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道德的力量

作者:卢新宁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05分58秒 编辑:redcloud

人民日报等5家报纸,史无前例地以32块版面刊登----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让人动容。

从一开始,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就在各地“反响强烈”、“深得人心”----这份“强烈”与“人心”耐人寻味,足见百姓对通过树立道德楷模,以在某种程度上移风易俗,寄予厚望。

而在选秀层出不穷、有的道德领域失范的今天,这样大规模的评选更令人欣慰:我们已经认识到,道德不应孤立无援,它需要在呈现中张扬、在张扬中认同、在认同中壮大。

300多个人生故事,如此震撼地出现于民众视野,当人们积极参与投票、真诚为之感动,实际上也是以向善之心,以一种坚定的姿态,与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美德,站在了一起。

这也许是近年来对道德价值最为大张旗鼓的肯定了!在听多了一些道德滑坡的“鲜活”事例之后,最让人齿冷的,不是底线失守,而是人们对道德失去敬意。当见义勇为者被嘲弄,助人为乐者被误解,诚实守信者遭奚落,举报腐败者被视为行业“公敌”,当行善得不到公众支持,道德行为孤立无援,我们怎能奢望社会风气的好转?社会主义荣辱观又如何得以体现?

道德本身不能单打独斗。即使恪守道德的个体未必在乎肯定与回报,但全社会依然应该关注默默奋斗的道德英雄。因为道德和法律一样,也是一种强大的公共力量和社会精神财富。只有公众开始善待并尊重这些财富,孜孜于其发扬光大,才有希望构筑一个文明的价值体系。

社会道德的力量来自榜样,来自先行者的足印和许多人的“相濡以沫”。300多个道德模范的故事证明,时代并不缺乏可贵的道德实践,也不缺乏道德榜样和道德资源。只是一直以来,我们对恶行愤恨有余,对善良传扬不足。

因此真该感谢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它不仅对扬善者给予旗帜鲜明的赞同,更以一批普通人的故事,唤起人们对道德的信心。当故事被阅读,善行被传播,相信会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身边“沉默的大多数”,重新打量社会风气的主流,重新衡量自己的道德选择。

作为道德主体,每个人在一生中都面临着道德完善和人格成长。很多人也曾有过一些信念,一些让生命变得有意义,让生命充满光辉的信念。但随着岁月的流转,这些信念往往会在浮躁的机会主义、冷漠的实用主义里消磨殆尽。平常人的道德生活中,经常会面临冲突和困惑,而我们的社会正应提供这样的视野,向人们呈现一些美好的生命,让公众看到道德的力量。

“从来不知道伟大可以这样具体,感动可以这样彻底,人生可以活得这样博大无私。”那些平凡的灵魂告诉我们,好生活是一种具有道德内涵、超出纯粹物质层面的生活,“道德是我们行走在人间的正路。”

让寂寂生长于民间草野的道义之情,默默勃发在平凡人胸膛的仁爱之心,能够被更多的社会成员认同向往,让先行者不觉得孤单,善行走得更远,这是比评选出50多个道德模范更为重要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