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施商标战略 实现财富积累

作者:周森保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0时08分36秒 编辑:redcloud

实施商标战略对于我省实现富民强省的发展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结合实际,确立实施商标战略的基本思路

当前,我省实施商标战略的基本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富民强省”、“又好又快”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商标意识,大力支持、积极引导企业科学合理运用商标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推动我省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我省经济的整体素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实施商标战略的基本目标是:全社会商标意识明显增强,企业实施商标战略水平明显提高,品牌竞争力明显提升,品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商标维权体系进一步健全,品牌对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到“十一五”末力争全省注册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在“十五”基础上翻一番,分别达到70000件、700件和40件。并打造一定数量的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

 

二、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构建商标战略格局

进一步提升、拓展已有优势品牌。与省内其他产业相比较而言,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卷烟加工、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筑材料、林纸等十大产业是我省业已形成的优势产业,在我省的财政收入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诸多品牌如“华菱”、“白沙”、“芙蓉王”、“三一”、“远大”等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已经产生了较好的品牌号召力。以商标战略带动这些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是顺利推进我省商标战略的基础。

为进一步促使这些优势品牌的提升与拓展,我省商标战略应立足于以知名品牌、知名企业为龙头,着力抓好产业集群构建,集中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进一步提升壮大现有品牌,积极鼓励和支持现有大品牌企业向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迈进。

推动农业集约化、特色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农、林、牧、养殖业产品包括粮食、油料、棉麻、茶叶、柑橘、蔬菜、家禽家畜、水产品等,不仅种类繁多,而且产量较高。要实现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是必然选择。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组织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同时,必须重视农业产业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实施。

一是继续抓好粮油棉麻、肉奶水产、果蔬茶、竹木林纸和烟草五大产业链,集中力量建设优质农副产品基地,打造农副产品知名品牌;二是通过抓好动植物防疫、农产品质量检测认证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购销大户和农民经纪人等,畅通农产品渠道;三是以农副产品知名商标为纽带,运用“公司+基地+农户+商标”等模式,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促进农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发挥农副产品知名品牌的效应;四是利用农副产品知名企业的农业技术优势,引进、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不断提高农副产品知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五是凭借龙头企业带来的产业环境,围绕龙头企业的配套,创建众多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加工品牌,构建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

全面提升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历史和现状分析,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较长时间内仍将是我省产业发展的主力之一。当前,我省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多存在生产规模小、同质性强、技术含量低、辐射范围窄等问题。要使之得到跨越式发展,实施以商标战略为代表的一系列产业提升战略必不可少。一是充分发挥品牌无形资产的效应,下大力气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要鼓励、引导企业以品牌为纽带,实施资产运作,推动中小企业的联合、兼并,加速中小企业的升级换代,做大做强;二是针对我省已有一定基础的食品加工、服装、烟花鞭炮、瓷器生产等,制定行业商标战略规划,催生新的强势品牌群,形成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规模优势;三是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自身创品牌保品牌的能力,追求高品牌溢价,提高经济效益。

发挥区位及资源优势,发展第三产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是我省第三产业中最具特色的部分,具备较强的品牌成长性。以韶山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板块,以张家界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板块,以长沙、衡山、炎帝陵和舜帝陵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板块,以湘西为重点的民俗风情板块各具特色;近百年湖湘文化的熏陶造就了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电视湘军、出版湘军享誉全国,演出市场火爆异常,动画制作异军突起,等等,为我省文化产业、娱乐业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三、制定扶持政策,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商标战略的实施

加大实施商标战略的财政支持。设立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政府奖励专项资金,设立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培育和维权专项资金,根据培育商标及维权工作的需要,每年安排必要的专项资金,保障培育和维权工作的正常开展。

鼓励、支持农产品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的注册。加强农产品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的指导和保护,对全省农产品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现状进行深入调查,积极引导推动证明商标、地理标志注册。支持、鼓励农村种养专业户、农村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及行业组织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鼓励、支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对商标国际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引导企业加强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鼓励、支持企业运用商标战略开拓国际市场。通过科技创新,增强我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技术内涵,力创具有创新主体地位的国际品牌大企业。在科技经费中应安排相应资金,支持企业加大研究开发和技术改造投入。

加大商标工作的宣传力度。商标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商标法律法规和商标知识的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商标意识;把引导商标注册、规范商标使用、实施商标战略纳入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实施商标战略的社会氛围。

支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的市场主体建设及商标无形资产的运作。深化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的改革改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上市融资,鼓励支持企业以商标权作为无形资产进行兼并、联营、特许经营等活动,大力提高名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形成以知名品牌企业为龙头的品牌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商标作为无形资产经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评估确认后,可按有关规定进行投资入股、抵押贷款。

加强知名商标创建规划和指导。以中国驰名商标为第一梯队,重点做好巩固、提高工作。按照“有的放矢,一牌一策”的原则,力争使企业的技术力量、经营规模、经营效益、发展前景等诸多方面在国内占据优势。以实力较强的湖南省著名商标为第二梯队,重点做好培育扶持工作。完善培育机制,加大培育力度,形成持久、有活力的品牌竞争优势,促使其向驰名商标的行列迈进。以其他在经营、技术、工艺、自然条件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商标为第三梯队。将基本具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条件、具有较强商标意识的企业纳入各级商标主管部门重点联系企业,重点指导,加快创牌进程。

加强商标中介组织和商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商标代理、评估、策划等中介组织,规范商标中介行为。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加强理论和实践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加强商标专业人才的培养。商标主管部门在加强自身商标管理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建立为企业商标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的专业人才库。各企业要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大商标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商标专业人才队伍。

进一步加强商标工作的领导。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商标工作,定期听取商标工作的情况汇报,切实帮助解决商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加强商标工作创造条件,对商标开发、培育、注册取得显著成绩的企业和法定代表人给予奖励。商标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一方面要加强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为商标战略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争创自主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各有关部门都要根据工作职能,加强相互间的协调与配合,形成实施商标战略工作的合力。

(作者系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