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型工业化在湖南的实践

作者:莫崇立 李生春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9时31分28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07721,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喜讯:上半年,我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194.76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利润202.32亿元(盈亏相抵后),同比增长94.9%;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历来是一个农业大省,鱼米之乡。如今,这个农业大省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战略决策:一石激起千重浪

2006年金秋,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在长沙胜利召开。张春贤同志在报告中响亮提出:“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一石激起千重浪,这一战略决策马上成为与会代表和全省6700万人民关注的焦点。

省第九次党代会一结束,张春贤书记就率领省委一班人,以“时不我待、寝食难安”的精神状态,开始悉心谋划如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2007年元旦前后,省委先后组织召开了省直部门和重点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对烟草、工程机械、有色、汽车等4个行业进行专题调研,张春贤书记带领省直部门负责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19,新年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就专题研究新型工业化,决定成立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同志任组长的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22,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和《湖南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及奖励办法(试行)》。210,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作会议,周强省长到会作重要讲话。会议决定集中力量实施“双百工程”,建设100个重点项目和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5月,省委又着手研究部署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在郴州召开了湘南三市市委书记、市长座谈会,部署敞开南大门、对接粤港澳、推进湘南开发的战略。在此前后,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也分别于4月和7月颁布实施。

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后,省直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省发改委、省经委、省国资委、省信息产业厅、省科技厅等部门参照省委常委分工联系重点产业做法,实行委、厅领导分工联系重点产业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开展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专项效能督察。省财政厅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设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省国土厅、省地税局、国税局等对重大项目实行厅领导负责制,主动帮助指导企业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等部门加快行政许可办理,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省统计局加强新型工业化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团省委、省妇联分别组织“中国青年企业家湖南行”、全国妇联“泛珠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省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和“双联”工作,努力提高产业工人技术技能。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调整办学思路,加大培养新型工业化人才力度。新闻宣传部门先后组织了“贯彻落实《意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等系列宣传活动,为改变和树立湖南工业形象,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营造良好氛围。

 

成效初现:春华可盼秋实好

省第九次党代会后,全省上下切实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各方面工作全面展开,新型工业化呈现出“推动经济发展有力、经济社会效益提高、发展来势看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突出。上半年,全省实现工业增加值1630.91亿元,同比增长17.5%,占生产总值的41.5%,较上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经济增长7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1194.76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快速发展夯实了财源,增加了税收,增强了政府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省工业企业实缴税金总额266.81亿元,同比增长21.6%,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47.2%,拉动全省财政总收入增长10.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43.8%

----又好又快发展的特征初步显现。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呈现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的良好局面,科学发展的要求得到进一步体现。

一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14.76%,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02.32亿元,同比增长94.9%

二是社会效益明显改善。上半年,各市州规模工业单位产出能耗普遍降低,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为81.4%,工业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合格率为83.9%

三是技术水平有所提升。上半年,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研发经费支出共计18.6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0.47%。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为14.19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0.77%。科技投入力度加大,促进了工业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上半年,全省完成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338.68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20.8%

四是聚集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全省省级及省级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321.77亿元,同比增长29.9%,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26.9%,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园区工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工业聚集发展和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提高,全省单位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增大,产出水平提高。上半年,全省新投产工业项目用地单位面积投资强度达标率为96.4%,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

----洼地效应凸显,新型工业化发展后劲较足。随着全省新型工业化的深入推进,工业集聚各种资源的能力增强,“洼地”效应凸显,外引内联取得了喜人局面。上半年,全省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381.54亿元,同比增长29%。内外资金的注入,拉动了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全省工业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76.09亿元,同比增长28.4%,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9.9%

----区域竞相发展的氛围渐浓。全省各地立足现实基础,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突出,特色各异,成效显著,区域竞相发展的氛围渐浓。长株潭地区率先发展。上半年,长株潭地区完成生产总值1538.47亿元,同比增长15.4%,比全省平均水平快1.2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工业增加值588.76亿元,同比增长19.3%,比全省平均水平快1.8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25.15亿元,同比增长20.4%

 

守住底线:青山绿水殊珍爱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不能只讲速度,不讲质量;只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和资源效益。对此,张春贤书记多次强调要“守住四条底线”: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稳定粮食生产,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保持湖南的青山绿水,提高森林覆盖率;节约资源,降低能耗;重视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幸福指数。

为实现产业与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全省节能减排和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节能工作会议,时任副省长的许云昭同志到会讲话,各市州的负责人向省政府递交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各市州经委的负责人向省经委递交了《节能目标责任书》。20061227,全省循环经济工作现场会在株洲召开,智成化工、株冶、汨罗市、永兴县、泰格林纸、湘钢的代表先后介绍经验。20072月出台的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作考核办法中,又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

为确保节能降耗减排任务的完成,全省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仅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在湘28家企业就投入节能技改资金9.26亿元,实施节能技改项目129个。加大水泥、铁合金、锑锡铅等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批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被淘汰,全部关停环洞庭湖234家造纸企业。

上半年,全省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300家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1.4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5%,主要产品单耗平均下降6.42%。全省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81.4%,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削减率均好于去年同期。

721,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安排部署后阶段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突出项目建设,抓好项目招商、抓好项目推进、抓好融资服务;始终突出自主创新,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始终突出集聚融合,高度重视关联企业、关联产业、关联区域之间的集聚融合;始终突出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强化节能减排监督,加强工业污染防治。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加速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雄浑乐章已经奏响。我省新型工业化跃马扬鞭,正引领湖南经济加速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