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劳动者之歌】 • 新农民 新风采(系列)文义华:七年创建一个“绿色银行”

作者:本刊记者/ 夏 昕 通讯员/ 陈 辉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0时15分26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简介:文义华,男,湘潭市岳塘区昭山乡金星村人,现为湘潭市时代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一次见到文义华,他身上表现出的双重性很明显:他开着一辆丰田轿车,随身带着一台惠普手提。但抽的烟却是4元钱一包的白沙烟。

“昨天区委宣传部通知我说你们要来采访,我就将胡子剃了,不然我胡子很长。”文义华摸着下巴说。前不久文义华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因为路远他最后一个到,又穿得“很农民”,脸上的胡子又长,与会者一下子全都记住了他。

 

村民眼里的大“蠢”人

文义华身上那种明显的双重性,表明他本质上仍然是一个朴实的农民,无论他赚了多少钱或者还要赚多少钱。农民纯朴的本质也让他最终将事业放到家乡,放到农村,然后过着和村里农民差不多的生活。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文义华从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专业毕业后,来到长沙大托建筑公司工作。数个月后,他被家乡的昭山建筑公司“挖”了过来。搞建筑赚到第一桶金后,文义华办起了一个竹木加工厂。随后,他在搞建筑中发现经营苗木花卉有很大的利润空间,2000年他在长沙跳马乡承包了60亩山地,搞起了一个苗圃。

2000年正值长沙建筑市场开始大规模发展时期,迅速铺开的房地产市场需要大量的苗木花卉。文义华当年投入20多万元,第二年就收回了成本。尝到了甜头的文义华着手扩大经营,于是他回到家乡所在的金星村,准备承包更多的山地从事苗木花卉种植。金星村毗邻长沙,有很好的区位优势。

“当时许多人都说我蠢,骂我是神经病。”说起这事,文义华笑了。当时村民骂他也不是毫无理由,因为当地哪个农民靠在山上种点花草树木赚了钱的?文义华的父亲反对更激烈:“你要承包山地种树?树的生长期那么长,你钱投进去后什么时候才收得回呀?”确实,在文义华的朋友圈子里,有钱的朋友们连银行定期存款都嫌获利太慢,都是将钱投入到能很快获利的项目里去。文义华却将钱投入到至少7年之后才可能见到效益的苗木花卉种植中去,谁都觉得有些不理解。

因此,文义华一开始就受到了很大的阻力,村民们对他提出的山地承包期30年表示怀疑:“承包期这么长,万一他没有赚到钱,到时霸着承包的山地又不交租金怎么办?”最后,林业部门出面,反复给村民们做工作,文义华才得以承包了400亩山地。

文义华却有他的想法。他承包山地,一方面种植市场上十分走俏又能短期见效的苗木花卉,另一方面则大量种植速生林和楠竹。文义华自己的竹木加工厂每年需要购买600立方的竹木,自己种植竹木后,不仅可以赚回一大笔购买原材料的钱,而且还可以出售竹木盈利。文义华在经营竹木加工中,他明显地感觉到竹木等原材料越来越紧俏,他十分看好原材料这块市场。

 

创办“绿色银行”的大忙人

文义华很快发现,周期短的苗木花卉虽然见效快,但市场风险性也很大。2002年,他看到市场上红木很好卖,于是大量种植。当时,一位经营苗木花卉多年的朋友劝他别种红木了,说市场很快就会饱和了,但文义华却没有听进去。果然,等到他种的红木可以出售时,5分钱一枝也没有人要了,而每一支成本就需要3角钱,一下子他就亏了20多万元。

“交了20万学费,我立即学乖了。”文义华及时总结出来了一套经验:某一品种市场上已呈高价位时,就不要再跟进。同时品种要多,不能单一,这样才可以防范市场风险。“我基本上每年有一个多月时间在全国各地旅游,但旅游是有目的的,就是将各地市场上看好的苗木购买回来。”很快,他的苗圃里品种多达80多种,凡是工程需要的品种他都有。

市场风险防范被控制了,但面对自然灾害文义华有些束手无策了。20037月大旱,文义华刚种下的100亩苗木一半以上被晒死了,为此又损失了10多万元。

但文义华却没有退缩,他反而不断地增大承包面积。到2006年,他已承包了1800亩山,范围涉及金屏村和玉屏村等邻村。而且他意识到花木市场已渐趋饱和,于是开始转移,将1300多亩山地都种上了速生林和楠竹。要管理1800亩山,文义华成了一个大忙人。“繁忙时都要雇请20多名农民上山做事,村子里的农妇在农闲期间到我承包的山里做事,每年就可以赚万多元。”

由于种植树木要有后备资金不断地跟进,文义华常常感到资金紧张。“每年至少要投入50多万元资金。我竹木加工厂和花木公司每年赚的钱,几乎都投入到了这1300多亩速生林和楠竹基地中了。”

但事实证明文义华是有眼光的,这几年原材料价格一路看涨。3年前每吨楠竹价格320元,现在已达到650元,“预计再过3年可以达到900元”,文义华对此很有信心。同样,3年前每吨木料为260元,现在已涨到了450元,而且仍在上涨。“再过六七年,我种的速生林不仅可以自给,还可外销一部分。”

“文义华种的这千多亩树和楠竹就是一个绿色银行,以后躺在椅子上提钱就是了。”几位在一旁凑热闹的村民很是羡慕地说。

 

热心帮忙的大好人

文义华不仅要照看这1800多亩山林,还要管好他的花木公司和竹木加工厂,一个人常常忙得喘不过气来。因此,能拒绝的应酬,他一概都拒绝,包括这次采访,他也差点拒绝了我们。

拒绝我们采访,是因为他当时正在为一名村民小孩读书四处奔波。那个小孩初中毕业,想进一所收费的大专学校读书,孩子的父亲找到文义华后,文义华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在村民眼里,文义华“外面朋友多,是位大能人”。而对于文义华和家人来说,帮助村民们,是文义华忙碌生活的一部分。

“那不是一般的帮忙,他为扶助村里的贫困生上学已花了上万元。学生想读好点的学校都托他找熟人,学生们毕业了要找工作,又要来麻烦他。”站在一边看我们采访的村民忍不住插话了。

帮助村民做这些事,文义华都是“三贴”:贴时间、贴金钱、贴人情。但文义华却觉得自己做这些事值,“村民对我家人都很好。我家窗子都没有安装防盗网,家人外出时门都不要锁。”

对于文义华来说,他更想做的事则是帮助村民们富裕起来。他种植花卉苗木后,便发动村民们跟着他一起种,于是村子里家家户户在门前屋后种上了花木。村民们需要花木苗,无论多珍贵,只要文义华有,他都分一些给村民。村民们种的花木长大了要销售,他便开辆大货车进来将村民的花木运输出去。村民们每户仅种植花木这一项,平均每年可增收8000多元,最多的农户年增收2万多元。

当地花木市场日趋饱和,今年村民的花木开始滞销了。文义华心里有些着急,他决定建一个花木销售网站,将金星村的花木通过网络推到外面去。同时,文义华与村干部一道,正着手为村里搞一个3000亩的楠竹基地。村民以资金入股或山地入股的方式,参与楠竹基地经营。“再过几年,这片大楠竹基地肯定能成为村民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生感言:眼光长远点,人生才会有更大的前景。

    评:文义华很有眼光,也有毅力。创建“绿色银行”需要一种长久的坚持,而他做到了。人生,的确需要一种长远的目光,这样才会跑得更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