸引更多的订单,举办了首届宁乡农博会,参展商达到500多家,参加人数达40多万人,共签订农产品订单合同3.5亿元,引进资金达9.9亿元,极大地激发了农业产业化的活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