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用文化的力量 推动经济发展

作者:曹世凯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0时02分35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龙山县委书记 曹世凯

 龙山县立足龙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用文化的力量,充分释放文化的价值潜能,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力量深深烙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是团结人民、推动发展的精神支撑。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社会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近年来,我们立足龙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经济发展的“交融”关系,充分绽放文化的独特魅力,努力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保护开发利用土家族民族民间文化,着力抢占土家文化品牌制高点。着力打造以八部大神、梯玛为代表的土家信仰精品,以茅古斯为代表的土家戏剧精品,以山歌、打溜子为代表的土家音乐精品,以土家织锦为代表的土家工艺美术精品,以“八幅罗裙”、“鸦鹊褂”为代表的土家服饰精品,以腌熏腊肉、糍粑、油茶汤为代表的土家饮食精品,以吊脚楼为代表的土家建筑精品,以四月八、土家年为代表的土家节日文化精品。土家织锦、摆手舞、打溜子、茅古斯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土家哭嫁歌、土家挖土锣鼓、土家梯玛、舍巴日、土家咚咚喹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湘西州人大颁布实施了《里耶古城保护条例》,里耶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里耶?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文化自然双遗产。2006年我县被国家授予“中国织锦之乡”,被评为“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先进县”。

二是立足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组织开展旅游资源调研,高标准编制了《龙山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组织全县开展了发展旅游产业的大讨论,不断创新思路,探索壮大龙山旅游业的路子。规划对“天下秦城”----里耶、“佛教圣地”----太平山、“空中草原”----八面山、“人间仙境”----乌龙山大峡谷、岩溶地质“百科全书”----洛塔石林、“土家族民族文化长廊”----洗车河流域等景区进行深度开发。组织实施了创作出版一首歌、一册旅游画、一套文化读本、一张旅游光碟、演好一台戏等文化精品工程。组织开展了全国400家旅行社“走玩张家界?探秘乌龙山”活动,参加了湖南黄金旅游通道促销活动,我县的民族文化展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起了社会和各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是加强文化交流,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把民族文化作为对外开放的“开门锤”,作为展示龙山形象、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积极拓宽文化交流合作的渠道,努力扩大对外开放。2004年,我县创作的土家舞蹈《毕兹卡神韵》在中国文联新春联谊会上演出,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2006年,龙山毕兹卡艺术团在西安临潼组织开展的“秦文化之旅”活动中展示了土家文化的风采,引起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我县“夕阳红”艺术团和“无极健身队”代表湖南参加了武夷山第十届海峡两岸中老年文化艺术节,参演的节目《欢乐的毕兹卡》、《卡普它》、《俗苏起业》、《摆手迎吉祥》分别获大王奖(金奖)、玉女奖(银奖)、“编导奖”、“组织奖”等四项大奖;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名作《毕兹卡的节日》获2006年“东方鼓韵”中国锣鼓邀请赛金奖。我县还成功举办了2005年中国龙山全国滑翔伞锦标赛暨湘鄂渝边区文化艺术节,吸引了美国、加拿大等外国客人,今年我们将举办“秦文化之旅暨中国龙山第二届土家族摆手节”,着力打好里耶秦简牌,唱响土家民族戏。通过加强文化交流,提高了我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展示了龙山形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