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常地仰望天空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9时21分38秒 编辑:redcloud

温家宝总理在一次和大学师生的见面会上,引用古希腊“七贤”之一泰勒斯的哲言寄语全体师生:“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人。”

在人的一生中,青少年阶段是很重要的一个时期。一个人宽阔的心胸与远大的志向,往往是在青少年时期培养的。但是,由于青少年时期还没有形成确定的世界观,也缺乏对复杂事物的准确判断能力,同时在成长过程中关注自身的行为日渐增多,如升学、就业等等,因此,“仰望天空”需要有教育者、引领者。如果没有“仰望天空”的教育者和引领者,年轻人就很有可能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缺乏高远的人生志趣,只图个人的实惠,成为“只关心自己脚下事情”的人。

有些青少年不看“天空”,只看“脚下”,是和我们目前社会、学校和家庭的一些失衡“引领”有关系的。不是吗?眼下一些媒体宣扬“一夜成名”和“一夜暴富”;一些学校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赚钱本领,开出“模拟炒股课”;一些学校为了让学生提前“体验”白领精英的悠闲生活,开出高尔夫球培训班。所有这些现象,都是鼓励青少年把注意力去关心个人的生存利益,而在如何帮助他们认识真正的人生价值和对世界、国家未来命运的探究精神方面却被削弱了。

教育,堪称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在一个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年代,关心个人的“脚下”利益很自然也很实际。但作为一个民族的整体来说,如果人人都只是以自己“脚下”的利益为重,而把国家的命运、社会的前进方向全抛到脑后,那这个民族就确实“没有未来了”!所以,教育者要善于引领青少年抬起头来,从宇宙之广漠、星空之灿烂、沧桑之变迁来看待人类在天地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由此生发出个人在国家与历史、富民与强国中应担负起的重担和责任,从而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也就是始终如温总理所说的,经常地仰望天空,做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人。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