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信息产业的大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

作者:梅克保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9时24分27秒 编辑:redcloud

 

 

第一推动力

 

●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又好又快、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是产业升级、社会转型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全省上下的共同参与、长抓不懈。

  ● 新型工业化新在什么地方?关键新在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信息化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

  ●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必须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正确处理推进工业化与节能降耗二者之间的关系。

  ● 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开局良好,上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630.9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94.9%。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富民强省和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阅读1  以信息产业的大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 梅克保

 

梅克保(前右)考察重点工程建设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新型工业化新在什么地方?关键新在“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信息化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

 

一、深刻认识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1.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快速高效增长的牵引机。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又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范畴,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在经济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发展信息产业,对于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外贸出口,对于提高我省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全面推进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2.电子信息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切入点。我省是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2005年万元GDP能耗达1.40吨标准煤,比全国平均水平1.22吨标煤高14.8%。因此,节能降耗任务繁重。我们提了多年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怎么转变?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就是最好的切入点。电子信息产业能应用信息技术、信息网络和信息服务,对于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流程进行再造和重组,对于节能降耗、提高效率和管理水平,缓解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对环境带来的压力,都能够起到明显的促进和倍增作用。

3.电子信息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融合剂。信息技术渗透性强、覆盖面广,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各个领域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完善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都对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多方面的需求。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可以有力地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4.电子信息产业是弘扬先进文化的传播器。开发信息技术、应用信息服务、普及信息网络,用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数字产品占领网络阵地,对于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必须突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

1.突出抓好核心基础产业。软件、集成电路和新元器件是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核心基础产业,在整个电子信息发展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软件是电子产品的核心,集成电路和新元器件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基础,具有很高的附加值。我省这三大产业中的软件和新元器件有了一定的基础,可望成为我省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集成电路也开始起步,发展潜力很大。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这些领域,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设计、制造工艺、装备和材料相对落后,工程化能力低,不但无法与国外先进水平比,就是与兄弟省市特别是东南沿海发达省市比,我们也难以企及。这三大产业发展的势头很猛,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必须依托我省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全球制造业梯次转移的机遇,发挥全省IT人才及教育培训优势,加快制定落实有关政策,加强对优势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在规划、资金、项目、专利申请等方面提供有效的帮助,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只有把我省现已具备一定基础和发展条件的核心基础产业真正抓上去,我省信息产业的发展才具备了坚实基础,才可能真正成为我省信息产业的特色优势产业。

2.着力培育四大产业集群。一是光伏产业集群。主要是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以“3+5城市群为延伸,打造光伏产业基地。要加快突破太阳能硅材料瓶颈,认真抓好LED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积极支持在公用事业建设领域推广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示范应用,启动本地市场需求。重点组织实施一批集群项目,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带动配套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到2010年,产业集群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使光伏产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软件产业集群。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和经营好长沙软件园,促进软件园的机制转变,加快服务软件、游戏软件、卡通动漫产业发展,提高软件产业基地的公共服务能力,加快产业聚集,最终形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产业集中、发展强劲”的格局。三是消费类电子整机产业集群。利用产业转移、联合开发、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手机、数字电视消费类电子整机产业集群的发展。抓住计算机、消费类电子、通信融合和广播电视数字化的机遇,发展数字音视频产品、数字卫星电视产品,积极引进移动通信设备、移动终端产品技术,加快卫星导航定位装置等通信产品产业化,带动配套产品发展。四是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发挥运行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和综合成本较低的优势,借鉴建设LG曙光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全球和国内产业分工,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具有先进技术和市场优势的战略投资者,用开放的思路发展新型显示器件(TFT),加快建设技术先进、规模集中、产业配套逐步完善的新型显示器件产业基地,提升我省显示器件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3.突出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一是要加速高耗能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通过信息技术改造提高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工艺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和企业信息集成水平,达到节能、降耗、高效、洁净生产的目的。二是要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开发利用集约化程度。以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为重点,推进煤炭、矿业、电力和石油化工等基础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过程自控技术,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开发效率;建立和完善网络化的安全生产综合自动监测监控系统和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加强能源和资源的勘探、生产、储运、销售网络体系建设,促进能源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利用。三是要提升全省装备制造业的综合实力。以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为核心,大力推广各种计算机辅助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应用,探索实施虚拟制造、并行工程等先进制造技术,应用网络协同设计(制造)平台促进企业之间的生产和研发合作。大力发展数控机床等智能生产工具,推进装备数字化,提高大型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四是要增强传统流程制造业的竞争能力。在医药、食品、化工、纺织服装等流程制造行业,推进产品升级和工艺流程改造等方面的信息技术应用,实现生产过程的优化控制,全面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4.切实办好相关产业园区。目前,我省已在长沙、株洲、郴州等城市分别形成了初具特色的信息产业聚集区。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优化区域结构,明确产业园区的建设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每个产业园区真正发挥出比较明显的辐射带动作用。各高新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环境建设,完善软硬件配套服务设施及相关政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着力围绕核心企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在整合资源、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促成产业联盟、拓宽融资渠道、形成龙头企业和培育名牌产品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使信息产业园区成为规范高效、竞争有序、服务优良的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热土。

5.切实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我们必须以提高原始创新为奋斗方向,以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在提高全行业的创新能力方面努力有所作为、有所突破。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大中型企业要在已具一定规模优势和市场潜在优势的产业领域,积极整合科技资源,努力加快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步伐,支撑产业发展。各个企业都应积极制定有远见、重创新的产品研发规划,加大科技投入,保证现有的研究开发中心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和资金到位,打破封闭的研发方式,通过构建产业联盟、技术联盟和加强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迅速扩大研发规模和速度。

 

三、强化信息产业发展的举措

1.强化领导。今年,省里对新型工业化中的重点产业实行省领导对口联系,并调整了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大了对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工作的领导力度。各级各部门也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信息化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整合工作职能,明确工作职责,理顺管理体制,为我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政策引导。为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的顺利开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文件,设立了财政专项引导资金,电子信息产业是重点扶持的对象。中小企业风险担保资金、高科技风险资金等使用方面,也要优先支持信息产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投入,选择一些科技起点高、预期效果好、具有示范效应的建设项目重点扶持,也可以争取省和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各地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和外商投资信息产业建设项目,以社会化投入促进信息化发展。

3.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打破地域、部门、单位之间的界限,建立协调、协作、协同的工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分工合作,协调联动,形成信息产业建设的整体优势。要整合技术,依托优势企业和科研单位,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4.建好队伍。要切实加强信息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抓好各类各层次信息人才培训,不断提高信息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要认真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实行更为优惠灵活的用人机制,营造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特别是对特殊人才、重要人才要敢于破格重用,吸引一批高素质、高层次的信息技术和管理人才,促进信息队伍的成长和稳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