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解读袁隆平、余锦柱敬业奉献的高尚品德

作者:唐凯麟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03分36秒 编辑:redcloud

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四单位“关于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发出后,受到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拥护,因为这次评选和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不是自上而下的确定,而是群众推荐、群众投票,由广大群众说了算。可想而知,这样推荐和评选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本身就是来自群众、来自生活,他们就是平常百姓中的一员,与群众声息相通,血肉相连。他们之所以能够被推荐出来,是因为他们的道德模范事迹,就发生在群众的身边,实实在在、可摸可触、可圈可点、可感可学,也是因为他们的道德模范事迹反映了时代的精神,体现了群众的需要,表达了群众的道德追求。因此,它真正能够感染群众,激励群众,教育群众,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成为群众学习的楷模。所以这一活动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创新,是新时期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新的重要举措。

“天涯何处无芳草”、“遍地英雄下夕烟”。已经推荐出来的这些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模范事迹,对我们做人做事、立身行业,都可以说能够终身受益而用之不穷。

袁隆平、余锦柱同志的模范事迹,对爱岗敬业精神的深刻涵义,做出了最具有典范意义的诠释。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主体的爱。就职业道德而言,爱是对自己从事的职业的一种积极的心理态度和心理体验,是一种给予。由爱才能生敬。朱熹说:“敬者何,不怠慢不放荡之谓也。”这里讲的“不怠慢不放荡”是就对事对物而言,即古人讲的“敬于事”,意思是克己自律、克勤克俭、兢兢业业。可见,爱岗敬业既是个人出自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职责的深刻理解和自觉把握,又是对自己存在的意义的自觉关注和对自己人格价值的高度尊重。爱岗敬业就是这两方面的统一。也正因为如此,一个真正爱岗敬业的人,他就不会把职业仅仅看作个人谋生的手段,而会把职业活动看作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完善自己的道德人格的舞台,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在职业活动中克服困难,排除万难,勤奋努力,精益求精,力求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出色。袁隆平同志作为一个科学家,视科学研究为自己的生命,为培植杂交水稻,“就是豁出自己的生命,也心甘情愿”。余锦柱同志18岁就从父亲手中承接守林人的岗位,一干就是29年。他们的这些模范事迹深刻地揭示了爱岗敬业的道德内涵,是对爱岗敬业作为一个职业道德规范的本质意义所做出的最具有典范意义的诠释。

袁隆平、余锦柱同志的模范事迹也是对奉献社会精神的光辉体现。如果说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基本的要求,那么奉献社会就是职业道德要求中的最高境界和最高目标指向。一个具有奉献社会精神的人,职业在他那里不再是个人的事业,而是事关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事业;不再是个人可以包打天下的活动,而是社会群体的共同事业。他总会从社会的需要来考虑自己职业活动的意义,从他人的冷暖来考虑自己职业活动的取向,并不断地以此来激励、鞭策自己,努力地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同时又甘为人梯,团结同业的同志,共同奋斗。以开拓职业活动的新境界,推动职业活动的新发展,直到达到自己生命的极限。青年马克思在谈到选择职业的理想和价值时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对职业的价值追求就是以奉献社会为最高目标的。袁隆平、余锦柱同志的模范事迹所闪耀的正是这种奉献社会精神的光辉。

从袁隆平、余锦柱同志的模范事迹中,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职业道德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时代提升,看到它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在社会主义社会,人们的职业活动不仅消除了阶级的对立、等级的区分,而且是同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指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的。这就不仅使它们的道德内涵获得了崭新的时代提升,而且也使得它的实践性、高尚性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正因为如此,这就是为什么尽管袁隆平同志是一位誉满全球的科学家,被号称为“杂交水稻之父”,而余锦柱同志则不过是生长在偏僻的湖南瑶乡深山老林中的一位普通的农民,他们两位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职业生涯都有很大的差别,然而他们身上却闪耀着同样的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高尚品德的光辉。这也就是为什么对于这两位有着如此重大差别的人,却使广大群众同样深怀敬意,不约而同地推荐他们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候选人,以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这一社会现象当然不是偶然的巧合,它深刻告诉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着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精神;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像袁隆平、余锦柱这样的道德楷模;追求他们身上所具有的这样高尚的道德品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下一篇 道德的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