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注重“四个创新” 实现“四个转变”

作者:周笑春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0时04分2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宜章县委书记 周笑春

思路决定出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务必以创新理论作指导,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在创新中寻求有效的发展之路,切实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宜章是农业资源大县。为有效地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县委、县政府注重“四个创新”,实现“四个转变”。

创新思想观念,实现由小农意识向现代农业理念转变。要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创新现代农业理念。受传统农业思想的影响,部分农民小农经济意识仍然浓厚,在生产手段上仍然是手工劳作,在经营方式上仍然管理粗放。这些现象与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相比差距甚远。为此,县委、县政府注重正确引导农民把观念转向现代农业,把眼光瞄准现代农业,向科技、向市场要效益,促增收,提出了“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用一县一品促增收,用种养小区建设调结构,用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思路。思想观念的创新,有效地促进了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创新生产方式,实现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一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局面。近3年来,全县共投入专项资金1.46亿元,重点用于水利工程、基本农田、通村公路、农电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农业机械化补贴和农用技术推广。二是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重点是“三抓”:抓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和推广,提升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抓科技示范工程,以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户建设为切入点,增强农业科技的辐射能力;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实施“金农”工程,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和网络建设,提升农业的科技含量。三是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坚持以企业带动基地,以基地带动农户,以规模提高效益,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并在促进粮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实施“一县一品”、“一乡一品”和“一村一品”工程,培育了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专业村和脐橙、烟叶等优势产业及健康养殖业。同时,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形成了加法果业、三农公司、三合养殖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四是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充分利用宜章临近粤港澳大市场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物流业,建设了21个边境农贸市场,培养了一批农村经纪人、农产品运销专业户和农村各类流通中介组织。

创新组织形式,实现由农户分散生产向专业化组织生产转变。近年来,全县推行“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16个。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开展市场营销、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农产品加工储藏和农资采购经营,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大作用。通过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推动形成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群众”的发展格局。

创新发展主体,实现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最终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此,全县加快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劳动、人事、农业、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站等资源,用现代化知识培育农民,提高农民的科学务农和转移就业能力,培训了一批种养能手和经营能手。并适应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加大“阳光工程”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支持力度,增强农民进入非农产业就业的竞争能力。同时,以县委党校和农广校为阵地,分批对村支书、村主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进行定期培训,增强他们的“双带”能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