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服务和贡献中实现新的跨越

作者:彭国甫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9时50分55秒 编辑:redcloud

 

实施富民强省,为湖南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良好机遇。湘潭大学作为省部共建的地方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应该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在服务和贡献中实现新的跨越!

 

一、在服务中赢得机遇寻求发展

1.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发展的基本规律

西方发达国家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大学发挥了极为重要和特殊的作用,大学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密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当代大学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硅谷现象和剑桥现象是两个典型的例子。如果没有斯坦福大学就没有硅谷,同样,没有硅谷也就没有一流的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牌大学,之所以能在新时期生机勃勃、发展更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跟经济和社会的结合程度更加紧密了。剑桥大学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使剑桥科技园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对地方经济乃至英国经济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从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来看,不少高校通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如浙江大学坚持“高水平、强辐射”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干部交流、文化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给地方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浙江大学自身的发展赢得了大量的优质资源。近年来,浙江大学的科研经费以每年1亿元的幅度递增,其中一半来自于与地方合作的项目经费,实现了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2.推进富民强省,为学校实现新的跨越提供了良好机遇

什么叫跨越?跨越就是一种质的飞跃,是一种用特殊的思路、特殊的举措、特殊的作风把特殊的大事干成。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湘大人齐心协力,艰苦努力,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辉煌的跨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自强不息,实现新的跨越!那就是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就是要在学科建设上,自带干粮向“211”进军!实现这种跨越,需要政策、平台和机遇。现在,湖南正强力推进富民强省的伟大事业,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需求为学校实现新的跨越提供了最为强大的动力,提供了极好的环境,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我们必须有清醒的头脑,紧紧抓住这个发展的极好机遇,把学校的发展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融入到富民强省的光辉事业中去。通过全面深入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实现学校新的跨越。

3.全面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富民强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湘潭大学作为省部共建的重点大学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在要求。为此,学校制定了《关于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同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同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同志等省领导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郭开朗副省长就此专程来学校调研指导。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鼓足干劲,群策群力,干出实效,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二、在贡献中赢得支持彰显价值

1.发挥功能,提升价值。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大学的两个基本功能。这两棵大树只有深深扎根于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之中,才能枝繁叶茂,充满生机。如果我们培养的人才“不食人间烟火”,只会纸上谈兵、高谈阔论,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样的人才培养岂不是与我们的办学方向、办学宗旨相违背吗?如果是这样,这种教育模式必须创新;如果我们的科研成果都是低水平重复或“高水平”重复,单纯为了项目而争项目,单纯为了评职称、单纯为了获奖而不去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空对空,上不挨天,下不着地,这样的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又有多大的价值呢?如果是这样,这种科研模式必须打破。我们只有充分发挥育人和科研的功能,培养社会需求的各类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持,才能实现大学的永恒价值。

2.转化优势,争取资源。要实现新的跨越,缺乏优质资源是瓶颈。要赢得更多的优质资源,不仅需要我们自身整合、创造,争取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扶持,而且最根本的就是要转变观念,充分调动自身的优质资源,全面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把学校蕴藏的知识、人才、科研优势和创新能力不断转化为国家的利益、社会的财富和人民的实惠,赢得国家、地方特别是湖南更大的支持,赢得更多的优质资源,为学校发展创造更优的环境和更好的条件。

3.实现学校功能与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和发展的程度。全面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办学理念的创新,也是办学思路的升华,还是实现学校新跨越的新一轮思想解放。我们要广泛深入开展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大讨论,在讨论中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大学的功能,在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功能的同时,凸现社会服务功能;在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功能。以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为出发点、落脚点,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始终,体现在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良性互动。

 

三、以扎实工作提供服务做出贡献

1.强化领导责任。把建设高水平重点大学的奋斗目标同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相结合,把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步骤同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相协调,把学校的改革思路与措施同国家和湖南的现行政策与社会环境相配套,实现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学校办学实力与水平的良性互动,必须实行高水平决策,强有力领导。为了协调学校与地方的关系,促进学校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成立了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全体校领导齐心抓,有关分管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从而实现“四个转变”:由个体行为转变为集体行为,由个人行为转变为组织行为,由松散行为转变为集聚行为,由随机行为转变为制度行为。

2.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学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战略合作机制。把合作的触角延伸到省内各市(州)、县(市区),真正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多方面、多渠道实施战略合作;二是建立健全师生与社会沟通机制,建立一支了解社会、能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教师队伍,促进学校与社会、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三是建立健全产学研一体化机制,重点选择一批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产业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接为地方经济做贡献;四是建立健全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促进教学、科研、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的国际合作、办学资金的国际融通及国外先进学科或专业的本土化,以适应知识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要求;五是建立健全业绩考核机制,把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把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高低和贡献大小作为领导干部的重要考核依据。

3.突出工作重点。在《关于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见》中,学校已经确定了九个工作重点:谋求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全面长期稳定合作、根据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增强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经济社会服务功能、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以及积极投身湖南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九个重点工作既是学校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学校贡献社会的重要纽带。

4.实施项目带动。把重点服务工作转化为具体服务项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注重重大项目的前期开发和论证,注重项目的跟踪问效和协调服务,注重化解项目要素制约,注重优化项目建设环境。通过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学校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和共生共赢。

(作者系湘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