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企业天地】 创新立园 特色兴园 效益强园

作者:杨亲鹏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9时52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九华经济区坚持从建设创新型、特色型、效益型新园区入手,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一个现代新型工业化基地。

 

创新是园区的生命力

党中央早就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因此,园区建设必须把创新当作第一要务,使之成为园区的使命和灵魂,进而成为园区人永远保持的境界与追求。一方面,开发区的建设本身需要创新。任何一个开发区的建设并无现成的、固定的模式可以套用,无论是发展思路、开发建设模式的探索,还是管理体制和服务模式的突破,都离不开“创新”。在发展思路的创新上,我们坚持用创新的理念立园,以“工业为根本,项目是生命,服务无止境,客商是帝王”为办园宗旨,始终将发展工业放在第一位,坚持工业立园的思路不动摇,而不是大搞“圈地运动”,大搞房地产开发。九华经济区成立3年以来,引进工业企业65家,总投资超过120亿元,走的是一条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的路子。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上,我们把“白手起家,无中生有”、“居安思危,慢进则退”的创业理念,“以成败论英雄,不进则下”的人才理念,“小政府,大社会”、“公司制运作,全员风险责任制”的运作理念等,引入园区的发展与建设全过程中,用创新的机制解决了发展与建设过程中“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征拆安置”等五大难题。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创新招商理念,以“服务无止境,客商是帝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追商选资”的招商理念,寻求解决项目、资金的来源问题。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内500强大企业、大集团,沿海地区先进产业的转移,精心选商,重点引进创新型企业和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提高园区的产业创新能力。同时,建立起园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园区的各职能部门首要的任务就是为企业、为项目、为客商服好务,想客商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以保姆式的服务体制来取代一般的管理体制,从而实现园区的工作体制创新。另一方面,入园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企业要发展壮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依靠创新。园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产业创新。九华通过3年的发展,引进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整个园区企业拥有200多项国家专利。“时代软件”是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重点扶持企业,其大型工程机械控制软件产品,打破了美、日、韩等国的技术垄断;“碳素高科”拥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高端技术,碳素复合材料翻开了世界材料领域新的一页。吉利汽车是一家完全拥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大型民营企业,吉利集团通过短短10年的创业,达到年产30万辆吉利品牌汽车,已经成了中国汽车制造企业自主创新的象征之一。这些企业成功落户九华,必将带动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特色是园区的竞争力

市场如战场,市场经济决定了任何一家企业必须靠其特色和优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取胜。结合湘潭本地工业特点和九华自身的区位优势,九华经济区紧紧围绕“汽车”二字做文章,即以汽车及其配套零部件制造为主导产业,形成产业优势。按照规划,九华的吉利汽车到2010年将达到年产10万辆轿车,2015年将达到年产20万辆,仅轿车产业集群在2010-2015年可以分别达到150亿元-300亿元的产值,实现税收10亿元-20亿元,那么九华就是一个真正的湖南轿车工业基地,湖南省最大的汽车工业园。一个特色型工业园区是否具有长久的综合竞争实力,不是简单地以其拥有企业数量的多寡来衡量,而应观察其是否具备凝聚资源、聚集产业并建立起产业集群的有效能力。湘潭是一个传统制造业工业城市,具有雄厚的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生产资源,九华形成汽车产业这一特色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条件。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在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基础上,必将快速提高产业集聚度,发挥集聚效应,形成一个全新的、具有广阔市场潜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园。

 

效益是园区的原动力

九华作为全省最年轻的一个省级开发区,其发展态势虽然相当好,但在探索追求效益这方面仍需不断努力。一是树立经营园区的理念。所谓经营园区的理念,即园区的建设者既把园区的建设本身搞好,又把园区的发展引入一个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良性循环的轨道,有效益优先的观念,像企业一样来经营。一方面,园区经营实行企业化运作,而不宜过多采用政府行政的手段。做到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投资管理规范化。九华经济区首期建设的5条主干道江南大道、九华大道、风光路、宝马路、疏港公路等总长约18公里,总投资近5亿元,在没有政府资金投入的巨大困难面前,完全依托市场化运作,成功引进山东公路集团公司等几个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采取多元化融资方式,在短短两年内全部建成通车,这就是企业化运作经营的结果。另一方面,园区经营在努力促成入园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实现区内土地增值,创造最大价值的经济效益。企业做大做强无疑给园区创造更多财富、更多财税,区内土地增值更能彰显园区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活力,促进园区的经济效益迈上新的台阶。二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效益做文章。一般来说,就是坚持入园项目建设到哪里,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就建设到哪里,既保持适度超前,又不能盲目建设乱铺摊子搞形象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入园项目的早日开工建设、投产和创造效益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入园企业的生产和园区其他各项建设的正常平稳进行,是企业创造利润、园区创造效益最基本、最坚实的环节。但基础设施的建设,因其先期投入额度一般都比较大,“全面开花式”的建设极有可能将园区发展拖入资金、债务缠身的泥潭,一般园区都承受不起。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绝不能为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人为地扩大园区的建设规模。三是园区各项工作体现高效率。高效率才能高效益。只有提高办事效率,超常规发展,保持园区各项工作快节奏、高效率运转,才能实现赶、追、超,确保园区建设创造高效益。

(作者系九华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