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三个依托、三个着力”上下功夫

作者:徐克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13分47秒 编辑:redcloud

湘西是工业化后发地区,目前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工业是湘西经济发展的差距所在,也是潜力和希望所在。因此,要缩短与发达地区工业化发展的距离,推进湘西新型工业化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技术的自主创新作为生命线和主旋律来抓,在“三个依托、三个着力”上下功夫,即依托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三大百亿产业;依托技术创新,着力做大做强骨干企业;依托园区兴工,着力加大综合推进力度。这是破解工业化瓶颈制约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工业化后发地区工业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依托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三大百亿产业

资源优势是湘西自治州最大的比较优势,资源转换是湘西工业化最为现实的路径和资源需求在重化工业阶段日趋强劲的实际。因此,湘西的工业化必须走资源转换道路,集中力量打造三大百亿元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农产品加工业。湘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这不仅体现在农产品品种丰富上,更主要的是湘西存在着“三个自然带”,即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以及植物群落中的亚麻酸带,这就造就了农产品的独特品质和巨大竞争力。目前全州开发了60万亩优质柑、50万担优质烤烟、10万亩富硒猕猴桃、7万亩有机茶、43万亩山野菜和高山反季节菜,同时还发展了473户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酒鬼酒公司、鹤盛原烟、老爹公司、金凤凰公司、金山实业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完全可以做大做强。2006年全州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2010年将达到30亿元以上,2015年有望达到60亿元至100亿元。

二是矿产品加工业。矿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湘西的头号支柱产业,并且被省委、省政府列为重点扶持的50个产业集群之一。湘西发展矿产品加工业具有良好的资源条件,一方面矿产资源丰富,州内共发现63种矿产、485处矿产地,已探明7类矿产类型,有35个矿种探明了一定储量,总潜在价值达数万亿元;另一方面成矿条件优越,这是湘西特殊的地质构造特点所决定的,湘西属矿产资源富集带,被列为全国16个重点成矿区带之一,计划经济时期探明储量的矿产可能仅是“冰山一角”。目前,湘西电解锰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占全国1/3,居世界第一,电解锌生产能力达到32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1985年矿产品加工业在全州工业行业中排在10名之后,2000年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29.7%,到2006年比重已经达到62%,销售收入达到51.08亿元。“十五”时期矿产品产值年均增速23%,目前增长势头更为迅猛,预计到2010年可以轻松突破百亿元大关。

三是中药材加工业。湘西号称华中“生物基因库”和“中药材宝库”,据初步调查全州拥有中药材资源2000多种。近年来中药材加工业在湘西崭露头角,2006年全州有中药材加工规模企业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亿多元,其中青蒿素生产能力已达50吨,位居全球第一,肠康片单一品种年销售收入过了7000万元,位列全省前茅。中药材加工业是湘西极具增长潜力的战略性产业,一方面目前天然药物替代化学药物已成为国际趋势,湘西有条件也有希望打造全国知名的天然药物基地;另一方面生物制药是21世纪的“钻石产业”,我国已把生物科技作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湘西应当努力把生物资源优势转化为生物制药优势。

 

依托技术创新,着力做大做强骨干企业

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把技术创新作为生命线和主旋律来抓。如果说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州的第一推动力的话,那么技术创新则是新型工业化的第一推动力。当前,湘西工业技术创新主要是从四个层面加大力度,全力推进。

一是通过技术改造打造一批“过亿超千”企业。我们抓住湘西地区开发机遇,实施了50个产业开发项目,继后又实施了56个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大部分项目已竣工投产。今年,湘西计划启动50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目前已经开工32个。通过技术改造,着力打造一批产销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的骨干企业,改变湘西工业布局“散、小、差”即产业集中度低的问题。全州规划到2010年,产销过亿元的企业要达到50户以上,其中产销过10亿元的企业要达到3户以上,产销过5亿元的企业要达到10户以上,产销过2亿元的要达到14户以上。

二是围绕重大产业开发实施科技专项。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全州“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确立了“七大科技专项”,其中有5项属于资源精深加工型的,即高性能锰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引进与创新,高档铝颜料及金属漆制备关键技术集成与开发,超细高活性锌粉及纳米氧化锌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大宗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地道中药材GAP栽培及有效成分提取技术集成与开发。围绕实施科技专项,当前湘西一方面正在建立“政、产、学、研”协作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和整合资源,各级财政的研发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要逐步达到3%以上,骨干企业的研发投入比例要逐步达到2%以上;另一方面我们正在精心编制实施细则,筛选技术攻关项目,争取在应用面广、带动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

三是利用政策杠杆强化技术创新的动力机制。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60条配套政策和99项实施细则,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强化政策杠杆的推动作用。州财政安排600万元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并以每年不低于20%的速度递增,定向支持新型工业化重点技改项目;从工业发展资金、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农业产业化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归集800万元“科技富民强企兴州”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工业化中试和产业化前期项目;对企业新建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由州政府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万元;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奖励,对新获得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著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的奖励;从今年开始,对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实行“保存量让增量”的税收激励政策,即对税收超过上年基数的地方实得部分,由地方财政全额返还,专项支持企业新上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引导企业在技术上上档次、在经营上上规模,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路子。

四是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建设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载体、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建设创新型湘西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产权制度创新步伐,特别要把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作为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引导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和重奖等方式,与科研院校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吸引科技人才到企业创新创业。

 

依托园区兴工,着力加大综合推进力度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力抓、系统抓。湘西拟从以下十个方面加大综合推进力度:一是州县市都要集中力量规划并建设各自的一个工业园区,引导产业走集聚发展、集群发展的道路;二是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工业的根本措施来抓,特别要注意利用优势资源招商引资,将优势资源优先配置给优势企业,将战略资源优先配置给战略投资者;三是坚持跳出工业抓工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要加大力度突破工业融资难的问题;四是坚持主要领导抓工业,以主要精力抓工业,并建立上下对口抓工业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五是健全新型工业化统计评价指标体系,严格考核,狠抓落实;六是编制三大百亿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实行领导和部门联系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制度,加大服务力度;七是选拔精兵强将抓工业,重用、重奖发展工业有功人员,强化新型工业化的组织保障体系;八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优势产业论证、包装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加快工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九是建立企业家选拔、培养、使用和保护机制,促进优势产业、优势资源向优秀企业领军人物和优秀管理团队集聚;十是创造一流的工业发展环境,包括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司法环境、治安环境和舆论环境。

(作者系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