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四大”优势兴岳阳

作者:易炼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9时55分00秒 编辑:redcloud

 

岳阳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富民强市目标,坚持以“优势优先、又好又快”理念谋划和推进岳阳发展,充分发挥“四大”优势,明确发展重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全面提速、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一、充分发挥工业资源优势,努力建设现代工业大市

岳阳最大的优势在工业,有工业企业2万多家,工业经济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主要增长极。

发展工业集群。按照“构建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壮大核心企业、建设重大项目”的思路,依托长岭炼油、巴陵石化、岳阳纸业、华能发电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关联度和集聚度,推动工业集群式发展,打造岳阳工业的现代方阵和舰队式企业群。全市初步形成石化、造纸、电力、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纺织、食品、饲料、再生资源等9大优势或支柱产业集群。20069大产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57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91.8%

建设工业园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定位,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项目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开展集群式的项目扩园满园行动,建设一批特色工业园区。全市10个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到300家。其中,岳阳经济开发区面积拓展到200多平方公里,已形成现代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和现代物流等优势主导产业。

深化国企改制。目前93%以上的地方国有工业企业已成功实行“两个置换”,解除债务31.1亿元,盘活资产16.96亿元。工业企业最集中、困难最大的纺织、化肥行业都已走出困境。资本市场融资成效显著,全市已有7家上市公司,融资量达15.3亿元。

扩大招商引资。突出抓好改制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型、产业配套型、财源建设型、劳动就业型、生态环保型和出口创汇型项目,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和档次,增强工业发展后劲。2004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1739个,实际到位资金234.6亿元;引进外资项目142个,实际到位资金4.4亿美元。

推进自主创业。出台了《鼓励和促进全民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一系列优惠性政策和支持性措施,鼓励全民自主创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06年全市注册登记的工商个体户新增1.4万户,达到10万户;中小民营企业达818户,非公有制规模工业企业780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52家,税收过1000万的10家。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50.1%

加快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纺织、造纸、电力、机械、食品等传统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78亿元,年均增长18%,投产项目1200多个,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努力建设现代物流旺市

岳阳是湖南唯一临江口岸城市,拥有长江163公里岸线资源和洞庭湖60%以上水域,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加快城陵矶新港区建设。城陵矶新港区建设作为岳阳市实施港口带动战略、建设现代物流旺市的重点工程,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212日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岳阳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一期工程开发建设及运营框架协议》,一期工程总投资4.63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年吞吐集装箱30万标箱、散货800万吨的运输能力。依托城陵矶港的港口优势和区位优势,重点建设城陵矶物流园、太阳桥物流园、枫树桥物流园等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和物流基地。全市共发展大小物流企业近200家。

发展商贸流通。按照“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的要求,积极发展连锁经营、专业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和组织形式,做大做强一批现代流通企业;加大城市市场开拓力度,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住房、汽车、信息通讯等新兴消费的成长和发展;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组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激活农村消费市场。

完善口岸功能。切实加强城陵矶口岸大通关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加快启动公共保税仓库营运,力争在今年开通岳阳公路口岸,形成水陆并进的口岸开放格局。依托口岸优势,进一步壮大外贸经营主体,抓好出口产品基地建设,大力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千方百计扩大出口,提高国际市场占有份额。

 

三、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努力建设现代旅游热市

岳阳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岳阳楼、君山岛等世界著名的旅游品牌,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加强旅游规划,整合旅游资源。完成了《岳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岳阳楼、君山、张谷英、屈子祠、连云山等重点景区详细规划。跳出行政区划和行业整合资源,实现企业联手发展、品牌联合推出、市场联动开发,突出构建以楼(岳阳楼)、岛(君山岛)、湖(洞庭湖)为核心,以湘楚文化旅游线为主体,以洞庭生态和红色之旅为两翼的蝴蝶状旅游空间布局。重点建设名楼名水旅游区、民俗古村旅游区、龙舟文化旅游区;优先建设岳阳楼、君山岛、团湖、屈子祠、张谷英、连云山、幕阜山、福寿山、龙潭湖、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旧址等旅游精品景区,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加快景点开发,打造旅游精品。围绕“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旅游主题形象,开发精品景区,打造精品线路,把名楼、名水的文章做足做大,以旅游精品吸引高端游客,推动过境观光游向旅游目的地游转变。洞庭风光带和岳阳楼景区是岳阳市加快旅游景点建设的重头戏和代表作。2005年启动的洞庭风光带全长11公里,总投资13亿元,是一条集城区防洪、城市交通、生态环境、人文景观于一体的休闲风光带,目前已竣工使用。岳阳楼景区目前已完成了古城墙等主体工程,7月份已向国内外游客正式开放。

加大宣传营销,激活旅游市场。坚持大手笔、高起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恢复举办了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组织了具有国际品牌的东洞庭湖观鸟大赛,岳阳城市品牌和旅游形象得到很大提升。在湖南旅游节期间,先后举办了张谷英民俗文化节、屈原文化旅游节、岳阳楼洞庭湖旅游文化节、连云山漂流节等活动。特别是2006年联合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社举办“情满洞庭湖、爱溢君山岛”中国十大爱情故事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引起全国广泛关注。

推进体制创新,提升产业水平。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深化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旅游行业管理,鼓励支持旅游企业改制改组,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旅游业开发,增强旅游产业发展活力。

 

四、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岳阳作为农业大市,作为全国、全省重要农产品基地,发展现代农业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机遇。

建设农产品基地。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绿色种植”、“健康养殖”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要求,突出优质粮、棉、油、茶、竹、蔬菜和草食动物、特种水产等农产品,通过土地流转和培植种养大户,每个县(市、区)都建成了2-3个规模较大、品牌较响、效益较好的农产品种养基地。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按照“龙头+基地+农户”的模式,围绕粮油棉麻、猪牛(羊)水产、蔬菜茶叶、竹木林纸四大产业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改制重组搞活、科技创新提升等途径,培育发展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全市已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130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10家。

发展农业服务业。大力扶持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开展市场营销、信息服务、科技推广、技术培训、农产品加工储藏和农资采购经营,形成专业化、社会化的农业服务体系。全市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53个,成员9.33万户,占全市农户的9.2%

拓展涉农新产业。积极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大力推广农家乐、乡村游等旅游休闲农业模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全市共开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103个,去年实现旅游营业收入1.6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