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项目建设须把握三个环节

作者:罗衡宁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10时02分29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望城县委书记 罗衡宁

望城县牢牢把握三个环节,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抓手,推动了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跻身全省三强

 

近三年来,望城县始终突出项目建设这个重点,引进过千万元的项目280多个。在抓项目建设中,我们牢牢把握三个环节,使项目不但“进门”、“落户”,还能“开花结果”。

第一个环节:创新手段促项目“进门”。一是坚持坐地招商和敲门招商并重。我们全面整合招商资源,精心包装策划一批投资强度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先后自主组织了“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等专业招商节会,借助“首届中博会”成功举办了“长沙湘江西岸(望城)大工业区投资推介会”,利用“海交会”、“珠洽会”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举办了招商主题推介活动,敞开县门迎客商,打好望城对外开放牌。二是坚持传统招商和现代招商并举。我们运用报纸、电视等传媒,大力对外宣传望城,并利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手段建立国内外信息网络,积极开展网上招商。今年新注册境内外资项目20个,其中工业项目11个,实际到位市外境内资金21.6亿元,外资3600万美元。政府积极为引进项目牵线搭桥,以优良的发展环境、优质的服务引商、安商,并鼓励更多的落户企业老板和社会各界人士“当红娘”、“牵红线”,引荐项目。

第二个环节:夯实载体促项目“落地”。园区是望城招商引资的先行区、经济增长的产出区,是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我们举全县之力建设湖南望城经济开发区、含浦科教产业园和各乡镇工业小区,不断提高项目承载能力。按照提高品位、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在进一步完善各大园区分区功能布局的前提下,抓好空间环境、硬件设施、视觉标识等载体的绿化、亮化、美化、优化,抓紧公共政策、公关活动、管理水平等载体的策划、宣传、推介,树立园区良好的整体形象。同时,精心塑造“园区品牌”。突出望城经开区和含浦科教产业园鲜明的食品、科教特色,依托旺旺集团、亚华乳业等现有食品加工企业,引进一批知名食品企业,初步形成食品产业集群;依托长沙电厂、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的投产,引导化工、建材等企业进入并充分利用电厂的热能、煤渣等,着力打造长沙精细化工园;以省新闻出版基地为核心,加大同类型企业的引进力度,促进出版印刷产业集群。以晟通科技、金龙铜业为依托,鼓励企业在望城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有色金属精加工基地。大力培植内源型经济,力争把每一个园区打造成一个品牌。

第三个环节:优化服务促项目“结果”。只有以优质的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才能加快项目“结果”。一是责任明确。完善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在项目建设中组织指挥、协调服务、督促检查作用,形成县级领导带动、镇村主动、部门联动的项目建设格局。二是纪律严明。进一步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六项制度,严格规范部门执收执法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对扰乱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和市场经济秩序的案件优先受理,快侦快破;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事,要追究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更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三是服务到位。切实落实“全程代理,限时办结”制度,构建“一条龙、规范性、经常性”服务体系,由通过政策优惠降低投资商进入成本向通过优化环境降低投资商综合成本转变。凡落户望城的项目,从签约到投产,都要实行全程服务,为企业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及时排忧解难。有利于项目投产达效的,都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繁事简办,难事快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