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一个“健康型”的领导干部

作者:龙祝元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0时22分21秒 编辑:redcloud

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既是党的事业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自身必备的素质。

“修心”。古人云:“天下根本,人心而已。”人心善则施善行,人心恶则施恶行。领导干部常被人们称作“父母官”,其“修心”更为重要。领导干部“修心”,就是要做到心地善良、心态平稳、心境超人。要心静如水。唐代诗人刘禹锡感叹“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北宋周敦颐也提出“静虚则明”,强调为官者要“主静”,保持一种内心清明、心静如水的心态。人生在世,生活免不了喜怒哀乐,工作免不了功过是非,事业免不了酸甜苦辣。只有心静的领导,才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克服“左顾右盼”的攀比心理和“上跑下跳”的浮躁心理,正确对待得失。要心宽如海。黄元吉《流星马》有句:“大度豁达义深,决胜千里辨输赢。”成事之人,重在容人。领导干部要学会豁达:对待组织要常怀感恩之心,做到“涌泉相报”;对待同志要常怀真诚之义,做到情真意切;对待群众要常怀“养育之水”,做到“鱼水相依”。这样才能增加信任,凝聚力量,成就事业。要心正如磐。“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人好比一棵树,树心坏了会枯死,人心坏了会坏人。心好才能“枝繁叶茂”,心正才能形象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对名利不贪心,对人、事不偏心,对工作不二心。

“养神”。毛泽东同志曾经精辟地指出:“人总是要讲点精神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养足“精神”。要志存高远。苏东坡讲:“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志向就是理想,志向就是信仰,就是人生奋斗目标。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念,“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无不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史。领导干部一定要勤俭朴素,吃苦耐劳,迎难而上。要乐于奉献。“吃亏是福”,奉献最美。古今中外,凡是精神高尚的人都是乐于奉献的人。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传唱天下;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名垂青史;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师方永刚身患癌症已到中晚期,刚从重症监护室搬回病房,就为研究生上课。领导干部要把无私奉献作为崇高的精神境界去追求、去践行。

“提气”。俗话说得好:“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气”是人生存的基础,“气”是人干事的力量源泉。要蓄足底气。底气就是根基,就是“本钱”,“艺高人胆大”,底气不足自然“人微言轻”。领导干部蓄足底气,就是要提高素质和能力。要展现锐气。“锥在囊中自出头”,可谓锐不可挡。江河之有锐气,故成万千气象;树木之有锐气,故成浩瀚林海;土石之有锐气,故成巍峨高山。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昂扬锐气,敢于创新,勇于开拓。要去掉霸气。人要有傲骨,但不可有傲气,更不可有霸气。领导干部在蓄足底气、展现锐气的同时,必须防止和杜绝霸气的出现。要虚心做人,光明磊落,见贤思齐,自省自励。

“防病”。“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做“健康型”领导干部必须把好“防病”这一紧要关口。要从源头上防。贪欲是万恶之源。领导干部千万不能为欲望所累,要紧闭贪欲大门,经得住金钱、美色的诱惑,在思想源头上筑好“防火墙”。要从细微处杜。古人非常重视细微事端,强调“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大处还不敢怠慢,小处却无意防范,往往认为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拿一点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然而就是这样,“巴豆虽小坏肠胃”,最终走上了腐败堕落的道路。要从身体上免。日常生活中,有人生病是因为自己接触病毒感染上的。领导干部“防病”还必须做到行为上远离病毒。要管住手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远离“毒品”,不入“虎口”,洁身自好,健健康康。

下一篇 寿者的幽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