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 书】 开卷有益

作者:涂元季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0时17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古人云:开卷有益。阅读《钱学森书信》会使人受益良多。

我作为钱老的秘书,作为书信的整理和编辑人员,曾多次阅读这些信件,我的体会是:

第一,阅读《书信》,你会学到许多科学知识。钱老是一位知识渊博的科学大家,他博览群书,达到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范围和程度。不仅“正统的”中外学术著作、报纸杂志他阅读,就连一些看似不那么正统,一般人不太注意的书刊他也阅读。他在研究人的思维----思维科学时,就注意到兰州大学刘文英教授所著《梦的迷信与梦的探索》一书,并与教授有书信交流。其实教授的书是一本学术专著,钱老看后曾给予很高评价。一些人认为是宣传教育性的材料,他也当作一种科学素材阅研。他买来《雷锋日记》和有关孔繁森事迹的书籍等阅读,不仅学习他们的高尚思想和品德,还力图从中提炼出英雄模范人物的思想行为规律。

钱老在论述某个科学问题时有一个特点,即他在吃透了这个科学问题的内涵以后,可以用通俗简洁的语言,从更高的层次上,几句话将它概括和提炼出来。针对收信人可能感到生疏的问题,他常常通过一个比喻,使人恍然大悟。他在和一位自然科学工作者讨论什么是“唯象理论”,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理论”时,就曾打过一个比方,说开普勒的行星说是“唯象理论”,而牛顿力学才是真正科学意义上的“科学理论”。经他这么一点,一个搞自然科学的人很快便明白,哲学上的所谓“唯象理论”,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理论,真正的科学理论则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还要知其所以然。

可以说,《书信》是钱老在博览群书的基础上,经消化、吸收而提炼出来的知识。他善于大跨度地将科学与社会、科学与艺术联系起来思考一个具体问题,渗透在书信中的这种思维方法总能给人以启迪,往往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第二,阅读《书信》,会帮助你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点非常重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钱学森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的信念,忠于党的基本理论。这在他的书信中随处可见,丹心可表。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真理”。他就是用自己广博的科学知识去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灵活而生动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来认识和剖析他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由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他变得十分聪慧。所以他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源泉”。

当有人给钱老写信,说他“执著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时,他回信说:“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种‘执著’是正确的。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也要求我们,在具体问题上一旦发现自己有错误,必须立即、坚决纠正,决不能‘执著’不改。”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又要深化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把自己的这个观点归结为一句话,即“离经不叛道”。

应该承认,钱老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论述自始至终都是反映他这么一位自然科学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看法,带有明显的“自然科学家”的印迹。他所剖析的既有科学上的问题,也有社会上的问题,而他所列举的实例大都是科学史上的实例。

第三,阅读《书信》,学习钱老关于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的论述,能加深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这里主要是指从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从系统科学的原理来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在科学意义上的丰富内涵。钱老认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非常正确的,完全符合系统科学的原理,一定要在实践中真正按这个方针去办,就像我们在工程设计和施工中按力学原理去办一样。怎么办的问题就涉及到方法和手段问题。钱老说,从科学方法论上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要求我们逐步学会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也就是钱老所说的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手段就是计算机和现代计算技术。对综合集成这个科学方法,钱老书信中有详细论述。

第四,阅读《书信》,不仅会使人学到许多做学问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使你学会做人的道理。他很同意巴金说的“教育,首先是教人学会如何做人的道理”。科学家的书信说到许多做学问的道理是不言而喻的。但《书信》反映出来的钱学森已不仅仅是一位科学家了,从一定意义上说还是一位哲人,所以他还讲到做人的哲理。他讲的那些哲学、哲理既深刻,又通俗易懂,不会使人掉入深涩难解的哲学迷宫。

(摘自《钱学森书信》前言第2部分。《钱学森书信》1-10卷由国防工业出版社20075月出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